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三鐘經:基督不是過去的記憶,祂活著且與我們同行

AUG 28,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8月27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三鐘經祈禱活動。他在念經前的講話中,省思了當天福音的內容。福音記述說,耶穌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稍後,祂也問門徒同樣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今天,耶穌也問我們,「現在,對你們來說我是誰?」

教宗說:「耶穌不想成為歷史的主角,而是想成為你的今天、我的今天的主角;祂不是一位遙遠的先知,耶穌願意成為接近人的天主!基督不是過去的記憶,而是今日的天主。耶穌活著:我們要記住這一點,耶穌活著,祂生活在教會中,生活在世界上,祂陪伴我們,耶穌與我們同在。」

在「最艱難的道路上」,耶穌的言語和恩寵將陪伴我們。在生活中,我們並不孤單。伯多祿宗徒稱耶穌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祂不是往昔的英雄,祂來分享和分擔我們生命道路上的喜樂及艱辛。

教宗說,如果有時我們覺得「基督徒生活的頂峰似乎太高、道路太陡,不要灰心喪氣。我們要注視耶穌:要一直注視祂;我們注視耶穌,祂與我們同行、接納我們的脆弱、分享我們的努力,並將祂堅定而溫柔的手臂放在我們軟弱的肩膀上」。

教宗建議我們每個人今天也向自己提出耶穌提出的這同一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因此,要捫心自問,對我來說,耶穌是誰?祂是一位「偉大的人物?一個參照點?」教宗最後建議信眾做「良心省察」以尋求答案。他說,「耶穌真的生活在我的生命中嗎?我要自問:耶穌與我生活在一起嗎?祂是我的上主嗎?在艱困時刻我信賴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