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謝謝您!何德理修女

MAR 15,2019

謝謝您,何德理修女

  我們敬愛的瑪利諾修女會何德理(Paulita Hoffmann)修女,2019年3月14日安息主懷,享年106歲。

  何修女在台灣的好朋友們將在2019年3月18日(一)16:30於台中瑪利諾會館為修女獻一台追思彌撒,感謝修女在台灣的服務,帶給我們的美好信仰與陪伴,也請大家主前代禱。

  何修女1947年派遣到中國大陸嘉應等地從事傳教工作。1950年被共產政權關入獄,獲釋後回到美國做了一連串的健康檢查,看了各科的醫生,照了X光等等,待了一陣子,確認健康無誤,決定到台灣。

  1954年來到台灣,修女曾在苗栗、頭份、南庄、鳳林、東勢堂區福傳服務、傳授教義與婦女牧靈工作,也指導婚姻課程,並培養本地人才。修女會說客語、台語、國語,熱心關懷鄰人,在不同信仰的人群中為耶穌基督做見證。2008年修女退休回到美國會院安養。

  2016年8月何修女接受訪談時,說到東勢:「我也想念他們啊!我回美國後常常提起東勢,這裡的人笑我說:你愛他們(東勢)比愛我們還要多啊!我回答說:『當然啊!我的一輩子都跟他們在東勢啊,回來後,跟你們在一起只不過幾個月而已。我過去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跟他們生活在一起,日復一日的。』」。

       何修女曾因戰爭被關入獄,過著毫無人性尊嚴隱私的日子,可是她卻說:「但那是很有趣的!你看,我們的傳教使命,不管上主給什麼樣的環境,我們都必須要能接受。」

        記憶很深的是,訪談中修女不時會問幾點了?原來祈禱時間要到了。訪談後,何修女自己推著輪椅去聖堂,那微微佝僂嬌小的的背影如此堅毅,那飽受牢獄之苦折磨而變形的手,拿著唸珠專注祈禱,多麼美麗而真實的奉獻!走過近一世紀的奉獻,修女以她的最真的愛,留給我們最美的天主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