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奧萊特樞機:重新思考聖召的共融,提振對教會信仰和使命的熱情

FEB 14,2022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主教部不久前發表公告,宣布將於2月17至19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召開一次主題為「司祭職的基本神學」的研討會,其基本目的是「以更廣泛和更深入的方式回應當前聖職生活的問題」。屆時將會有大約500名與會者,共同討論與會議主題相關的所有方面。為此,聖座主教部部長奧萊特(Marc Ouellet)樞機接受梵蒂岡新聞網的採訪,向我們解釋了教宗親自啓動該研討會的目的、想法和新穎性。

奧萊特樞機首先介紹道,「幾年來,亞馬遜世界主教會議和不同國家主教團會議已經觸及司祭職的問題,尤其是獨身的問題。為組織研討會的學術委員會來説,覺得有必要深化這個主題,尤其是受洗者的普通司祭職。在天主教的文化背景中,當人們一談到司祭職時,馬上就會想到,神父、領聖秩者,而梵二大公會議在受洗者的普通司祭職和聖職人員的公務司祭職之間重新建立了一個平衡。然而,這個訓導還沒有在牧靈工作中實踐,也還沒充分激發所有受洗者關於教會使命的意識。因此,會議主要關注的是加深這種聯繫,更好地思考在教會内不同類型的聖召的共融,以及各種生活形態的互補性。」

接著,這位聖座主教部部長表示,到目前為止,報名參加研討會的人數已經約500位,有主教、司鐸、平信徒和修會會士。與會者多樣化,最重要的是向所有人開放。

關於獨身的問題,奧萊特樞機表示,獨身的問題將是與會者要特別研究的問題,目前並無法預測最後的結論,但「我可以說這個問題肯定會得到處理,而且不僅是為了回應當前面臨的挑戰」。談到挑戰,就令人聯想到侵犯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引起了對獨身的質疑。在某些方面,它必須得到回答和解釋,但這超出了本次研討會討論的範疇。奧萊特樞機指出,「我已經在其它場合說過,要調查侵犯事件的原因。這是教會的羞辱,還需要進行神學和歷史的研究,這還沒有完成。」這場研討會的目標是重新思考各種聖召的共融,提振對教會信仰和使命的熱情。

關於女性的角色,奧萊特樞機介紹,多位女性將就女性與司祭職的問題展開討論。會上特別是將會有由一個三名專家組成的小組,他們就女性與教會職務表達見解。

最後,奧萊特樞機表示,在教會中,大公會議的指導方針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真正融入所有的信友的共同傳教使命中。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要讓受洗者明白受洗不僅是通往天國的通行證,而且還有責任向其他人傳報通過對基督的信仰在心中攜帶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