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歷史 Our history

點擊前往觀看「天主教在台簡史 或 「台中教區簡史

天主教在台簡史

I.開拓期 (1626-1642)

  西班牙因新航路的發現,為了拓展貿易據點而將天主教信仰傳入亞洲。天主教道明會於1587年在菲律賓的馬尼拉設立玫瑰省,作為東方的傳教據點。1626年天主教信仰隨著向東方航行的西班牙艦隊來到台灣。西班牙的傳教範圍主要是以基隆為中心,逐漸向淡水,台北平原、宜蘭等地擴張。當時接受洗禮的平埔族人多達4,000人以上。但十六年後,荷蘭軍隊進攻淡水,將道明會神父強制驅逐到印尼,致使天主教日後在台灣島上的傳教活動停止達217年之久。

 

II.開教期 (1859-1913)

  西元1858年,教廷授權准許菲律賓道明會玫瑰省(The Holy Rosary Province of the Dominican Order/ Order of Preachers)管理台灣的傳教事務。1859年5月18日,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Rev. Fernando Sainz, OP)和洪保祿神父(Rev. Angel Borfurull, OP)抵達高雄,開始傳教工作,並於1863年5月24日在高雄前金建立了當時唯一的天主教堂-『玫瑰聖母堂』。道明會的傳教路線,從高雄開始,先往屏東發展,再由南向北回到高雄、台南、彰化,最後到達台北。路途之遠,途中經歷各種傳教困境,但天主教二次來台後發展成果輝煌;時至1913年台灣成立監牧區前,天主教在台信徒多達11,000人。

 

III.發展期 (1913-1945)

  西元1883年,教廷將福建劃分成福州和廈門兩個教區,台灣改隸屬於廈門教區。但因中國於西元1895年的馬關條約中同意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以致教廷於1913年7月19日由傳信部下令,台灣自廈門教區中獨立出來,並成為一個獨立的監牧區。隨著1945年日本在二次大戰中戰敗,教廷任命台灣藉的涂敏正神父為台灣宗座監牧區的管理人,隨後又於1948年3月5日,任命西班牙道明會陳若瑟神父(Rev. JoseArregui, OP)為監牧。台灣天主教在日本統治期間,雖然受到政治因素影響,但教務傳教工作仍逐年推展並持續進步。

 

IV.興盛期 (1945-迄今)

  西元1949年中國發生國共内戰,大批在中國傳教的神父、修士、修女及信徒隨著國民黨移入台灣,天主教在台灣的傳教事業在此時達到顛峰。1945年,在台的神職人員約有20位,但至1966年時已達762位之多;信徒也由1萬多人激增為30萬人。而修會的數量在1945年前僅有兩個修會在台傳教,至1968年時,修會已增20至18個男修會與43個女修會。時至今日,天主教在台灣已有七個教區、七百多個堂區的規模,並且在全台各地建有多座教育、慈善、社會服務、醫療院所等機構,為台灣社會弱勢族群提供服務。回顧過去,許許多多的傳教士把福音的種子撒播、培植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實在是天主莫大的恩澤。

 


台中教區簡史

I.清朝時代(道明會時期) 1875-1895年

  1872年道明會長楊真崇神父(Fr. Andres Chinchom, OP)派遣傳教師莊阿成,至影化羅厝鄰近的竹仔腳村佈道,但末開花結果。1875年,楊會長應羅厝居民之邀請,再度派遣會士吳萬福神父(Fr.Vincente Ganar, OP),偕同林水龍傳教師至羅厝佈道,並建立中部最早的教會及設置孤兒院,展開了天主教向台灣中部福傳的序幕。1876年福傳事業由羅厝逐漸往臨近鄕鎭發展,如員林、二林等地區,北至大安溪以南,豐原、台中、彰化,南至濁水溪以北,八分、田中、赤水、二水、鼻子頭、竹山等,甚至1887年遠至北部蘆洲、大稻埕等地傳福音。清朝時期民風保守不易福傳,困難艱辛,屢遭破壞,但傳教士仍以各種方式進行福傳工作,如租屋,購地租給佃農耕種,或以傳授漢學為主傳福音為輔。

 

II.日據時代(道明會時期) 1895-1945年

  教會福傳工作到了1895年,由彰化地區北至台中縣市,在受限的環境中穩定持續發展,辦理傳道學校、印製要理書等培訓傳道師及教友,先後投入了可觀的人力、財力等資源。馬守仁神父(Fr. Manuel Prat, OP)於1905年來羅厝開辦傳道學校,二年後白斐理神父(Fr:Filipe Villarrubia, OP)也來擔任教師兼傳教工作;辦學非常成功,前後舉辧了三屆,第四屆時學校遷移至台北市蓬莱町天主堂境内。羅馬教廷1913年將台灣教會,原本歸屬於廈門教區的管轄中脫離獨立,成立「台灣監牧區」,先後由道明齊士林茂才神父(Fr. Clemente Fernandez, OP)、楊多默神父(Fr. Thores De La HaZ, OP)、日籍里脇淺次郎神父(Fr. Joseph Satowaki, OP)擔任監牧。

  自1926年起,白斐理神父於斗六及田中招生學生,他兼任聖經學及晋樂教授,另外由方登科、陳新曲等教師擔任教授要理、國文、數學、理化及史地等科目。1935年田良雅師會長神父(Fr. Julian Vililegas, OP)任職田中本堂,創辦青年會、聖歌隊及樂團。1936年創辦「良牧報」,以中文及羅馬字刊印發行全台,並印製要理問答、公教祈禱文、玫瑰經等傳揚福音,道明會神父(Fr. Felix Sanchez, OP)於1936年培育台灣首位本地(羅厝)青年涂敏正神父(Fr. Raymundus Min-cheng Tu, OP)。日據期間,許多外籍傳教士的傳教工作受限於地區性,只有日籍理協淺次郎及台籍涂敏正兩位神父准許通行全島牧靈福傳工作。直至1940年統計已佈道開教地區,中部約有14處之多,受洗教友數約有2924人。

 

III.台灣光復(監牧時期) 1945-1950年

  台灣光復後,隔年4月理協淺次郎神父被調遣回國,由涂明敏正神父代理監牧兩年,1948年羅馬教廷委任道明會士陳若瑟神父為台灣監牧區監牧。當時中部地區道明會士只剩下戴剛德神父,於1946年再任羅厝本堂兼管員林天主堂,白斐理及多瑪斯兩位神父於1947年春再任田中木堂。兩年後,田中堂區由本省籍李天一神父接任本堂,至1951年由瑪利諾會萬民寧神父接任本堂。而羅厝天主堂最後一位服務的道明會士文安邦神父(Fr. Agapito Villabia, OP)於1950年接任。1951年後由瑪利諾會士胡德克神父接管。

 

IV.瑪利諾會與成立教區時期 1951-1986年

  民國三十八年國共戰爭,許多外籍傳教士被迫離開大陸,瑪利諾會外方傳教團體由廣西撤退來台灣中部,繼續傳教工作。1950年教廷傳信部成立台中新監牧區,1951年委由美國瑪利諾外方傳教團體管理。1951年教宗庇佑第十二世授權任命蔡文興神父為台中監牧,當時台中監牧區,全區内僅有5個準堂區,教友人數不滿3千,神父只有3位。蔡蒙席在此監牧區7836平方公里傳教,包括台中,彰化和南投,服務11年之久。蔡蒙席當時的牧靈團隊,除了瑪利諾外方傳教團體外,還邀請衛道會、耶穌會、聖母聖心會、耀漢、瑪利諾修女會、主顧修女會,聖母聖心修女會、主顧傳教修女會、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等,來協助傳教事業。

  1962年4月16日,傳信部將台中監牧區陞為教區,4月28日,教宗若望十三世任命蔡文興監牧為此新教區的首任主教。蔡文興主教(Bishop Willian F. Kupfer)為台中教區服務長達35年之久。發展了5個總鐸區、43個堂區,創立本地耶穌聖心修女會及文興中學等傳教事業,包括創辦聖神小修院、靜山靈修中心、學校教育(靜宜大學、衛道、曉明、文興、育仁等中小學)、社服機構、幼教、醫療、出版事業、電台傳播、傳教學校、語言中心及堂區等多項的牧靈福傳工作。教友由3千人增長至3萬人,區域内服務人口,已達350萬以上的居民。

V.國籍教區年代 1986年-迄今

  教區首任主教蔡文興1986年榮退,同年9月3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王愈榮主教為台中教區第二任主教,同年11月12日就任。王主教繼往開來,繼續培育本地聖召,發展組織善會功能,從事牧靈福傳工作,積極訪問各個堂區、修會團體、教會機構等,並開創、整建許多新的堂區,西屯、太平、大里等;關懷社會弱勢團體,協助成立身心障礙等多元需求的社福機構。1987年與韓國大邱教區結為姊妹教區,並邀請韓國聖心侍女會、聖保祿孝女會、德來小妹妹會、嚴規熙篤隱修會、道生會、菲律賓外方傳教修會團體等,來教區協助牧靈福傳工作。1989年台中教區靜宜女子文理學院升格制為靜宜女子大學,1993年更名為靜宜大學並男女兼收。1999年中部九二一大地震,協肋許多受劃教堂、機構等重建。王主教來台中教區服務近22年,共祝聖了45位新司鐸,堂區含兼管區發展至69個,榮退前夕蓋好新主教公署,以助益繼任的主教發展福傳事業。

       2007年王主教榮休,同年6月25日,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命蘇耀文神父為台中教區第三任主教,9月25日祝聖並就任至今。2007年9月8日台中新主教公署落成後,新任蘇主教駐進,教友善會增多了一個辦公地方。蘇主教以「在聖神内合一」為牧職座右銘,與新團隊積極開展牧靈福傳工作。訪問各個堂區、修會團體、機構、教友善會組織等。2009年召開教區牧靈福傳大會,探研現劃教區近、中、長程的牧靈福傳計畫。特別著重聖體合一靈修、兒童及青少年聖召、教友信仰培育、社區福傅與社會關懷、生態環保、外籍新住民的牧關懷、國內外志工福傳服務等。為慶祝台中教區邁入50週年,2011年4月16日於羅厝天主堂開幕並展開為期一年的系列活動,2012年4月14日在靜宜大學舉辧台中教區50週年慶祝大會,正式邁向教區一百年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