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的話 Words of Bishop

主內親愛的神父、修女、弟兄姊妹們:

主真復活了 阿肋路亞

    「耶穌復活,不僅是個令人驚喜的消息,也是一個完全而且永遠改變我們生命的事件。」教宗方濟各於4月1日,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一正午時分在舉行誦念〈天皇后喜樂經〉活動中,這樣告訴了在聖伯多祿廣場參加活動的信眾。教宗在帶領大家念經前,根據《瑪竇福音》所記述的婦女們見到復活了的耶穌時的喜樂,以及她們如何急忙奔跑去向耶穌的門徒們宣報這個好消息。

    教宗指出,婦女們的喜樂是來自她們在墓園中與復活了的主相遇,這喜樂推動她們將所見到的傳揚開來。教宗說,每個人都蒙召作證,並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喜樂。婦女們與復活主相遇的經驗與我們生活中的一些經驗,如孩子急著向父母展示自己的優良成績相似,但婦女們與復活主相遇的經驗比我們的經驗更為重大。

    婦女們奔跑去宣報「生命戰勝死亡,希望克勝沮喪。耶穌打破了墳墓中的黑暗而永遠活著,祂的臨在賦予所有事物光亮。」教宗說「和祂在一起,每一天都成了永恆旅程中的一站,每一個『今天』都可以期望『明天』,每一個終點都成為一個『新起點』,每一刻都超越局限而投向永恆。」

    因此,「復活是屬於我們的」,「復活並不遙遠,它離我們很近」,「在領受洗禮時已賜給了我們」。與復活主相遇是我們喜樂的泉源,因此,教宗請信友們在聖體聖事中,在寬恕、祈禱、行愛德、宣講和見證中尋找喜樂。「不要放棄復活節的喜樂。這喜樂越與人分享就越能增加」。 (梵蒂岡新聞網)

感念 瑪利諾會游仁德神父

    1961年6月在美國晉鐸,9月旋即派遣到台灣服務,63年鐸職歲月致力於牧靈福傳及關懷弱勢族群的瑪利諾會游仁德神父(聖名羅伯)於2月28日在美國紐約總會院回歸天家,消息傳來,許多人為這位善牧的離開深感心痛和不捨!

    游仁德神父的生命就如同他的中文的名字一樣,充滿天主仁愛德性的一位神父,他是位活出愛德、有幽默感、樂善好施、慷慨大方的神父。為了傳教,努力學習國台語,不斷地因著社會轉變而改變自己福傳的方式。他服從派遣,只要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他都樂意前往,曾在台中、台北、高雄等3教區許多堂區及機構服務過,他總是願意懷著天主的大愛,去完成天主及長上所安排給他的每個職務,在游神父身上我們看到天主慈愛的面容。他在我們教區員林、埔里、竹山成立了3家啟智中心,幫助有需要的家庭,減輕他們的負擔。感謝天主,給了我們游神父這麼好的一份禮物,讓我們有機會和游神父在一起,除為他安息主懷祈禱外,相信他在天國,一定也繼續看顧並為我們祈禱祝福。還有許多外籍傳教士,他們如此深愛台灣,成為我們的家人,並照顧關懷我們,祈求天主讓他們以生命灑下的愛德的種子,結出更多豐碩果實,使更多人願意讓天主在他們身上顯示出祂的愛,以延續福音傳愛使命。!

聖愛火窰 慶祝司鐸日

  3月28日聖週四上午10時,教區在主教座堂舉行祝聖聖油彌撒及慶祝司鐸日,

感謝天主建立司鐸聖秩及召選之恩,彌撒中以教宗期勉神父們接受持續的終身培育,以福音的喜樂、屬於民眾、服務的創造力達成司鐸更新,成為福音的見證者!

    今年也是教區的祈禱暨聖體年,特別介紹一本由耶穌聖心與聖母聖心會的會士柯瑪竇神父所寫的《光與鹽》一書,他深刻的體會到司鐸聖召是一份愛的禮物,但也充滿考驗!神父們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以聖體聖事為中心,在耶穌聖心愛的火窰裡,履行司鐸職務,忠信熱誠的舉行彌撒、念日課、祈禱,以聖化自己的靈魂,與耶穌合一,成為盛載滿溢耶穌聖體聖愛的活聖爵。使徒工作所碰到的困難考驗等十字架,是使我們牧靈福傳有效的因素,幫忙我們更有聖德,效法耶穌基督,如同聖人聖女一樣,把人靈帶到天主面前。一切使徒工作成功的秘訣,在於有信德的靈魂、一顆火熱的心、深刻的內在生活,發自內心的聖神的推動,是因著祈禱生活成熟所結的果實。因此,當感受到人性脆弱的時刻,求天主給我們這個恩寵,依靠耶穌為我們犧牲到底的愛,衷心履行我們司鐸工作,讓耶穌的恩寵充滿並聖化我們,與祂更親密的結合,將天主的聖愛恩寵帶給更多的人,帶領羊群進入永生的牧場。感謝神父們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力奉獻服務,也感謝修女、弟兄姊妹們一路的支持照顧陪伴,祈願在聖心的愛內一起同道偕行,邁入永生。

在愛中復活 邁向永生

    當我們再次迎接耶穌復活的節期時,第一個要反省的是:我信耶穌之後,是否有改變了自己對生命的價值觀念?若是沒有,就是還沒有經歷到復活的耶穌與我們同在的力量。保祿宗徒鼓勵我們活出復活的奧蹟,方法是舉心向上:「你們該追求天上的事……該思念天上的事」。(哥3:1-2).如果我們真心轉向天主,追求永生的事,就自然會棄絕一切惡事,甚至離棄轉瞬即逝的世俗事,以天主的聖愛為生命的中心和目標,這愛吸引我們與天主聖三共融,並依賴聖神走出自我,活出愛主愛人,傳播福音的使命,這也是復活新生喜樂的真正原由! 聖寵之母,為我等祈!最後祝大家 復活慶期主恩滿溢、平安喜樂!

    你們的弟兄 蘇耀文 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