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馬倫戈:教宗臨在於蒙古將使我們感到位於教會的中心

AUG 27,2023

(梵蒂岡新聞網)「一份特別的恩寵和極大的榮譽」。對於教宗方濟各將於8月31日至9月4日在蒙古的訪問,烏蘭巴托宗座監牧喬治·馬倫戈(Giorgio Marengo)樞機接受梵蒂岡媒體採訪時如此表示。他說,這不僅是因為首次有一位教宗來訪,也有重大的歷史價值:在精神上能與800年前的一個事件聯繫在一起。當時的教宗依諾增爵四世派遣若望·柏郎嘉賓會士作為他的和平使者來到蒙古人當中。總之,早在公元13世紀教宗與蒙古皇帝已有接觸。

對於教宗方濟各這次以「共同希望」為主題的訪問,馬倫戈樞機認為,它「將有助於蒙古天主教徒真正感到自己在教會的心中」。他說:「我們在地理上處於世界極邊緣的地區,教宗的臨在將使我們感到不再是遠離教會中心,而是鄰近的人。再者,為加固聖座與蒙古國已經良好的關係,教宗此行也將是重要的。」

談到蒙古教會小團體如何為迎接教宗做準備,馬倫戈樞機提到聖母態像巡遊的朝聖活動。這尊聖母像不久前在該國北部被一位貧窮且不是基督徒的婦女發現。如今,聖母態像已經巡遊了不同的天主教會團體,這些團體的信友誦念《玫瑰經》,為教宗此行懇求降福。

在蒙古分布於幅員廣大地區的大約350萬國民中,教宗看到的將是怎樣的一個教會團體?馬倫戈樞機對此表示,當地領洗的信友有1500名,他們分布在8個堂口和一個小聖堂。其中的5個堂口在首都,其他的在比較偏遠的地區。「這是一個小團體,卻十分活躍」。

馬倫戈樞機接著談到,這個教會小團體的大部分工作是促進完整的人性,包括教育、醫療、照顧較為脆弱的人;同時也致力於信仰生活,具體體現在望教前和望教者的培育、禮儀生活和持續不斷的要理講授。樞機說,為做到這一切,「我們得到70來位傳教士的協助,其中有25位司鐸、30來位修女和一個準備完善的平信徒團體」。樞機欣然表示,他們也有兩名本地司鐸:「目前他們是僅有的本地人,但我肯定隨著時間的推進將會增加。」

在蒙古的教會必須面對哪些挑戰呢?樞機談到,首先是度福音的生活。「生活上的言行一致需要日益根植於蒙古的社會,期望地方教會內部有一種更強的凝聚力來面對一個共同項目」。另一個挑戰乃是本地化,「這需要長久的時間,因為在一種特定的文化背景下它伴隨著信仰的成熟」。最後一個挑戰則是「當地要理傳教員、牧靈人員的培育,這當然也包括當地和國際聖職人員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