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主持世青節閉幕彌撒:你們不要害怕,要成為今日的光

AUG 07,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8月6日主日上午在里斯本特茹公園主持第37屆世青節閉幕彌撒,前一晚的守夜禮也是在這裡舉行。教宗向青年們表示,「你們不要害怕」,因為青年有如滋潤乾涸土地的甘雨,在今日許多黑暗的角落中,他們又是世界的當下和未來。

教宗乘座車抵達會場時,青年們蜂擁而至,穿過五顏六色的帳篷、睡袋、背包、鋪墊,用力揮舞著手中的旗幟歡迎教宗。這個場面提醒人們,教宗再次與他們分享世青節的另一個高峰時刻。700位主教和至少1萬名司鐸與教宗共祭。

教宗在彌撒講道中,將這次里斯本世青節的經驗和遺產濃縮成3個動詞:發光、聽從、不要害怕。本主日慶祝耶穌顯聖容瞻禮,在《福音》的章節中提示人們應看到的正確圖像。門徒們在大博爾山上被強光所籠罩(參閱:瑪十七1-9),教宗解釋,這「光的沐浴」將使他們在「苦難的夜晚」得到堅強。

「朋友們,親愛的青年們,今天我們也需要些許光,一道閃亮的光,讓它成為希望,好能面對生活中如此多的黑暗、如此多的日常挫敗,以耶穌復活的光來面對它們。」

在前一晚守夜禮的許多掌聲和一波又一波的熱情澎湃的場面過後,現在則是靜心聆聽的時刻了。教宗指出,「當我們在鎂光燈下展現完美的形象時」,我們就不能成為光,但「當我們接納耶穌、學會像祂那樣去愛時,我們就綻放光芒」。如果雙眼能看到這光,雙耳就必須學習「聽從耶穌」。

「全部秘訣便在於此。聆聽耶穌對你說什麼。『我不知道祂對我說什麼。』『請翻開《福音》書,閱讀耶穌的話語,以及祂在你心中說的話』(……)聽從耶穌,因為即使我們懷著善意,開始也會走上看似愛的行程,但終究卻是偽裝成愛的自私。你們要當心偽裝成愛的自私。」

第三個動詞是「不要害怕」,教宗提醒,耶穌用這句話撫慰在大博爾山上的3位門徒,他們因看到耶穌變了容貌,並聽到從天上傳來的聲音而驚恐。教宗指著眼前的情況說,在世青節的「光榮」之後,「悲觀主義」也有可能突然而至。在此,教宗用耶穌的話向眼前這些掌握世界未來的人說:

「你們想改變世界,願意為正義與和平而奮鬥;年輕人,你們在生命中投下承諾和幻想,但你們覺得這還不夠;年輕人,教會和世界需要你們如同大地需要雨水;年輕人,你們是當下和未來;是的,耶穌今天正是對你們年輕人說:『你們不要害怕!』『你們不要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