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福音 Daily Gospel

聖周星期五

2024-03-29

集禱經

上主,祢的聖子基督為了拯救人類傾盡聖血,訂立了逾越的奧機,使我們追隨祂經過苦難而進入光榮。求你大發慈悲,常常護佑我們,聖化我們。

或:

全能的天主,舉世人類由於原罪的遣毒,都隸屬在死亡的定律下,幸賴你聖子、我們的主基督苦難、使我們獲得解救;依照本性,我們都像似我們原組,求恩賜聖寵聖化我們,而能日益相似新亞當—基督。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讀經一(他被打傷,是因為我們的罪惡)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52:13-53:12

請看,我的僕人必要成功,必會受尊榮,必被高舉,而且極受崇敬。將有許多人對他不勝驚愕,因為他的容貌被毀傷得已不像人樣,他的形狀也不像人子;同樣,眾民族也都將對他不勝驚異,眾君王在他面前都要啞口無言,因為他們看見了從未經驗過的事,聽見了從未聽說過的事。

有誰會相信我們的報導呢?上主大能的手臂又曾向誰顯示過呢?他在上主台前像嫩芽一般生長,又像從幹土中生出的根苗;他沒有可使我們瞻仰的俊美與華麗,也沒有可使我們戀慕的儀容。他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他真是個苦人兒,輾轉于病痛之中,因此人們對他都轉面不顧而去;他受盡了侮辱,因此我們都以為他不算什麼。然而他所肩負的是我們的疾苦;他所承受的,是我們的疼痛;我們還以為他受到了懲罰,被天主所擊傷、所貶抑。然而他被刺透,是因為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為我們的罪惡。他受的懲罰,使我們得到安全;他受的創傷,使我們得到痊癒。我們都像迷路的羊,各走各的路;但上主卻把我們眾人的罪過歸到他身上。他受虐待,仍然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跟前默不出聲,他也同樣不開口。他受了不義的審判而被除掉,有誰懷念他的命運呢?他從人世間被剪除,受難至死,是為了他人民的罪過。雖然他從未行過強暴,口也從未說過謊言,人們仍把他與歹徒同埋,與作惡的人同葬。上主的旨意是要用苦難折磨他;當他犧牲了性命,作了贖罪祭時,他要看見他的後輩延年益壽,上主的旨意也藉他的手得以實現。他在受盡了痛苦之後,就要看見光明,並因自己的經歷而滿足,我正義的僕人要使多人成義,因為他承擔了他們的罪過。因此,我把大眾賜與他作報酬,他獲得了無數的人作為獵物;因為他為了承擔大眾的罪過,作罪惡的中保,犧牲了性命,以至於死,被列于罪犯之中。

答唱詠(路23:46;詠30)

答:父啊!我把靈魂交在你手裡。

一、上主,我投靠了你,永遠不會受辱;你是公義的,求你拯救我。我把靈魂交在你手裡,上主、信實的天主,你拯救了我。

二、我的仇敵都辱駡我,我的四鄰都恥笑我;我的知心好友都害怕我,路上遇見我的人都回避我。

三、我如同死人一般被人忘記,好似廢物一樣遭人拋棄。

四、上主,我仍然依靠你,我說:你是我的天主。是你掌握者我的命運,救我擺脫我的敵人。

五、求你仁厚對待你的僕人,大發慈悲,把我救出。凡信賴上主的人,你們要鼓起勇氣,振作精神。

讀經二(他學習了服從,為所有服從他的人,成為永遠救恩的根源)

恭讀致希伯來人書4:14-16;5:7-9

弟兄們: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榮升諸天之上的司祭——天主子耶穌,就應該堅持所信奉的真道;因為我們這位大司祭,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弱點的,相反的,他各方面都像我們一樣,也受過試探,只是沒有犯罪。所以我們要懷著依持之心,來到他恩寵的寶座前,領受慈愛與恩寵,作為及時的助佑。

基督在世的時候,曾含淚大聲祈禱,向那位能救他免於死亡的天主懇求;因著他的虔敬,天主就聽了他的祈求。他雖然是天主子,仍然從所受的苦難中學習了服從,並且他服從到底,而成為所有服從他的人,永遠救恩的根源。

福音前歡呼詞(斐2:8-9)

答:基督,光榮的君王,我們讚美你!

領:基督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主高高舉揚了他,賜給他一個名號,超越一切名號。

答:基督,光榮的君王,我們讚美你!

福音

+:男低音執事,代表耶穌,站在中間。

△:男中間執事,敘述史實,站在右邊。

※:男高間執事,代表司祭長、比拉多等。

眾:代表群眾等。

△:恭讀聖若望所記吾主耶穌基督受難史(18:1-19:42)

那時候,耶穌和門徒們出去,到了克德龍溪的對岸,那裡有一個園子,他們便進去了。出賣他的猶達斯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跟門徒們多次在那裡聚集。於是猶達斯帶領一隊兵士,會同司祭長和法利塞人所派來的差役,帶著火把、燈籠與武器,來到園子裡。耶穌知道那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事,便上前問他們說:

+:「你們找誰?」

△:他們說:

※:「納匝肋人耶穌。」

△:耶穌說:

+:「我就是。」

△:出賣耶穌的猶達斯也和他們站在一起。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都倒退,跌在地上。於是耶穌又問:

+:「你們找誰?」

△:他們說:

※:「納匝肋人耶穌。」

△:耶穌說:

+:「我已經說了『我就是』;你們既然來找我,就讓這些人走吧!」

△:這是為應驗他所說過的話:「父啊,你賜給我的人,我連一個也沒有失落。」西滿·伯多祿帶著一把劍,就拔出來,向大司祭的一個僕人砍去,削掉了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瑪耳曷。耶穌對伯多祿說:

+:「把劍收回鞘裡去!父給我的杯,我怎能不喝呢?」

△:於是千夫長率領兵士和猶太人的差役們逮捕了耶穌,把他捆起來,先押送到亞納斯那裡。亞納斯是當年的大司祭蓋法的岳父。這個蓋法就是曾向猶太人提議說:「讓一個人替全民而死,是有益的。」當時,西滿伯多祿和另一個門徒跟在耶穌後面,那門徒是大司祭認識的,便跟耶穌一起進了大司祭的院子,伯多祿卻留在門外,大司祭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對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便帶著伯多祿進去了。那看門的使女對伯多祿說:

※:「你不也是耶穌的門徒嗎?」

△:他說:

※:「我不是。」

△:當時天氣很冷,僕人和差役就生起了炭火,圍著烤火取暖,伯多祿也跟他們站在一起烤火。大司祭審問耶穌有關他所傳的教義和門徒的事。耶穌回答說:

+:「我向來對人講話都是公開的,我常常在會堂和聖殿裡,以及猶太人所聚集的地方教導人,暗地裡我沒有講過什麼。你為什麼要問我呢?你去問那些聽過我講話的人好了,他們都知道我講了些什麼。」

△:耶穌剛說完這些話,站在旁邊的一個差役,就打了他一個耳光,說:

※:「你竟敢這樣回答大司祭嗎?」

△:耶穌說:

+:「如果我說錯了,你可以指證錯在哪裡;如果說得對,你為什麼打我呢?」

△:於是,亞納斯把綁著的耶穌押送到大司祭蓋法那裡。西滿伯多祿仍然站著烤火取暖。這時,有人對他說:

※:「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

△:伯多祿否認說:

※:「我不是。」

△:有大司祭的一個僕人,就是被伯多祿砍掉耳朵那個人的親戚,對他說:

※:「我不是在園子裡看見你跟他在一起嗎?」

△:伯多祿又否認了,立刻雞就叫了。到了早晨,他們又從蓋法那裡把耶穌押往總督府。他們自己卻沒有進入總督府,恐怕受到玷污,而不能吃逾越節的羔羊。因此比拉多出來,對他們說:

※:「你們控告這個人什麼罪呢?」

△:他們說:

眾:「如果這個人沒有作惡,我們便不會把他交給你。」

△:比拉多說:

※:「你們可以帶他走,按照你們的法律審判他吧!」

△:猶太人說:

眾:「我們沒有判人死罪的權力!」

△:這就應驗了耶穌所說過,自己將要怎樣死去的那句話。於是比拉多又進了總督府,叫過耶穌來,問他說:

※:「你是猶太人的國王嗎?」

△:耶穌答說:

+:「這話是你由自己說的,或是別人論到我時而對你說的呢?」

△:比拉多說:

※:「難道我是猶太人嗎?你本國的人和司祭長把你交給我,你究竟作了什麼事呢?」

△:耶穌答說:

+:「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假如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早已起來反抗了,使我不致落在猶太人的手中。但是,我的國不是在這世界上的。」

△:於是比拉多說:

※:「那麼,你就是國王了?」

△:耶穌說:

+:「你說的對,我是國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比拉多問道:

※:「什麼是真理?」

△:他不等耶穌回答,就又出去對猶太人說:

※:「我在這個人身上查不出什麼罪來。你們有一個慣例,每逢逾越節,我該給你們釋放一個犯人;那麼,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這個猶太人的國王嗎?」

△:他們大聲喊道:

眾:「不要這個人,我們要巴辣巴!」

△:巴辣巴原是個強盜。於是,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兵士們用荊棘編了一頂茨冠,戴在他頭上,又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來到他跟前說:

眾:「猶太人的國王萬歲!」

△:並且用手掌打他。比拉多又出去對群眾說:

※:「你們看!我帶他出來,讓你們知道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來。」

△:於是耶穌戴著茨冠,披著紫紅袍出來,比拉多說:

※:「你們看這個人!」

△:司祭長和差役們一看見耶穌,都大喊說:

眾:「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把他釘在十字架上!」

△:比拉多說:

※:「你們把他帶去釘在十字架上吧!我在他身上查不出有什麼罪來。」

△:猶太人回答說:

眾:「我們有法律,根據法律,他該死,因為他自命是天主之子。」

△:比拉多聽了這話,就更加害怕,又走進了總督府,問耶穌說:

※:「你究竟是從哪裡來的?」

△:耶穌卻沒有回答。於是比拉多說:

※:「你不對我說話嗎?你不知道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釘你在十字架上嗎?」

△:耶穌說:

+:「如果上天不賜給你權柄,你對我什麼權柄也沒有;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個人的罪,就更重了。」

△:從那時起,比拉多更想釋放耶穌,然而猶太人卻喊叫說:

眾:「如果你釋放這個人,就不是皇上的朋友了,因為凡自命為王的,就是背叛皇上。」

△:比拉多一聽這話,就帶著耶穌來到了一個名叫「石鋪地」——希伯來話叫「加巴達」的地方,開庭審問。那天正是逾越節的預備日,約在正午,比拉多對猶太人說:

※:「你們看,這是你們的國王!」

△:他們都喊叫說:

眾:「除掉他,除掉他,把他釘在十字架上!」

△:比拉多說:

※:「難道要我把你們的國王釘在十字架上嗎?」

△:司祭長回答說:

※:「除了皇上,我們沒有國王。」

△:於是比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他們就把耶穌帶走了。耶穌親自背著十字架出了城,到了一個名叫「髑髏」的地方,希伯來話叫「哥耳哥達」。他們就在那裡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同他一起被釘的,還有兩個犯人,一個在左,一個在右,中間是耶穌。在十字架的上端,比拉多寫了一塊牌子,寫的是「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國王。」許多猶太人都念了這牌子上的字,因為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地方離城很近;這是用希伯來文、拉丁文和希臘文寫的。猶太人的司祭長去見比拉多,說:

※:「不要寫『猶太人的國王』,要寫『他自稱是猶太人的國王。』」

△:比拉多說:

※:「我寫了,就寫了。」

△:耶穌被釘十字架以後,兵士們拿了他的衣服,分成四分,每人一分;又拿了長衣,那長衣是無縫的,由上到下整件織成的,所以他們彼此說:

※:「我們不要把它撕開,我們來抽籤,看看是誰的。」

△:這便應驗了經上的話:「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又為我的長衣抽籤。」兵士們果然這樣做了。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也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

+:「母親,這是你的兒子!」

△:然後又對那門徒說:

+:「這是你的母親!」

△:從那時起,那個門徒便把她接到自己家裡去了。這事以後,耶穌知道一切都已經完成了,為了要應驗經上的話,就說:

+:「我渴了。」

△:在那裡有一個盛滿了醋的器皿,有人便將海綿浸滿了醋,綁在長槍上,送到他的嘴邊。耶穌嘗了那醋,就說:

+:「完成了。」

△:就低下頭,斷了氣。(跪下默念片刻)那天正是預備日,為了避免屍體在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因為那安息日是大節日),猶太人就請求比拉多打斷他們的腿,好把他們取下來。於是士兵們前來,把和耶穌一同釘在十字架上的那兩個人的腿都打斷了,然後來到耶穌跟前,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但是有一個士兵用槍刺透了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那看見這事的人為這事作證,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也知道他所說的是真實的,使你們也相信。這些事的發生,正應驗了經上的話:「他的骨頭一根也不要打斷。」經上另一處又說:「他們要瞻仰自己所刺透的人。」這事以後,阿黎瑪特人若瑟——他是耶穌的門徒,因為怕猶太人,一直不敢公開——來請求比拉多,准他收殮耶穌的遺體;比拉多批准了,他就領走了遺體。從前夜間拜訪耶穌的尼哥德摩也來了,帶著沒藥和沉香調配的香料,約有三十公斤。他們就取下了耶穌的遺體,按照猶太人殯葬的習俗,用殮布和香料裹好。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裡面有一座沒有葬過人的新墳墓。因為那天是猶太人的預備日,那墳墓又在附近,他們就把耶穌安葬在那裡。

領聖體後經

全能永生的天主,祢藉基督聖死和復活,賜給我們新生命。求祢在我們身上保持祢仁慈的工程,使我們因參與奧機,而能常常虔誠侍奉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