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四旬期候洗者甄選禮

FEB 20,2024

  2月18日,四旬期第一主日下午2時30分,台中教區在耶穌救主主教座堂舉行教區聯合甄選禮,公開甄選並接納慕道者成為候洗者,來自12個堂區,79位慕道者在神父、修女、慕道班老師和他們的代父母陪同下,一同參禮祈禱,其中有全家同時準備領洗,小朋友也跟著父母一起參加禮儀,許多教友前來為即將入門的兄姐獻上代禱與祝福,歡迎他們即將成為教會大家庭成員。甄選禮由蘇耀文主教主禮,慕道班老師們手持《候洗者名錄》帶領著候洗者與代父母一起遊行進入聖堂,氛圍神聖而隆重。

    蘇主教在講道中表示:「感謝天主,今天有12個堂區,即將在聖週六復活前夕領洗的79位候洗者,一起在主教座堂參加四旬期第一主日感恩彌撒暨收錄禮。我們大家從聖堂門口遊行進入天主的聖殿,慢慢的走到祭台前,鞠躬回到座位,正象徵著我們的生命是走向回歸天主聖愛的旅程。藉著領受的洗禮,與天主越來越親近,我們都是為天主所愛而創造的,目的就是為分享天主永遠幸福的生命。我們的原祖父母對天主失去了信賴,而喪失恩寵,但是天主並沒有離棄我們,耶穌基督祂來到世界上,宣揚天國的福音,以祂的醫治、寬恕,最重要的是以祂愛的犧牲、死亡和復活,派遣聖神為我們恢復了超性的恩寵生命。我們藉著洗禮的水及信德,接受耶穌啟示的道理,領受聖神恩寵,成為天主的子女,邁向永福的生命,這就是基督徒生活的信仰。」

    蘇主教接著強調:「在這四旬期,讓我們再一次回到耶穌的呼喚:『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信靠天主的話,以天主的愛為生命的中心,更加的在愛內與天主合而為一。特別是在這3C科技很方便的時代,有太多的訊息讓我們模糊了生命的目的。四旬期幫助我們以悔改皈依天主聖愛的心,藉由讀經、祈禱、守齋儉樸、關心貧困者的愛德生活,回到生命的中心,加深跟天主與他人及受造界的關係,以更新我們的靈性生命。為即將領洗的弟兄姐妹們,在這期間也更加深跟天主的關係,融入教會的祈禱禮儀的生活信仰。藉此更新我們舊人自我中心的生命,而與耶穌一起復活在天主的大愛生命中,得享耶穌所許諾的更豐富的生命,並成為天主的恩寵的工具,把天國愛的福音也帶給別人。在復活前夕,我們也將再一次信仰宣誓,表達願意在聖神的恩寵助佑下,跟隨耶穌基督,活出信仰,成為天主的子女,並為信仰來做見證。」

  主教講道後,進行候洗者甄選禮。教區慕道班輔導代表樊立緁老師向蘇主教推薦慕道者請求收錄為候洗者,表明他們已經完成信仰培育,準備在即將來到的逾越慶節,領受入門聖事,並期待我們給予祈禱和祝福。在呼召下,慕道者由代父母陪同一起上前與主教相見,主教關心並致贈每位候洗者一串念珠,表示歡迎與鼓勵。而後經過代父母的作證、參與教友們的支持,及候洗者自己堅定表達領受教會入門聖事的意願下,各堂區慕道班老師向主教呈上《候洗者名錄》,主教簽名後宣布慕道者們已被選為候洗者,將在復活夜領受入門聖事,進入神聖奧秘中,滿場掌聲歡迎所有候洗者,主教並向名錄灑聖水表示祝福,聖堂內滿溢感恩與喜樂的氣氛。

  主教也期勉代父代母們,既已為候洗者作證,應繼續以慈愛的關懷和榜樣陪伴他們,直到他們領受主的聖事,獲得新生命。代父母再次將右手覆在代子女右肩上,表示整個教會的支持和鼓勵,全體一同為候洗者祈禱,在四旬期的開始,期待慶祝主基督因祂的受難、死亡和復活帶來的救恩。為了革新我們的教友生活,也為了即將領受入門聖事的候洗者,祈求天主恩賜我們互相幫助、彼此鼓勵,透過祈禱和愛德行動,更新我們基督徒的靈修和使徒生活,準備領受逾越節的恩寵。

  彌撒結束前,主教再一次恭喜並歡迎候洗者們即將進入新的階段,感謝堂區神父、修女、慕道班老師們及弟兄姐妹們的支持與陪伴,讓我們同道偕行,在天主聖愛恩寵中,成為行動的門徒,帶領更多人進入天主的大家庭。彌撒後,各個堂區、每位候洗者也紛紛拉著親朋好友按下快門,留下信仰路上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刻。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