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年終感恩晚禱:效法聖母瑪利亞,懷著感恩與希望

JAN 01,2024

(梵蒂岡新聞網)不與世俗同流合污,而是充滿讚美、驚奇和感恩。12月31日主日下午5點,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天主之母節第一晚禱,詠唱年終感恩《謝主曲》,感謝天主一年來所賜的恩典。大約6500人參禮,其中包括羅馬市長瓜爾蒂耶里。教宗表示,我們蒙召在這個時刻、在這一年即將結束時,活出感恩和希望。當天,聖伯多祿大殿特別恭放了一面天主之母的木板蛋彩畫,這是一幅12世紀的作品,珍藏於蒙特韋爾吉納隱修院(Abbazia di Montevergine)。

教宗在禮儀講道中表示,“世俗的感恩,世俗的希望都是表面的,缺乏本質的層面,也就是與‘他者’和他人的關係,即與天主和兄弟姐妹的關係。它們僅僅局限於自我和個人利益,因此視野狹窄,不能超越滿足感和樂觀主義”。

聖母和聖嬰,感恩和恩典

年終的晚禱禮儀引領我們進入感恩之情,這是教會從聖母對新生耶穌的注視所學到的:“這是只有母親才會有的體驗,而這種體驗在天主之母聖母瑪利亞身上有一種獨一無二且無與倫比的深度。只有聖母瑪利亞和若瑟知道這孩子的來歷。儘管如此,孩子真實地就在眼前,呼吸,哭泣,需要果腹,需要保暖,需要被照顧。這一奧跡為感恩騰出空間,這感恩在默觀恩典時、在白白領受白白施予時開花結果,並且因佔有欲和外在的焦慮而奄奄一息。”

邁向禧年:羅馬成為希望之城

在聖母瑪利亞的教導下,教會懂得了希望不是樂觀主義,而是相信天主忠於祂的承諾(參閱:路一55)。羅馬主教的思緒觸及2025年禧年的主題——基督徒像聖母瑪利亞一樣,成為希望的朝聖者。教宗問到,“羅馬是否準備在禧年成為一座充滿希望的城市?”這一反思並不單單指向禧年的組織工作,更是關於教會和市民團體“在生活方式,在共同生活的倫理和靈性品質方面”所能提供的見證。

教宗說:“步入聖伯多祿廣場,看到在柱廊的懷抱中,不同國籍、文化和宗教的人們自由而寧靜地走動,這就是一種讓人充滿希望的體驗;但重要的是,這份希望也需要在訪問大殿時的良好接待體驗,以及在信息服務方面來進一步鞏固。”

宜居性和接待能力,超越“偉大的美”

教宗繼續表示,羅馬歷史中心城區的魅力是永恆的、普世的,但也應該歡迎老年人或有行動障礙的人。“需要讓‘偉大的美’在日常生活的場所和情境中與簡單裝飾和常規功能相匹配。因為一個對居民更宜居的城市,也對所有人更加熱情好客。”因此,教宗邀請人們在新的一年為禧年做好準備,特別是透過祈禱,而聖母瑪利亞是我們的祈禱榜樣。

晚禱結束後,教宗方濟各離開聖伯多祿大殿,前往聖伯多祿廣場,在聖誕馬槽前駐足祈禱。今年的聖誕馬槽來自意大利的里耶蒂(Rieti),紀念1223年聖方濟各在格萊齊奧首次重現耶穌誕生場景80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