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關懷 Social Care

聖座:各國有道德責任來救濟烏克蘭難民

MAR 12,2022

(梵蒂岡新聞網)「我們想到帶著孩子出逃的母親們和家庭分離的巨大痛苦。我們想到無人陪伴的兒童和離鄉背井的老年人」。聖座常駐聯合國日内瓦代表在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第83屆常務會議上對在烏克蘭的戰爭説了這番話。這次會議在瑞士召開,討論歐洲局勢的最新情況。

聖座代表在聲明中表示,「聖座繼續以極度的痛苦和憂慮關注這場衝突。教宗方濟各為幫助烏克蘭人民送去了醫藥物資,並願意臨在於這個國家的受苦人當中」,透過克拉耶夫斯基樞機和切爾尼樞機的使命,以及許多天主教組織的救助來接觸難民。聖座再次感謝烏克蘭的鄰國,尤其是波蘭「在收容需要幫助的人方面表現出的慷慨」。

此外,聖座代表重申,「迫切需要建立和支持人道走廊和安全通道」。這「為救助人的性命和保護及預防許多脆弱處境的人不被犯罪組織利用,極其重要,因為這些犯罪組織能使他們成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9屆討論兒童權利的會議上,聖座代表特別提到,在烏克蘭戰爭的升級「對至少750萬兒童的生活和福祉造成即刻和日益增長的威脅,他們中的許多人已經離開了自己的家園,甚至自己的國家」。因此,國際社會有道德上的義務為他們和他們的家庭提供援助,包括短期和長期的在内。

聲明寫道,「扶助逃離衝突地區的難民絕對重要,也應為家庭團聚簡化程序,使所有在其它國家有家庭成員的人容易與他們的親人團聚,並為他們及時提供安全保障」。

在2022年關於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統的政府專家組會議上,聖座代表强調,「必須制止世界各地衝突的荒謬悲劇」,這些衝突對世界穩定及和平會造成可怕和難以預料的後果。「聖座願意重申教宗方濟各的呼籲,拒絕把戰爭作為解決爭端的途徑」。

「重要的是恢復談判,否則為時過晚」,因為「對話仍然是可能的,但拖延的時間越長,損失就越大,尤其關乎人的性命,而且敵意就越難化解,和解的努力也就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