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在里斯本:願世青節成為普世開放的動力

AUG 03,2023

(梵蒂岡新聞網)「我很高興來到里斯本這座接納不同民族和文化的相遇之城。她這幾天變得更具普世性,在某種意義上成了世界之都。」教宗方濟各8月2日中午在葡萄牙里斯本貝倫文化中心向民政當局、外交使團和公民社會的代表們如此表示,感謝該國舉辦這第37屆世界青年節。在世青節的機會上,教宗來到這個歐洲大陸最西岸的國家,以「海洋」為主軸展開他此行的首篇講話。

教宗引用了多位葡萄牙詩人有關海洋的詩句,提到古典神話故事裡海洋的意義。里斯本作為海洋之城,讓人想起「團結在一起」的重要性:「邊界是彼此相連的地區,而非互相隔離的前沿。」

面對當今許多全球性的重大挑戰,我們需要「團結一心」的應對之策。教宗由此提到2007年在里斯本簽署的、關於歐盟改革的條約,指出「里斯本作為歐洲大陸最西端的城市,提醒人們務必開啟更廣闊的相遇之路」。為此,教宗祝願本屆世青節成為「一股普世開放的動力」。

回到海洋的圖像,教宗表示,「在歷史的汪洋裡,我們正在暴風雨中航行,發覺到缺乏勇於締造和平的航程」。教宗問道:假如你不提供和平的航程、終止烏克蘭戰爭和世界上許多浴血衝突的創意之路,你要往哪裡航行?教宗所夢想的歐洲,「能夠發揮天賦來撲滅戰爭之火,點燃希望之光」。

為此,教宗提出「希望的三大建設領域」,分別是:環境、未來和友愛。在環境方面,海水升溫、共同家園被汙染是全球性的問題「我們正在把龐大的生物保護區變成塑料垃圾場。海洋提醒我們,人類蒙召與那大過於我們的環境和諧共處,我們必須細心照料環境,為年輕世代著想」。

青年就是未來。針對未來這個建設領域,教宗表明,「很多因素導致青年灰心喪志,例如:失業、我們沉浸其中的瘋狂節奏、生活成本的攀升、找住房的困難,以及更令人擔憂的是對成家生子的恐懼感」。

關於這點,良好的政策有助於「激發希望」,矯正經濟的不平衡,「高瞻遠矚地投資在未來、家庭和兒孫上,推動代際聯盟」。就這層意義來說,「教育不可只傳授技術知識來促進經濟增長,卻必須傳遞歷史和傳統,重視人的宗教信仰需求,增進人際友愛」。

友愛是另一個建設領域。教宗表示,「我們基督徒從主耶穌基督那裡學會友愛」。教宗讚許在葡萄牙許多地方有活潑的關懷和互助意識,但是在全球化的普遍背景下,則是缺乏友愛親近之情。為此,教宗勉勵眾人「從周圍的人開始培養團體意識」,重新發現彼此是弟兄姊妹,為共同福祉攜手努力。

教宗最後提到「成千上萬葡萄牙青年懷著福音的精神在偏遠地區創造了富有傳教意義的團結經驗」。教宗向葡萄牙社會中許多照顧他人的人表示感謝和鼓勵。「願天主降福葡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