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三鐘經:當我們感到迷失時,我們要祈求和接納耶穌

AUG 16,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8月13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三鐘經》祈禱活動。他在念經前的講話中,省思了當天福音的內容。福音記載耶穌步行海面去與在船上的門徒們相會的事跡。

教宗向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約1.5萬名信眾說,不要從展示偉大和大能這方面來尋找耶穌這個舉動的目的,而應該知道在當時,「深淵」是混亂的象徵,令人想起陰間的黑暗,知道耶穌擁有大能,祂以祂的大能保護我們。教宗說,「那時,門徒們正在漆黑一片的海中:他們害怕下沉、害怕陷入邪惡的漩渦。耶穌來了,祂在海上行走,這意味著祂在邪惡力量之上。祂向門徒們說,『放心!是我,不必害怕!』這標記的意義是:使我們害怕而無法控制的邪惡力量,都因著耶穌而減少。祂步行海面,是要告訴我們,『不要害怕,我把你的仇敵踩在腳下』:這仇敵不是人!而是死亡、罪過和魔鬼。耶穌為了我們踩踏這些仇敵。今天,基督再次向我們每個人說,『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教宗籲請我們在感到迷失的時刻要領悟門徒們祈求和接納耶穌這個舉動,從而獲得教益。教宗說,伯多祿在水面上朝著耶穌走去,隨後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罷!」這是很美好的祈禱,藉著這祈禱,確切表達出了上主能拯救我們,祂戰勝我們的邪惡和恐懼。

教宗再次指出,門徒們在船上接納耶穌。福音中說,耶穌和伯多祿一上了船,「風就停了」。上主知道,生命之船,以及教會之船,都受到逆風威脅,我們航行的大海常常波浪起伏。上主知道這事。祂沒有讓我們免於航行的艱辛,相反地,福音中指出,耶穌催迫祂的門徒揚帆啟航,就是說,祂邀請我們面對困難,使困難成為獲救的場所、與祂相遇的契機。的確,在我們的黑暗時刻,耶穌來與我們相遇。最后,教宗敦促我們省思在艱困中我們信仰的力量,並懇求聖母瑪利亞的幫助來尋找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