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福音 Daily Gospel

聖枝主日

2024-03-24

集禱經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為使人取法謙遜的模樣,今我們救主取了人性,接受十字聖架的苦刑,求你使我們服膺基督堅忍的教訓,分享它復活的恩惠。

福音
恭讀聖瑪爾谷福音11:1-10

耶穌同門徒們走近耶路撒冷,來到橄欖山下的貝特法革和伯達尼,他派了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到對面的村莊去。一進去,就會看見一匹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驢駒,拴在那裡;把它解開牽來。如果有人對你們說:『你們做什麼?』你們就說:『主要用它,但是他會立刻把它牽回來。』」他們去了,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它解開。在那裡站著的人群中,有人對他們說:「你們解開驢駒做什麼?」門徒就按照耶穌所吩咐的對他們說了,那些人就答應了他們。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跟前,把自己的外衣搭在驢背上,耶穌就騎了上去。有許多人把自己的外衣,另有些人把從田間砍來的綠樹枝,鋪在路上。前呼後擁的人都喊著說:「賀撒納!奉上主的名而來的,應受讚頌!那要來的我們祖先達味之國,應受讚頌!賀撒納歸於至高天主!」

或:

恭讀聖若望福音12:12-16

那時候,來過節的群眾,聽說耶穌來到耶路撒冷,便拿了棕櫚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賀撒納!奉上主的名而來的,以色列的君王應受讚頌。」耶穌找了一匹小驢,就騎上去,正如經上所記載的:『熙雍女子,不要害怕!看哪,你的君王騎著驢駒來了!』起初他的門徒也沒有明白這些事的意義,等耶穌受到光榮以後,他們才想起這些話是指著他而記載的。而且,他們果然這樣對他做了。

 

讀經一(面對侮辱,我沒有遮掩自己的臉,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受侮辱)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50:4-7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易於受教的口舌,使我到時候以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使我像學徒一樣細聽。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我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自己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自己的面頰轉給扯我鬍鬚的人;面對侮辱和唾汙,我沒有遮掩自己的臉。因為吾主上主援助我,所以我不以為羞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受侮辱。

答唱詠(詠21)

答: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何捨棄我?

一、凡看見我的人都在譏笑我,都撇著嘴,搖著頭說:他既然信賴上主,上主就應解救他;上主既然喜愛他,就該救助他。

二、成群的惡犬把我圍困,大批的歹徒向我逼近;他們穿透了我的手足,我的骨骼歷歷可數。

三、他們瓜分了我的衣衫,為我的長袍抽籤。上主!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求你速來援助我。

四、我要向我的弟兄、宣揚你的名,在盛大的集會中、向你歌頌;敬畏上主的人,請讚美上主;雅各伯的後裔,請光耀上主;以色列的子孫,請敬畏上主!

讀經二(基督貶抑自己,因此天主舉揚了他)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2:6-11

耶穌基督雖具有天主的形體,卻沒有將自己與天主同等的地位把持不舍,反而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體,降生成人,與人相似。形態上完全與人一樣,他自謙自卑,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主高高舉揚了他,賜給他一個名號,超越一切名號;使天上、人間和地下的一切,一聽耶穌的名號,都屈膝叩拜。眾口同聲都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阿肋路亞(斐2:8-9)

答:基督,願光榮和讚頌歸於你!

領:基督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主高高舉揚他,賜給他一個名號,超越其他所有的名號。

答:基督,願光榮和讚頌歸於你!

福音

△:恭讀聖瑪律穀所記吾主耶穌基督受難史(穀14:1-15:47)

逾越節和無酵節的前兩天,司祭長和經師設法要用什麼詭計逮捕耶穌,把他殺害。但是他們說:

※:「不要在慶節下手,免得民間發生暴動。」

△:耶穌在伯達尼、癩病人西滿家裡吃飯的時候,來了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珍貴的純「納爾多」香液。她打破玉瓶,把香液倒在耶穌頭上。有些人很不滿意,彼此說:

※:「為什麼要這樣浪費香液呢?這香液可以賣三百多塊銀錢,用來救濟窮人!」

△:他們對那女人發怒。耶穌卻說:

+:「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了一件善事,因為你們常有窮人同你們在一起,只要你們願意,隨時都可以向他們行善;然而你們跟我在一起的機會不多了。她已經做了她所能做的:她提前用香液傅抹了我的身體,是為了我的安葬作準備。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福音無論傳到世界什麼地方,都會有人傳誦她今天所作的事,來紀念她。」

△:於是,那十二門徒之一的依斯加略人猶達斯,去見司祭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聽了以後,不勝歡喜,答應付給他銀錢;他就找機會出賣耶穌。無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門徒問耶穌說:

※:「你願意我們到哪裡去,為你預備逾越節的晚餐呢?」

△:耶穌就派了兩個門徒,對他們說:

+:「你們到城裡去,必有一個人拿著水罐,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走;他無論進入哪一家,你們就對那家的主人說:老師問:『我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哪裡?』他必指給你們樓上一間佈置好的寬大餐廳,你們就在那裡為我們準備吧!」

△:門徒就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果然和耶穌所說的一樣,他們就準備了逾越節的晚餐。到了晚上,耶穌同十二門徒來了。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耶穌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現在正和我一起吃飯。」

△:他們就都很憂悶,一個一個的爭問耶穌說:

※:「是我嗎?」

△:耶穌對他們說:

+:「是你們這十二個人當中的一個,就是同我一起伸手到盤子裡的那一個。正如經上所說的,人子固然要離開世界,但是出賣人子的那個人卻是有禍的!如果他沒有出生,為他更好。」

△: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感謝了,把餅分開,遞給門徒說:

+:「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

△:然後,又拿起杯來,感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

+:「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所傾流的。我實在告訴你們: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裡喝新酒的那一天,我決不再喝這葡萄酒了。」

△:他們唱完了讚美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了。耶穌對他們說:

+:「你們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載說:『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但是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里肋亞去。」

△:伯多祿對他說:

※:「即便其他的人都要跌倒,我也不會。」

△:耶穌對他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今天晚上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伯多祿更加激烈地說:

※:「即使我必須跟你同死,我也決不會不認你。」

△:眾人也都這樣說了。他們來到了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裡;耶穌對門徒說:

+:「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去祈禱。」

△:他來了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同去;就感到驚懼、恐怖,便對他們說:

+:「我的心靈悲傷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裡,也要警醒著。」

△:耶穌往前走了不遠,就俯伏在地祈禱,如果可能,使他不要經歷這個時刻,他說:

+:「阿爸!父啊!你凡事都能作:請你給我免去這苦杯吧!但是不要照我的意思,而要照你的旨意。」

△:耶穌回來,看見他們睡著了,就對伯多祿說:

+:「西滿!你還在睡覺嗎?連一個小時也不能警醒嗎?警醒祈禱吧!免得陷入誘惑。你們的心靈雖然豪爽,肉體卻是軟弱的。」

△:耶穌又去祈禱,說了同樣的話。他又回來,看見門徒仍然在睡覺,因為他們的眼睛十分沉重,也不知道要怎樣回答他。他第三次回來,對他們說:

+:「你們還在睡嗎?還在安息嗎?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就要被交在罪人手裡了。起來!我們去吧!看哪,那出賣我的人已經來了。」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十二門徒之一的猶達斯就來到了,同他一起來的,還有一群帶著刀劍棍棒的人,那是司祭長、經師和長老派來的。出賣耶穌的那人給他們一個暗號說:

※:「我口親誰,誰就是;你們捉住他,小心帶去。」

△:猶達斯一來到,便立刻到耶穌跟前說:

※:「老師!」

△:就口親了他。他們就動手抓住耶穌。站在旁邊的人當中有一個拔出劍來,砍了大司祭的僕人一劍,削下了他的一隻耳朵。耶穌對他們說:

+:「你們帶著刀劍棍棒出來捉拿我,就像對付強盜一樣;我天天在你們當中,在聖殿裡教訓人,你們沒有逮捕我;但這是為了要應驗經上的話。」

△: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那時,有一個少年,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著耶穌,眾人也抓住了他,他就丟下麻布,赤身逃走了。他們把耶穌帶到大司祭那裡,所有的司祭長、長老和經師也都聚集在那裡。伯多祿遠遠地跟著耶穌,直到大司祭的宅院裡面,同差役們坐在一起,烤火取暖。司祭長和全體公議會,都尋找證據控告耶穌,要把他處死,卻找不到任何證據。有許多人出面誣告他,但他們的證據各不相符。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偽證控告他說:

眾:「我們聽他說過:『我要拆毀這座用人手所建造的聖殿,三天之內要另建一座不是人手所建造的聖殿。』」

△:就連這個證據,他們也不一致。於是,大司祭站起來,走到中間,問耶穌說:

※:「這些人作證控告你的事,你為什麼不回答呢?」

△:耶穌卻不作聲,什麼也不回答。大司祭又問他說:

※:「你是那位應受讚頌者的兒子默西亞嗎?」

△:耶穌說:

+:「我是。你們將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

△:大司祭就撕裂衣服說:

※:「還需要什麼證人呢?你們都聽見這褻瀆的話,你們看該怎樣處置呢?」

△:眾人都判定他該死。有些人就向他吐唾沫,蒙住他的臉,用拳頭打他,對他說:

眾:「你說預言吧!」

△:差役也用巴掌打他。伯多祿在下邊院子裡時,有大司祭的一個使女走過來,看見伯多祿在烤火,就注視著他說:

※:「你和那個納匝肋人耶穌也是一夥的!」

△:伯多祿卻否認說:

※:「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在說什麼!」

△:他就走出去,到了前院,雞就叫了。那使女看見他,又對站在旁邊的人說:

※:「這個人也是他們一夥的。」

△:伯多祿又否認了。過了一會兒,站在旁邊的人也對伯多祿說:

※:「你真的是他們一夥的,因為你也是加里肋亞人。」

△:伯多祿就開始賭咒發誓說:

※:「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

△:立刻雞就叫了第二遍。伯多祿於是想起耶穌對他說過的話:「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放聲大哭起來。到了清晨,司祭長、長老及經師們,和全體公議會商討完畢,就把耶穌綁起來,押去交給比拉多。比拉多問他說:

※:「你是猶太人的國王嗎?」

△:耶穌回答說:

+:「你說的是。」

△:司祭長控告了他許多的事。比拉多又問他說:

※:「你看,他們控告你這麼多的事,你什麼都不回答嗎?」

△:耶穌還是一言不發,使比拉多大為驚奇。每逢這個節日,總督照例給民眾釋放一個他們所要求的囚犯。當時,正有一個囚犯名叫巴辣巴,和那些在暴動中殺人的暴徒囚禁在一起。群眾上去,要求總督照例給他們辦理。比拉多問他們說:

※:「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國王嗎?」

△:他知道司祭長是由於嫉妒才把耶穌押送來的。但是,司祭長卻煽動群眾,寧要給他們釋放巴辣巴。比拉多又對他們說:

※:「那麼,你們所稱呼的這位『猶太人的國王』,我該怎麼處置呢?」

△:他們就喊說:

眾:「把他釘在十字架上!」

△:比拉多對他們說:

※:「他作了什麼惡事呢?」

△:他們更加大聲喊叫:

眾:「把他釘在十字架上!」

△:比拉多有意討好群眾,就給他們釋放了巴辣巴,把耶穌鞭打了以後,就交給他們釘在十字架上。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的院子裡,集合了全隊兵士,給耶穌穿上紫紅袍,又編了一頂茨冠給他戴上,就向他致敬說:

※:「猶太人的國王!」

△:然後用一根蘆葦敲打他的頭,向他吐唾沫,屈膝朝拜他。他們戲弄完了,就脫下他的紫紅袍,給他穿上自己的衣服,然後帶他出去,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有一個基勒乃人西滿,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富的父親,他從鄉下來,路過那裡,兵士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他們把耶穌帶到哥耳哥達地方,意思是「髑髏地」,就拿沒藥調和的酒給他喝,他沒有接受。他們就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又把他的衣服分開,大家抽籤,看誰得到什麼。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正是上午九點鐘。他的罪狀牌上寫的是:「猶太人的國王。」與他一同釘在十字架上的還有兩個強盜:一個在右,一個在左。(這就應驗了經上所說:「他被列于罪犯中間。」)過路的人都侮辱他,搖著頭說:

眾:「嘿!你這個拆毀聖殿,三天之內重建起來的,救救你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司祭長和經師也同樣譏笑他,彼此說:

眾:「他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默西亞,以色列的國王!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吧,讓我們看看,我們就相信了!」

△:連那和他同釘在十字架上的人也辱駡他。到了中午,黑暗籠罩了大地,直到下午三點鐘。這時,耶穌大聲呼號:

+:「厄羅依,厄羅依,拉瑪、撒巴各大尼?」

△:意思是說: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

△:旁邊有些人聽見了,就說:

※:「看哪,他在呼喚厄裡亞呢!」

△:有一個人就跑過去,拿了一塊海綿,浸滿了醋,插在一根蘆葦上,遞給他喝,說:

※:「等一等,讓我們看看厄裡亞來不來救他。」

△:耶穌大喊一聲,就斷了氣。(跪下默念)聖所裡的帳幔,從上到下裂成兩半。站在他對面的百夫長,看見了耶穌這樣斷了氣,就說:

※:「這個人真是天主子!」

△:還有些婦女從遠處觀看,其中有瑪利亞瑪達肋納,小雅各伯和若瑟的母親瑪利亞,以及撒羅默。她們當耶穌在加里肋亞的時候,就跟隨著他,服侍他;此外,還有許多和耶穌一同來耶路撒冷的婦女。到了傍晚,因為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來了一個阿黎瑪特人若瑟,他是一位顯貴的議員,一向期待著天國的來臨。他大膽地去見比拉多,請求領取耶穌的遺體。比拉多聽說耶穌已經死了,非常驚奇,就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是不是已經死了很久。他從百夫長口中得知了實情,就把屍體給了若瑟。若瑟買了殮布,把耶穌取下來,用殮布裹好,安放在岩石鑿成的墳墓裡;然後把一塊大石頭滾過來,堵住墓門。那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若瑟的母親瑪利亞,都留心觀看安放耶穌的地方。

獻禮經

天主,求你因你聖子的苦難,寬恕我們的罪過;我們的行為雖然不配,但願我們依靠你的仁慈,並藉你聖子的祭獻,能與你重歸與好。

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藉著我們的主基督,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基督清白無罪,卻甘願為罪人受苦,代犯人受刑,他的死亡除去了我們的罪汙,他的復活恢復了我們的生命。

因此,我們隨同所有天使讚美你,向你高歌讚頌,不停地歡呼:

領主詠(瑪26:42)

聖父,如果非要我喝這杯不可,願你的旨意成就吧!

領聖體後經

天主,我們飽響了你的聖筵,祢藉祢聖子的死亡,已使我們對所相信的永生有了確切的希望,懇求祢賞賜我們:因他的復活,也達到我們嚮往的天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