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聖母聖心修女會吳而謙修女殯葬彌撒

FEB 19,2024

  2月17日上午9時,聖母聖心修女會在台中教區耶穌救主主教座堂為吳而謙修女(聖名卡美爾)舉行殯葬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黃敏正主教、吳終源副主教及10多位神父們共祭,除了吳修女的親朋好外,還有與吳修女共事多年的曉明女中退休老師們、她教過的許多學生們都前來參與,大家滿懷感恩之心懇求天主悅納吳修女一生的奉獻,迎接她安息主懷,得享永福。

    吳修女生於雲林縣土庫鎮,1971年2月11日宣發初願,1976年矢發終身願。先後服務於曉明女中,擔任教學組長與總務主任,宿舍管理和宗教輔導室及台北蘆洲天主堂。1996年到美國洛杉磯服務華人團體與菲律賓教友團體,長達20多年。修女熱心福傳,身受美國教友團體的愛戴,直到2020年返回本會台中安養會院。修女一生虔誠事主,熱愛聖母,簡樸度日,為人謙和,工作認真負責,2024年2月9日凌晨走完人世75年旅程。

    彌撒開始,蘇主教邀請大家在耶穌為我們捨棄生命的大愛裡,感謝天主賜給我們有這麼一位好姐妹~吳而謙修女,她是學生們的好媽媽,許多人的好朋友,一生以她淳樸勤勞、虔誠侍主愛人、熱心福傳。我們求天主悅納她的奉獻,為她安息主懷祈禱,也求天主接納她的奉獻,使聖母聖心修女會有更多的聖召,為這意向我們祈禱奉獻這台感恩彌撒。

    黃敏正主教講道時表示:「我們今天虔誠的團聚一堂,為吳而謙卡美爾修女獻上彌撒,今天是四旬期第四天,今年四旬期愛德運動的主題是『與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們同行』,與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們同行,是我們整個教會的主軸,真正的愛,是發自內心的,為我們所關心的人、為所有的一切付出我們的生命。什麼是貧困的人?他不是很富有,有的缺朋友,有的缺健康缺平安,缺乏力量活力,最重要的當然是缺生命。吳修女失去了現實的生命,從現實的角度來說她是最貧窮的,但在天國裡所擁有的,那才是真生命,我們確實要經過死亡,才能進入永生;在天國的人是最貧窮的,但在天國的人他擁有的是真生命,是最富有的,因為那是圓滿的境界,是愛的價值。吳修女是我的五姨,在我讀高中的時候她宣發初願,開始獻身生活,53年,奉獻自己給天主、給教會、給修會,今天是她最後一次的獻身奉獻,將奉獻的愛德成為行動,這是聖召,是天主召喚揀選我們。我們經過死亡,讓現世的短暫有缺陷的生命,蛻變成為圓滿的完全進化,這個生命才是有意義的,而不是到了死亡,一死百了。我們有責任讓生命不是一直走到死亡為止,而是經過死亡和蛻變,這個蛻變,就是我們常說的救恩,讓你的人生能夠變成一種傷,讓我們的一切痛苦依靠著耶穌十字架上的死亡轉變為永生,將失敗變為勝利,將仇恨變為愛,這個奧蹟是我們信仰告訴我們。此時此刻,我們真誠的來奉獻這一台感恩彌撒,藉著基督,祂的生命蛻變成為永生,使貧困者成為最富有的,我們一起祈禱一起奉獻。」

    聖母聖心修女會會長吳富柔修女代表修會感謝大家前來參加吳修女的殯葬彌撒,陪伴她人世間最後一程:「謝謝各位在百忙中,特別在這新春又是上班期間,有這麼多人從臺北、高雄前來,為吳修女獻祭,在今天的彌撒中,真的讓我感受到有這麼多人懷念著她。吳修女的特質是非常的有耐心、恒心,不管在曉明女中或是在堂區服務,在修道生活或在為人處世。我們從來沒有從她的口中告訴我們哪裡在痛,不知道她的痛到什麼程度,一直在過世前大概5、6個小時,她只輕輕地告訴我說胸部這邊在痛,就這樣,知道她體力很差了,她這樣的忍耐,讓我們很心疼。最讓我們感動的是,今天有這麼多她的學生從蠻遠的地方趕來,在她過世前的這半年學生常常買一些她喜歡吃的東西來陪著她吃飯,我想應該是她感到最安慰的時候,真的很謝謝你們。今天她去天堂了,相信她還是陪伴我們,也會向天主祈禱,祝福每一位都在天主的愛中成長。」

    彌撒後,蘇主教向靈柩灑聖水、獻香,帶領全體向吳修女遺像行禮致意,獻上我們最誠摯的感謝與禱聲,祈天上諸聖引領吳修女靈魂走向天鄉,最後全體分列兩旁,恭送吳修女靈柩上靈車,求天主悅納她如同悅納義人的靈魂,迎接她安息主懷。[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