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基輔局勢嚴重,各宗教團體信友團結應對戰爭災難

MAR 13,2022

(梵蒂岡新聞網)「人道主義危機非常嚴重,我心急如焚,但並非總能伸出援手。有時甚至像明愛會或紅十字會這樣的援助機構也無能為力」。這是聖座駐烏克蘭大使庫爾伯卡斯(Visvaldas Kulbokas)總主教在接受宗座援助苦難教會基金會採訪時發出的嚴重警告。

庫爾伯卡斯總主教介紹,在衝突爆發的最初幾天以及所面臨的困難,許多機構和組織做出了巨大貢獻,這不僅包括天主教的機構,也包括東正教和穆斯林的組織。他們投入各自教會的資源,「以接觸最困頓艱辛的人民,給他們分發食物,尋找那些處境最困難的人,幫助人們從沒有電和暖氣的地方撤離」。總主教表示,他自己花費很多時間打電話組織援助和處理援助的請求。

這位聖座大使強調:「我們都認為我們必須一起面對這場慘劇,互相幫助,加緊祈禱。我向信友們說,我們的主要武器是謙卑、全心信靠天主、團結互助和愛;在這場戰爭中有一些邪惡的東西,我們可以一起以守齋、祈禱、深深的謙卑和愛來回應;戰爭的悲慘時刻促使我們以新的眼光,以信賴、謙卑和皈依的眼光凝視我們的天主。」

庫爾伯卡斯總主教表示,在戰爭期間,烏克蘭人民都感受到了教宗在言語和行動上的親近關懷,還有宗座援助苦難教會基金會的援助。該基金會已向最有需要的教區撥款130萬歐元,特別用於支持神父和修女的工作。

最後,庫爾伯卡斯總主教表示,未來必須「在結構和組織的層面上展開重要的工作,因為有數百所學校、醫院和房屋被摧毀,需求將是巨大的,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