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克拉耶夫斯基樞機在烏克蘭:我為逃難百姓帶來教宗的愛

MAR 10,2022

(梵蒂岡新聞網)親近受苦者的方式很多,包括物質和精神上的援助,一通電話或表達關懷。教宗賑濟所所長克拉耶夫斯基(Konrad Krajewski)樞機親赴戰地,把教宗的擁抱帶給烏克蘭人民;烏克蘭天主教希臘禮大總主教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留在受苦的子民身邊;主顧傳教修女會貝內代蒂(Rosetta Benedetti)修女在摩爾多瓦協助並安慰逃難的烏克蘭人。

教宗賑濟所所長克拉耶夫斯基樞機3月8日在烏克蘭帶去教宗方濟各的援助與關懷。樞機解釋道:「聖父教宗派我來表達他對受迫害的人民的愛。這些人民不得不遠走他鄉,不得不逃離自己的家園、教區和城市。」「教宗渴望擁抱他們每一個人,與他們同在,並告訴他們教宗愛他們。我帶來教宗的降福,而光是親身臨在於這戰地,就已經意義非凡。每當我遇見人們時,單單是我以聖父教宗的名義從梵蒂岡而來的事實,就已對他們傳達出千言萬語。我常看到他們落淚,因為教宗如此親近他們。」

烏克蘭天主教希臘禮基輔大總主教舍夫丘克在他每天發表的視頻訊息中提到了克拉耶夫斯基樞機的這項使命。舍夫丘克大總主教說:「今天我們想要體面地迎接我們的客人,幫他看見烏克蘭的累累傷痕。」「教會現在和將來會一直陪伴她的子民,在迫切需要我們臨在的地方」擁抱人們,協助他們減輕磨難。舍夫丘克大總主教也感謝基希訥烏教區主教科沙(Antonyj Cosha)的「鼎力相助」,以及對那些從烏克蘭逃到摩爾多瓦的「移民、逃難百姓的接納」。

基輔聖尼各老堂主任司鐸維什科夫斯基(Pavlo Vyshkovkyi)神父講述了許多信友和志願者為困頓百姓的服務。現在窮苦人家甚至要排兩小時的隊伍才領得到糧食。這位神父表示,在這困難時刻,很多人親近聖事,向信仰開放。「上主也在艱難時刻施展威能」。很多人害怕戰爭,因戰亂而陷入水深火熱。「九百名孩童因衝突的打擊而致殘」。希望即在於祈禱,祈願「這場噩夢能早日結束」。

主顧傳教修女會也在摩爾多瓦接納逃難者。該修會的貝內代蒂修女在國際婦女節接受本新聞網採訪,談論了許多逃難者的悲慘處境。她說:「他們抵達時驚魂未定,身心俱疲。我們竭盡所能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服務:安頓、糧食和衣物。」此外,修女們也協助逃難者前往他們的最終目的地,遠離這場戰爭的荒謬和痛苦。貝內代蒂修女分享說:「有一名逃難的婦女抵達時淚流滿面,身上沒有身份證件,必須前往烏克蘭駐摩爾多瓦大使館。當時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給她個擁抱,告訴她不要擔心,我們與她同在,而且很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