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讓我們學習用天主溫柔的目光看待世界

FEB 22,2022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2月19日在梵蒂岡接見了前來羅馬朝聖的法國「一起看見」(voir ensemble)協會成員。教宗在講話中省思了耶穌與胎生瞎子相遇的事跡(參閱:若九1-41):當時耶穌在這胎生瞎子身上看到的是「一名需要獲得釋放的弟兄」。

教宗由此首先強調了耶穌的目光:那是一個敦促「相遇、行動、溫柔和友愛的目光」。眾門徒的目光則反映出當代的文化,他們對這種處境的人下判斷、排斥他們,視之為罪的後果。耶穌斷然拒絕這種偏見。教宗進而談到當今文化,指出,「當今文化斷定,一個人受到的關注取決於他的外貌、衣著、豪宅、豪車、社會地位和財富。如同福音教導我們的,今天患病或殘疾的人也能成為相遇的核心:與耶穌的相遇為生命與信仰敞開大門,這能在教會和社會內建設友愛互助的關係」。

第二點省思關於耶穌對胎生瞎子的舉動。教宗表示,面對苦難,耶穌無法冷漠以對。祂治癒胎生瞎子,邀請我們也照樣做,即:「安慰、減輕痛苦並治癒我們弟兄姊妹的創傷」。教宗稱教會有如「戰地醫院」,我們周圍的人需要有人伸手援助。

教宗接著指出一個矛盾現象:胎生瞎子與耶穌相遇後重見光明,成了祂聖愛的見證人;然而,那些視力良好的人縱然與耶穌相遇,卻視而不見。教宗引用作家聖埃克蘇佩里在《小王子》一書中的名言:若不用心去看,會看不清楚。肉眼看不見本質。

教宗闡明:「用心去看,意即通過天主的目光去看待世界和我們的弟兄姊妹。耶穌邀請我們更新我們看待人事物的方式。祂建議我們本著日新又新的視野看待我們與他人的關係,特別是家庭裡,以及我們的人性脆弱、疾病和死亡。祂邀請我們以天主的目光看待這一切!信仰不可縮減為一系列理論信念、傳統或習俗。信仰是一份關係、一條跟隨耶穌的道路,更新我們看待世界和弟兄姊妹的方式。」

我們也要效法胎生瞎子的榜樣,在生活中以接納和友愛的風格為耶穌做見證。教宗鼓勵該協會成員在「這條『一起看見』的道路上」繼續前行,接受耶穌的帶領。教宗最後總結道,唯有耶穌能釋放人心,使人遠離「封閉和嚴苛的態度,並向生命及希望敞開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