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12月25日耶穌聖誕天明彌撒 蘇主教講道摘要

DEC 27,2023

    很多的電影或小說都有所謂的三部曲,開始的序曲,再來是主要的橋段,後面就是結局。聖誕節也有三部曲,昨天晚上8點,我們聖堂裏裏外外擠滿了來參加聖誕子時彌撒的弟兄姐妹們,在這平安夜慶祝救主耶穌的誕生,也有聖嬰遊行,藉由外在聖嬰遊行,再度提醒我們,天主的愛因著耶穌的降生成人,以一個嬰兒的形象展現出祂對我們的愛,也要求我們迎接祂。嬰兒的誕生是天主對這個世界發出的訊號,一個新生命的誕生讓我們感受到這份喜悅跟希望,感受到天主的愛及對世人的信賴。

    聖誕節三部曲,昨晚慶祝耶穌聖嬰誕生於馬槽,我們更相信耶穌基督再次來敲我們的心門,準備好我們的內心裏的馬槽,讓祂來到我們內心,跟我們常在一起生起,而不要因忙於外在的活動,忽略了祂的臨在。

    第二部曲是黎明彌撒,牧羊人聽到了天使傳報的救主誕生喜訊,你們去朝拜他,他誕生在馬槽裏,天使唱著<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天主的光榮就是把祂的愛與恩寵賜給人類,使人因相信、接受而活出獨一無二的樣貌和使命。牧羊人聽從天使的話找到在馬槽裏新誕生的嬰兒,他們充滿喜悅,把所看到的一切報告給別人,將光榮歸於天主,讚美天主,為我們也是一樣,我們相信並接受耶穌誕生於我們心中,也要以天主的恩寵活出豐的天主子女的生命,來光榮讚美天主!

    第三部曲來到了我們現在舉行的天明彌撒,藉由若望福音反省耶穌救世主的事蹟,更深地描述,天主聖言從創造之初就存在,祂是世界及生命的光,把人類從黑暗中帶領出來,也是天明彌撒主要的意義,若翰的角色,他來為給光作證,他不是那光;我們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也是一樣,如果我們沒有天主愛的生命,就生活在黑暗中,找不到生命的價值跟意義,而我們的生活就是如同若翰一樣,以生活見證天主的愛與光。

    藉由耶穌誕生,如同牧羊人,我們找到了耶穌,生命有了意義跟方向,我們的生命為天主所愛而造,接受並分享這個永恆的生命。救世主來到世界上,彰顯祂的愛,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這就是天主救贖之愛的奧蹟。

    我們生命的使命,就是對天主這份愛的恩寵的回應,以愛還愛,也更加的以天主的恩寵聖愛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藉由聖神活出這一份信仰,活出這一份光,活出這一份愛,為天主給我們的恩寵來做見證,並將這福帶給別人,這也是天明彌撒最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