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的話 Words of Bishop

主內親愛的神父、修女、弟兄姊妹們:

耶穌召叫我們在這四旬期回到內心

    在四旬期開始之際,耶穌邀請我們每一個人「進入內室」。教宗方濟各2月14日週三聖灰瞻禮在羅馬薩比娜大殿主持彌撒,在講道中強調了這一點。教宗解釋道,「進入你的內室,意味著回到內心。這是一段由外而內的旅途」,好使我們的整個生命,包括我們與天主的關係,反映出我們內在的真實狀態。

    四旬期為我們提供了「回歸」真實自我的契機,擺脫我們的所有面具和假象。教宗指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秉持祈禱和謙遜的精神領受那施放在我們頭上的聖灰」。聖灰提醒我們,人人都是塵土,同時又得到天主的關愛和護佑。

「施放在我們頭上的聖灰,邀請我們重新發現生命的奧秘」,讓我們感受到被天主「永恆的聖愛」所愛。接著,教宗闡明,我們一旦認識到自己被天主所愛,這份意識就會幫助我們明白自己蒙召去愛他人。四旬期傳統的祈禱、守齋和行哀矜,「不只是外在的行為」,更是「通往內心、通往我們基督徒生活核心的道路」。

    教宗方濟各邀請每個人聽從上主的聲音,也就是「進入你的內室」、「回到你的內心」。我們時常「發現自己不再擁有內室」,特別是在一切都放上社交平台的世界裡。然而,恰恰是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室,「上主從天降下,前來治癒你、潔淨你」。教宗敦促說:「讓我們進入我們的內室:那裡住著上主,在那裡我們的脆弱得到接納,我們無條件地被愛。」

    教宗籲請眾人「全心回到天主身邊」。他鼓勵信眾在四旬期騰出時間來靜默朝拜,聽從上主在我們生活中發出的聲音,不要害怕「脫去世俗的外衣,回到內心、回歸本質」。在講道的結尾,教宗說:「我們要承認我們的所是,即:天主鍾愛的塵土。」因著天主,「我們將從罪惡的塵土中重生,獲得在耶穌基督和天主聖神內的新生命」。(梵蒂岡新聞網)

默觀祈禱引領我們跟隨耶穌走上愛的道路

    教宗指出,默觀祈禱引領我們基督徒跟隨耶穌走上愛的道路,基督徒每一個純愛的小行動對教會都是非常有用的。教宗表示:「人類默觀的幅度有點像生活的『鹽』,使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味道。你可以凝視著早晨冉冉升起的太陽、或者春天漸漸變綠的樹木而進入沉思默想;你可以聆聽著音樂或鳥兒的鳴叫、讀著一本書或駐足一幅藝術品前而沉思。」「米蘭總主教瑪爾蒂尼(Carlo Maria Martini)在他寫的首個牧函《生活的默觀幅度》中說,生活在大都市中的人們,每天面對的都是人為和實用功能性的事物,有失去沉思默觀能力的危險。沉思默觀首先不是做事的方式,而是一種存在的方式。」

    教宗強調說:「默觀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心靈。」在默觀中,祈禱「是信德與愛的行動,是我們與天主關係的『呼吸』。祈禱淨化心靈,也照亮視野,使我們能夠從另一個角度把握住現實」。教宗解釋道,《天主教教理》描述祈禱產生心靈的轉變時,引述亞爾斯本堂的話:「默觀是以耶穌為焦點的信德的凝視。『我望著祂,祂望著我』,這句話是一位在聖體櫃前祈禱的亞爾斯農民向其本堂說的。」「耶穌注視的光輝照亮我們的心目,教導我們在其真理及其憐憫衆生之情的光照下去看一切事物。」(參閲《天主教教理》2715號)

   「我注視著祂,祂注視著我!」「這樣就夠了,在沉思默觀中,這個最親密祈禱的典型,它無需太多的話語:一個凝視就夠了,它足以使我們確信我們的生命浸潤在偉大和可靠的愛之中,沒有什麽能讓我們與祂分離。」教宗說:「耶穌是這凝視的導師。在祂的生命中,從未缺少時間、空間和愛情的共融,它使人不會因不可避免的考驗而毀滅,而是保持完好無損。祂的秘訣在於與天父的關係。」

    教宗解釋道:「在耶穌和福音中,默觀與行動沒有對立。」「在福音中有一個大召喚,就是跟隨耶穌走上愛的道路,這是一切的巔峰和中心。從這個意義上看,仁愛與默觀是同意,講的是一回事。」「十字聖若望堅信,純愛的小行動比其它所有加起來的工程對教會更有用。那由祈禱而非由我的傲慢所產生的、那由謙卑而淨化的,即使是一個隱蔽而寂靜無聲的愛的行為,是基督徒都能實現的巨大奇事。」

以祈禱 克己 愛德 邁向新生

    有關默觀祈禱的書,最近幾年由加爾默羅會修女翻譯了好幾本,普世基督徒默觀團體也翻譯了《進入內室》一書,都是由星火文化出版社發行的好書;

另外,比利時聖母聖心會林瑞德神父也以《跟隨聖人的足跡–面對面會晤天主》小冊及影音(YouTube台中教區媒體小組)大力推廣默觀祈禱,這些都是能幫助我們更加深祈禱與天主關係的工具。

    四旬期幫助我們以悔改皈依天主聖愛的心,藉由祈禱、守齋儉樸、關心貧困者的愛德生活,回到生命的中心,加深跟天主與他人及受造界的關係,以更新我們的靈性生命。為即將領洗的弟兄姊妹們,也是更加深跟天主的關係,融入教會祈禱禮儀生活信仰最後的準備階段。藉由聖神的恩寵助佑下,更新我們舊人自我中心的生命,而與耶穌一起復活在天主的大愛生命中,得享耶穌所許諾的更豐富的生命,並成為天主的恩寵的工具,跟隨耶穌,把天國愛的福音帶給更多的人。 聖寵之母,為我等祈! 天主降福大家!

你們的弟兄 蘇耀文 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