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瑪利諾會游仁德神父追思感恩彌撒

MAR 16,2024

    3月16日上午10時,瑪利諾會在台中市復興路無原罪聖母堂為甫於2月28日在美國紐約總會院過世的游仁德神父 (聖名羅伯) 舉行追思彌撒,由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主禮,瑪利諾會亞洲區區會長陳智仁神父、安德森神父及10多位神父共祭,許多修女、教友、神父的好朋友都前來參與聖祭,向這位1961年6月在美國晉鐸,9月即派遣到台灣服務,63年鐸職歲月致力於福傳及關懷弱勢族群的善牧,一同獻上祈禱與感謝。

    蘇主教在彌撒開始前首先致詞道:「游神父服務過許多堂區和建立三所啟智中心,他的生命就如同他的中文的名字一樣,充滿天主仁愛德性的一位神父。感謝天主藉由他的服務,以他的愛見證天主慈愛的面容。神父的生命奉獻給台灣,落在地裡的生命帶給我們天主的愛,祈求天主賞賜他種下的這顆愛德的種子,繼續在我們教區、在臺灣結出天國豐富的果實,也賜給我們更多的聖召,繼續這個福音傳愛的使命,為此虔誠的參與聖祭。」

    瑪利諾會安德森神父講道時,分享了他認識的這位司鐸弟兄:「今天的福音《真福八端》是耶穌鼓勵跟隨他的人所說的,當我們聽到時,腦海中想到我們認識的游神父所做的種種好事,感謝天主,游神父在天上的賞報會是豐厚的,但真正有福氣的是我們,我們有機會認識游神父,體驗到他對天主對人的熱情。當他在高雄服務時,歡迎我前往,所以和他一起共事三年的時間,他的傳教方式很特別,也很慷慨大方,什麼事都願意協助,不論是不是教友都很喜歡和他在一起。當我是瑪利諾會會長時,他是副會長,再一次一起工作三年,一起商量許多事,沒有職務區分,很自然很順利平安地處理事情。當他擔任會館的理家時,熱情歡喜地接待每一位來到會館的人,大家吃飽飯一起去散步,輕鬆自在地談話,是很多人的恩師。為了傳教,努力學習國台語,不斷地因著社會轉變而改變自己的方式,他服務過很多地方,創立許多啟智中心,他聽命的接受派遣,只要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他都樂意前往,感謝天主讓我們有機會和游神父在一起,現在他在天國,一定也很歡喜地看著我們並為我們祈禱祝福。」

    陳智仁神父代表修會謝謝大家前來參加游神父的追思彌撒:「我認識游神父26年,他是活出愛德、有幽默感、慷慨大方的神父。當我第一次來到臺灣時,他是我的指導神師,去年12月我回紐約有機會再一次見到他,我答應游神父會在瑪利諾會館種一棵樹紀念他,我跟他說因為你是一位深愛台灣的好傳教士。當921地震時,神父表現了我們修會的愛德,在我們會館及庭院接納了很多很多的受災戶;當我們有28位瑪利諾神父都住在會館,房間不夠,神父就把他的房間讓給我,自己去住大雅路天主堂。他教我怎麼樣接受任務成為會長,是一個很好的傳教老師,也是教導我們生活方式的神父,誠心感謝來參加游神父人世間最後一程的每一位,也祈求天主繼續降福大家。」

    彌撒後,主教再次代表教區表達感謝:「謝謝瑪利諾會神父們60多年來,對台中教區的服務奉獻。今天我們特別為游神父舉行追思彌撒,相信在場的每一位都和游神父的生命有所交會,被游神父所觸動。在我的司鐸生活中也和游神父有許多交集,他是一位很好的長輩、朋友,和他在一起很自在,他總是願意懷著天主的大愛,去完成天主及長上所安排給他的每個職務,在游神父身上我們看到天主慈愛的面容。他在我們教區員林、埔里、竹山都成立了啟智中心,幫助這些有需要的家庭,啟智機構的蔡執行長也表示游神父每次前往啟智中心,都會擁抱每個孩子傳達他的愛,關心師生們的福利,改善空間及設備,讓環境更舒適。感謝天主,給了我們游神父這麼好的一份禮物,還有許多傳教士,他們如此深愛台灣,成為我們的家人,並照顧關懷我們,祈求天主,讓他們以生命灑下的愛德的種子,結出更多豐碩果實,讓更多人願意讓天主在他們身上顯示出天主的愛,同時有更多聖召來延續福傳使命。」

  最後,蘇主教帶領全體向游神父遺像行三鞠躬禮,致上最誠摯的感謝,大家也魚貫上前捻香祈禱,祈求天上眾天使聖人,引領神父回到天父愛的懷抱,永享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