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聖母聖心修女會修女發願感恩彌撒

FEB 14,2024

  2月13日大年初四上午10時,聖母聖心修女會在曉明女中大禮堂慶祝吳登志修女發願60年鑽石慶,李志施修女、張安琪修女、劉超然修女及鐘惠玉修女發願50年金慶,徐誼倫修女宣發初願。神父、修女及親朋好友們齊聚一堂,從校門口到大禮堂,一路上都有修女殷殷招呼,互道新春恭喜聲不絕於耳,修女們忙著和大家打招呼,也被拉著要合照,大禮堂裡裡外外熱鬧極了。

    感恩彌撒由蘇耀文主教主禮,榮休劉丹桂主教、榮休李若望主教及10多位神父們共祭,近500人參加修女們的喜事,隆重且喜氣洋洋! 

  蘇主教講道時表示:「感謝天主,在大年初四我們一起懷著感恩的心,為發願的修女們祈禱,分享天主的救恩,我們也為跟隨耶穌,走上這為愛而服務的奉獻道路的每一位弟兄姐妹一起來祈禱。天主給我們很多的恩寵,今天的禮儀有6位修女,真的是閃閃發光,一顆60克拉鑽石加上4條50兩的黃金,還有初發聖願的寶玉,這些價值連城的奉獻,來自於天主的恩寵,是天主給我們的寶貝。『獻身』一詞的拉丁文是 consecratio,其意義包含兩個幅度。就天主對人的呼召而論,它說明天主對人的祝聖,意謂天主選拔某人,給予特殊的神恩和使命。就人對天主的回應而論,它表達人對天主的奉獻,意謂人盡己所能與祂的恩寵合作,完全順從和奉行祂的旨意,並以此種生活作為對天主的讚頌之祭。在教會的組織中,度獻身生活的人有別於平信徒和聖職人員的召叫。平信徒在俗務中傳福音,聖職人員在訓導、施行聖事、為共融而服務。獻身的形式包括:隱修、獨修、貞女的奉獻、默觀的修會、傳教的修會、在俗獻身團體和使徒生活團。獻身生活的三個核心分別是:祝聖(奉獻)、團體內共融合一及愛與服務的使命,由此反映天主給教會珍貴的禮物三者彼此緊密關連、相得益彰。獻身生活是天主之愛在世上的彰顯。就如基督是父以聖神所傅油的、所祝聖和派遣的,同樣,那些被召度獻身生活的人,亦是按基督的肖像而被祝聖和派遣。」

    蘇主教接著說道:「『肌膚若冰雪,綽約如處子,乘雲氣而御飛龍。』這是莊子的理想化的人物。而聖母童貞瑪利亞,是獻身生活者的典範。她是「全然美麗者」,從一開始便無染原罪,滿被聖寵,後來懷孕、生育和教養了聖子耶穌,陪伴祂傳教,直到加爾瓦略山,成為教會之母。她是童貞女,又是母親,離世後,靈魂肉身蒙召升天。天主賜予她的種種恩寵,在她忠貞的「爾旨承行」和「我靈頌讚」中,變成可見的事實,她將天主的恩寵流露出來,成為光榮天主的受造物。祈求藉由今天的彌撒祈禱禮儀及修女們的奉獻,能有更多青年人投入獻身生活行列,以他們的信德、望德、愛德美化這世界,使世界更為仁愛、和平、正義,使天國福音更加廣揚。」

  講道後,徐誼倫修女矢發初願,祈更進一步追隨耶穌基督,善度基督淨配的生活,跪於主前宣發貞潔、貧窮、服從三願,換上了主教祝福後的頭巾,詠唱發願歌,除主基督之外再無任何淨配,並於發願文件上簽名,交予會長。

  吳登志修女、李志施修女、張安琪修女、劉超然修女、鐘惠玉修女一同來到祭台前,宣發復願文,聖召路程走過的高低起伏譜成了美好樂章,流露於聲音中,令人動容,蘇主教為修女們祝福,祈聖化人心的聖神以恩寵聖化修女們,使其一生都居住在上主聖殿內,散播生命的芬芳。而後同會的姊妹們一一上前向今天慶祝發願的六位修女獻上祝福,緊握彼此雙手,乘載著同甘共苦的情誼,傳遞滿滿歡欣心意。

  彌撒後,吳登志修女首先分享走過60年聖召路:「感謝天主,63年前,我來參加修女的發願典禮,被『請來,基督的淨配』這首進堂曲所感動、吸引,便積極準備申請進入修會,發初願後期盼發終身願。很快,25年慶祝銀慶,歡欣喜悅在團體中有長輩修女的典範;40年時,深深察覺到上主的安排是最美、最真實、最聖善;到了50年,覺得應該好好光榮天主,在喜樂的生活與祈禱跟工作中;現在60年,就提醒自己要有謙卑的心,向我的主保厄瑪努爾,降生成人,與人同在,慈愛的救主,天主聖言學習活出福音生活。特別感謝天主的召喚,姐妹們的包容跟接納,讓我真的很平安很幸福的在修會團體裡。」

    李志施修女、張安琪修女、劉超然修女、鐘惠玉修女也娓娓道來充滿感謝與驚喜的50年聖召路程;宣發初願的徐誼倫修女開心地感謝天主給予的許多祝福;這條道路雖然不是那麼容易,但是會發現常常有天使出現,不用怕困難,青年朋友們勇敢的回覆天主的召叫吧!

  最後,吳富柔會長代表修會謝謝大家前來一起感謝讚頌天主:「今天大年初四有這麼多的朋友來給我們鼓勵支援,我們由衷感謝。今年是祈禱跟聖體年,我們都是葡萄枝,一直跟天主有聯繫,天主會垂憐我們的所有需要,所有的祈禱。」

  蘇主教以教宗降福狀送給5位修女,感謝她們的服務與奉獻。並以一刻有結實纍纍葡萄的紀念牌送予初學修女,期勉修女時刻讓自己成為結合於耶穌這聖德的起始者與完成者的葡萄樹上的枝子,在天主聖愛恩寵內結出豐碩的聖德果實。彌撒後,大家開心地拉著修女拍照,互祝新春平安如意歡喜聲中,滿心感謝上主所有美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