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福音 Daily Gospel

聖周星期三

2024-03-27

進堂詠(斐2:10,8,11)

天上人間和地下的一切,一聽耶穌的名號,都屈膝叩拜;祂服從致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眾口同聲都明認耶穌基督為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讀經一(面對侮辱,我沒有遮掩我的臉)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50:4-9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使我到時候以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使我如同學徒一樣細聽。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自己的背給打擊我的人,把自己的面頰轉給扯我鬍鬚的人;面對侮辱和唾汙,我沒有遮掩自己的臉。因為吾主上主援助我,所以我不以為羞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受侮辱。那給我伸冤者已經來了。誰要和我爭訟,讓我們一齊到法庭去吧!誰要和我作對,叫他到我這裡來吧!請看,有吾主上主為我辯護,有誰敢定我的罪呢?

答唱詠(詠68:8-10,21-22,31,33-34)

答:天主,你是慈愛的,求你俯允我。

一、上主,我為了你飽受輕慢,害得我滿面羞慚。弟兄把我視為過路客,同胞拿我當作陌生人。我對你的聖殿滿懷熱忱,而致心力交瘁,辱駡你的話都落在我身上。

二、欺淩使我心碎,而致筋疲力盡;我期待人的同情,卻舉目無親。我渴望人的安慰,卻四顧無人。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竟給我酸醋。

三、我要以詩歌讚美天主的聖名,以稱謝宣揚天主的尊榮;謙卑的人看見,必要歡欣鼓舞;你們要尋求天主,必會滿心喜樂。因為上主常憐憫貧困的人,從不忘記他被囚的人。

福音前歡呼詞

答: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領:我們的國王萬歲!你聽從父命,好像待宰的馴服的羔羊,被人牽去釘在十字架上。

答: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你!

福音(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了的那人卻是有禍的)

恭讀聖瑪竇福音26:14-25

那時候,十二門徒之一,就是依斯加略人猶達斯,去見司祭長說:「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此後,他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問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哪裡為你準備逾越節的晚餐呢?」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老師說了,我的時辰近了,我要和我的門徒在你那裡舉行逾越節。』」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作了,準備好逾越節的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門徒一同吃晚餐。用飯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閃: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都非常憂悶,便一個一個地爭問耶穌說:「主,是我嗎?」耶穌回答說:「那和我一起伸手到盤子裡的人,要出賣我。正如經上所說的,人子固然要離開世界,但是出賣人子的那個人卻是有禍的!如果他沒有出生,為他更好!」那要出賣耶穌的猶達斯這時也問他說:「老師,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對。」

獻禮經

天主,求祢接受我們所呈現的禮品,我們今天為紀念祢的聖子苦難舉行聖濟,求使我們能分享為他人類賺得的永生,祂是天主,永生永王。

領主詠(瑪20:28)

人子不是來受人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獻出自己的生命,作為大眾的贖償。

領聖體後經

全能的天主,祢在這聖祭中、為我們證明祢聖子受難的奧跡,求祢使我們堅信:祢藉著基督的暫時死亡,給我們換來的永生。祂是天主,永生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