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坎塔拉梅薩樞機第四個避靜默想視頻:去吧!不要再犯罪了!

FEB 23,2024

(梵蒂岡新聞網)在教宗方濟各與他的羅馬聖座合作者們進行四旬期避靜的這一週,本新聞網從2月19日至24日每天通過X平台、臉書、圖享和WhatsApp的頻道推出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樞機的一分鐘省思視頻。

樞機在19日首日發表的視頻中說:「我收到了請求,要連續六天與你們分享大約一分鐘的省思。世界上只有幾句話能在一分鐘內說完、卻足夠一整天,甚至一輩子用的:那就是從耶穌口中說出的話。我每次向你們提出一句,請你們『咀嚼』整整一天,就像嚼一種特殊的『心靈』橡皮糖那樣。」

 

坎塔拉梅薩樞機第四天的省思

教宗府講道神師在22日發表的視頻中反思了耶穌對犯姦淫的婦女說的一句話。當時,控告她的人一個一個地溜走了,剩下耶穌和那婦人。耶穌對她說:「婦人!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婦人答說:「主!沒有人。」耶穌向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參閱:若八3-11)

 

樞機解釋道:「我們每一個人,假如認真省察自己,就會意識到在自己犯的許多罪過中,有一個與眾不同。那是自己暗地裡多少有些眷戀的罪,我們辦了告解,卻沒有真心對它說『到此為止』的意願!」

「聖奧斯定在《懺悔錄》中向我們闡述了他為脫離性慾之罪而作的奮鬥。他在某一刻對天主祈禱,說:『求祢賜給我貞潔和自制力。』然而,一個聲音輕輕地補充說:『不要立刻賜下啊,主!』到了某個時刻,他對自己吶喊:『為什麼要到明天?』」

坎塔拉梅薩樞機問道:「『為什麼這隻黑烏鴉說明天?為什麼不是現在?』只要說這句『到此為止』,就能感受到自由。具體來說,應該做什麼?要立即來到天主的臨在前,對祂說:『主,祢深知我的脆弱。因此,我唯獨信賴祢的聖寵,我對祢說,從今以後我要對那滿足感、那放縱不羈、那人性友誼、那怨恨、那經濟上的推託之詞說,到此為止,總而言之,對那個我跟祢都清楚認識的罪過說,到此為止。』我來領受祢聖事性的寬恕。我或許之後還會故態復萌⋯⋯。我們或許日後還會再犯,但對天主來說,已經有所改變:你的自由已經站在祂那一邊。現在是你們二個一起戰鬥、對抗同一個敵人。你將會發現,活出那擺脫罪惡奴役的自由、與天主和自己同在的平安,是多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