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看影片談成長」的喜悅

OCT 06,2022

一、課程單元與授課方式

由秀華老師帶領的「看影片談成長」的心理課程,這次聚焦在瞭解自己及怎麼更愛自己,有系列的從靈性與我、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情緒與決策、情緒勒索、修復心碎及怎麼樣愛自己等單元來探索。原本以為看影片是從一般的電影中去討論心理的問題與學習,但上了課後,覺得每一堂課都別開生面,老師提供的心理議題影片,都讓我們驚艷並拓展視野,課程中透過同學的分享瞭解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命歷程,接納並同理他人也是需要一直學習的功課。

二、看影片談成長

學習的確是一門一輩子的功課,每一次上完課都覺得收穫滿滿,充滿正能量,澄清以前可能是錯誤的、渾沌不明的觀念,猶如幫心理重新建設。讓自己在遇到事情時更能覺察情緒的脈絡,分辨是觀念的問題還是情緒錯誤的理解、或者是以往情緒處理不當而留在潛意識裡,也可能是無效實現主義的因素影響等。如此提升自己更能夠客觀地面對情緒問題,去釋放壓力、為情緒排毒,使自己的心靈保持正向的想法和力量,更可說是靈魂的淨化,使人生之路撥雲見日更澄澈光明。

情緒與決策這個單元進一步瞭解原來「情緒」都是自己的大腦用過去的經驗預測,再與身體連結後,自己自導自演的一齣小劇場,瞭解這個之後的幫助非常大,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覺察自己現在內心是何種狀態,雖然不容易,但學習誠實看待自己後,現在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每個當下自己的情緒,也容許讓自己的情緒自由的流動,比較清楚知道並掌控自己的情緒,讓身體預算處於一個良好的狀態。

你的人生都在滿足別人嗎?情緒勒索通常是因為貶低自我的價值,引發罪惡感且剝奪安全感而來,在情緒勒索這個單元讓我們有很深的觸動和覺悟,過去常常覺察到情緒上很無奈但又不明白緣由,也無從改進,除了祈禱求天主賜恩惠外,就是像被一條莫名的繩子抽動著走,自己常常有種莫名的憤怒火氣,課程中突然明白我們的人生好像都在滿足別人,而且有很深的罪惡感,原來這是面對情緒勒索的反應,瞭解這些幫助我們撥開過去自覺性的防禦行為,也讓我們更靈敏看見自己有時候也會勒索自己,自己不放過自己,現在常常會反問自己會不會成為別人或自己的勒索者。

相對的學習愛自己很重要,該怎麼愛呢,可以透過自我察覺、接納自己及誠實看待自己,讓自己更瞭解「我的價值不在我的完美,而在我的獨特」。怎麼愛自己這個單元裡慢慢地看見自己內心深處的破口、情緒起伏壓抑、覺察到自己需要真切地與自己連結也找到自己,承認自己的痛苦才能同理別人的痛苦,一直以來都抗拒接受自己的痛苦感受,壓抑與自責蔓延在內心深處,上過課後才明白不接受痛苦或不接受自己所有感受,會讓痛苦更擴大,而失去與自己的連結,更找不到人生的目的,課程中很大的收穫是開始接納自己、愛自己並理解他人,也清楚知道自己被天主所愛而存在,未來希望更能透過察覺、瞭解並學習怎麼掌握自己的情緒外,接受自己且自我誠實,而更愛自己的獨特性,也不會因為自己的不完美而常常否定自己的價值。

三、成長的喜悅

心理層面隱藏的真相常讓人驚呼連連,尤其是大腦及心理對情緒的影響,原來這些可以藉由一些方法的引導,讓我們漸漸走向光明面,課程的安排讓我們在心理學和信仰上有更深的整合,感受到主的恩典一直都在,以下將大家上課的心得逐一分享。

每次課程中透過影片中人物的闡述,對我的確帶來很多迴響,看到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心靈創傷的緣由,更清楚唯有寬恕與包容那些曾經傷害自己的親友或同儕,才能走出成長的胡同,畢竟他們也生長在無知的大環境,此時唯有依恃聖言的引領與聖化,並且祈求:父啊!原諒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在課程學習中,讓我勇於承認並接納自己的情緒,過去因爲家庭關係,我非常封閉自己,許多難處一己承擔,難以告人;相對也就很難與人深交,唯恐被看穿真相的恐懼與焦慮,經過這些學習,外在偽裝的硬殼可以不再完全束縛我,將自己的真實揭露在人前,即便有時會受傷害,但是我已經有足夠的安全感與價值,知道慈愛公義的神以永遠的愛我,祂與我立的永約,永遠有效。

在生命中最難跨過的時刻,老師打電話來關心我,也邀請我一起上課,在課程同學的討論中獲得支撐的力量,陪伴我度過困難的幾週而撐下來。我很清楚知道這是天主的照顧,如果沒有跟著大家一起,我肯定會自我封閉,鑽牛角尖,其中怎麼樣愛自己是我印象最深刻且幫助最大的單元。

從小在家庭中學習報喜不報憂的習慣,漸漸對父母、家人及朋友也常用這種心態與人相處,別人看到的我是快樂的、成功的,但我卻漸漸越來越不認識真正的自己,也感覺與人有了距離,不習慣說出真正自我的感受,而且自認自己的EQ不錯,遇到困難或委屈,常會給出標準答案,好像自己多麼成熟,信仰多麼深;但當我安靜地察覺自己時,在我內卻有渴望被瞭解、被安慰及感到委屈的小我。感謝有這樣的課程,再加上靜禱的學習,漸漸學會安靜的與自己相處,察覺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對於自己負面的情緒,也學習去陪伴它,而不像過去總覺得負面情緒是不應該有的,而去忽視、壓抑它。

這期的課程讓我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做自己並且能夠愛自己,這學習的歷程使現在的我過得很踏實;對於以前的我來說,這些都好困難,因為之前都活在別人的價值觀,過於在意別人的眼光,也常常因此事倍功半,所以吃了不少苦頭。感謝靜禱讓我能靜下心來,變得敏銳、自在,未來希望能夠在生活處事中,有更多的操練,讓自己不要太任性的生活,並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目標,也貼合天主的旨意,ㄧ切都是天主成就的,有耶穌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的磐石,生命由灰暗到光明!

四、脫去舊人 穿上新人

心理課程加深我們對自己的瞭解,使我們更清楚自己的價值與定位,且在老師和同學的分享中共成長,除了整合自己的身心靈,也更加深對天主的信靠,聆聽他人覺察照見自己,這些都需要繼續學習及生活出來的。

正如聖保祿所說:「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使你們能辨別什麼是天主的旨意,什麼是善事,什麼是悅樂天主的事,什麼是成全的事。」(羅十二:2),要如何漸漸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是一個過程,如何從主的話語、主的榜樣及教導和在主靈裡的省思與覺察,重新調整、修剪自己,以致更有主的馨香之氣與生命,相信我們與主締結了愛的盟約,可以不斷激勵我們向著標竿直跑。

羅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