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叮囑當今基督徒發揮孕育力、使徒精神,獻身於世界

APR 24,2023

(梵蒂岡新聞網)繼意大利婦女巴雷利(Armida Barelli)去年榮列真福品後,推動其列品案的三個團體,即天主教聖心大學、意大利公教進行會和基督君王女性在俗傳教會,今年4月22日週六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舉行謝恩活動,由米蘭總主教主持謝恩彌撒。在感恩祭前,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與他們相聚,以真福巴雷利的三個特質勉勵在場眾人。這三個特質分別是:孕育力、使徒精神和獻身於世界。

教宗首先指出,婦女守護著「孕育力」。真福巴雷利發揮這孕育力,在與所有人相處的過程中,編織出有彈性的關係網。然而,今天非常欠缺「孕育力」,缺乏交談的空間,失去人情味。為此,教宗鼓勵眾人在差異中互補,「在社會和工作等領域也確保孕育力」。

談到第二個特質、使徒精神,教宗提起真福巴雷利接受了時任教宗的提議,在意大利創建女性青年協會後的感受:「她感到不再屬於自己,必須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他人」。教宗方濟各勉勵說,「做個使徒意味著做個有熱忱的信友,熱衷於福音和生命,照顧好所有人的生活,建設友愛的道路,促使社會更正義、更包容、更團結」。

至於獻身於世界,這與真福巴雷利成立俗世會的事跡息息相關。庇護十二教宗批准了俗世會的創立,教宗方濟各稱之為「教會的革命性抉擇、先知性的記號」。貝爾格里奧教宗讚許俗世會成員「能在歷史的傷口裡看見天主聖言的種子,有如酵母那樣從內部促使歷史發展;能使塵世間善的苗芽成長茁壯,如同天國的預示一般」。

早在梵二大公會議前,真福巴雷利就已經落實了一種「團結一心的風格」;也就是,「婦女、男人、青年、成年人、平信徒、司鐸,齊心協力奔向教會的使徒目標,萬眾一心投入那因著洗禮而得到的共同使命」。

教宗最後期勉每個人依照各自的聖召,效法真福巴雷利的榜樣。在與教宗的聚會後,朝聖者們在聖伯多祿廣場參加了謝恩彌撒,主禮者是米蘭總教區德爾皮尼(Mario Delpini)總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