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福音 Daily Gospel

聖周星期六

2024-03-30

讀經一(創造萬有)

恭讀創世紀1:1-2:2

太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大地混沌空虛,深淵上一片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天主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天主看見光美好,就把光與黑暗分開。天主稱光為「晝」,稱黑暗為「夜」。過了晚上,到了早晨。這是第一天。

天主說:「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上下分開!」事就這樣成了。天主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上的水和以下的水分開。天主稱穹蒼為「天」。過了晚上,到了早晨,這是第二天。

天主說:「天下的水應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天主稱旱地為「地」,稱水匯合的地方為「海」。天主看了認為好。於是天主說:「地上要生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各種結果子的樹木,果子裡都包著種子。」事就這樣成了。地上就生出了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各種結果子的樹木,果子裡都包著種子。過了晚上,到了早晨,這是第三天。

天主說:「天空中要有光體,來分別晝夜,作為劃分節令、日子和年歲的記號;並在天空中發光,照耀大地!」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天主創造了兩個大光體:較大的管理白天,較小的管理黑夜。又造了星辰,把它們排列在天空,照耀大地,管理晝夜,分別明暗。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到了早晨,這是第四天。

天主說:「水裡要多多滋生各種生物;要有鳥類飛翔在地面上、天空中。」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天主造了魚類和水中各種動物以及各種飛鳥。天主看了認為好,就降福他們說:「你們都要繁殖,充滿海洋;飛鳥也要在地上繁洐!」過了晚上,到了早晨,這是第五天。

天主說:「地上要生出各種動物,就是各種牲畜、爬蟲和野獸!」事就這樣成了。天主就造了地上的各種野獸、牲畜和爬蟲。天主看了認為好。天主說:「讓我們按我們的肖像,照我們的模樣造人吧!讓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的各種牲畜、野獸和爬蟲。」天主就按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他的模樣造了人,造了他們,有男有女。天主降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衍,充滿大地,治理大地,並管轄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天主又說:「遍地所有結種子的蔬菜、結果子的各種果樹,我都賜給你們作為食物;至於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地上的各種野獸,以及有生命的各種爬行的動物,我把青草給他們作為食物。」事就這樣成了。天主看著自己所造的一切都很好。過了晚上,到了早晨,這是第六天。

這樣,天地和其間的一切點綴都已完成。到了第七天,天主創造萬物的工程已經完畢,就在第七天停工休息了。——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答唱詠(詠103)

答:上主,求你派遣聖神,使大地煥然一新。

一、我的心靈,你要頌贊上主!上主我的天主,你何其偉大!你穿戴著尊榮和威嚴!身披光明,輝煌燦爛。

二、你奠定大地在基礎上,使它永遠不致搖盪。你使海洋覆蓋了地面,使洪水淹沒了群山。

三、你使泉水流入河川,蜿蜒奔流群山之間;使飛鳥棲息在水旁,往來枝頭,婉轉歌唱。

四、你從高天灌溉群山田野,大地飽饗你的恩澤;你使青草滋生,飼養牲畜;使蔬菜生長,供人食物,使大地生出五穀。

五、上主,你的工程多采多姿,萬有都是你智慧的果實;你的受造物充滿了大地。我的心靈,你要讚頌上主!阿肋路亞。

禱詞

請大家祈禱:全能永生的天主,你在創造萬物的工程上,顯示出你奇妙的智慧;求你幫助我們被救贖的人都能瞭解你藉著我們的逾越羔羊基督的犧牲,所完成的救世工程,比第一次創造的世界更為奧妙。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答:阿們。

或:論人的創造

天主,你奇妙地創造了人類,更加奇妙地救贖了人類。求你使我們善用你恩賜的理智,以抗拒罪惡的誘惑,因而得享永遠的福樂。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讀經二(亞巴郎的祭獻)

恭讀創世紀22:1-18

那時候,天主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他答說:「我在這裡。」天主說:「帶著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去,在我指定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全燔祭。」第二天清早,亞巴郎起來,劈好了為全燔祭所用的木柴,準備好驢,就帶著兩個僕人和他的兒子依撒格,起身往天主所指定的地方去了。第三天,亞巴郎遠遠地看見了那地方,便對兩個僕人說:「你們看守著驢,在這兒等候,我和孩子要到那邊去朝拜;然後再回到這裡來。」亞巴郎把為全燔祭所用的木柴,放在兒子依撒格的肩上,自己拿著刀和火,倆人一齊往前走。途中,依撒格叫父親亞巴郎說:「爸爸!」他回答說:「我兒,我在這裡。」依撒格說:「請看,火和木柴都有了,但是全燔祭的羔羊在哪裡呢?」亞巴郎說:「我兒!全燔祭的羔羊天主自會準備。」於是兩人繼續走路。他們到了天主指定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擺好木柴,把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祭壇的木柴上。亞巴郎正舉刀要殺他的兒子,聽見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喊道:「亞巴郎!亞巴郎!」他答說:「我在這裡。」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是真心敬畏天主的,因為你為了我,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亞巴郎舉目一望,看見有一隻公綿羊,兩隻角被纏在小樹叢中,他便捉住那只公綿羊,代替他的兒子,獻為全燔祭。亞巴郎就給那個地方起名叫「上主自會準備」。直到今天人們還說:「在山上,上主自會準備。」

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我指著自己起誓——上主說——因為你作了這事,沒有憐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一樣多。你的後裔必佔領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的後裔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答唱詠(詠15:1,5,8-11)

答:天主,求你保佑我,因為你是我的寄託。

一、上主,你是我的產業,我的一切;是你掌握著我的命運。我時刻定晴仰望著上主,有他在我身邊,我決不動搖。

二、因此,我心裡高興,五內喜歡,我的肉軀也無憂安眠。因為你絕不會將我遺棄在陰間,也不會讓你的聖者遭受腐朽。

三、你必要指示給我生命之道,在你面前才有圓滿的喜悅,在你身邊才有永遠的福樂。

禱詞

請大家祈禱:天主,所有信者的慈父,你曾許諾給亞巴郎,使他成為萬民之祖,並藉基督的死亡與復活,實踐了你的諾言:從世界各地召選新的子民。求你使我們答覆你的召喚,欣然接受你的邀請,度聖寵的新生活。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讀經三(選民過紅海)

恭讀出谷紀14:15-15:1

那時候,上主對梅瑟說:「你為什麼要向我哀號呢?吩咐以色列子民拔營往前走吧!你舉起棍杖,把手伸向海上,分開海水,使以色列子民從海中幹地上走過去。我要使埃及人的心硬:他們將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這樣,我好在法郎和他的全軍、戰軍和騎兵身上大顯神能。當我向法郎和他的戰車、騎兵大顯神能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上主了。」於是,原先在以色列大隊前面行走的天主的使者,這時卻走在大隊的後面,雲柱也從前面轉到他們後面停下,停在埃及軍營和以色列軍營的中間。這一夜,雲柱一面發黑,一面發光;因此,雙方隊伍一整夜無法接近。梅瑟向海伸手,上主就吹起極強的東風,一夜之間,刮退了海水,使海底成為幹地。水分開以後,以色列子民便從海中幹地上走過去,水在他們左右好像兩堵牆壁。

接著,埃及人也趕來了;法郎所有的馬、戰車和騎兵,都跟著以色列人走到海中。第二天淩晨,上主在火柱和雲柱之上,監視著埃及軍隊,使埃及軍隊混亂,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走吧!因為上主替他們作戰,攻擊埃及人。」上主對梅瑟說:「向海伸出你的手,使海水回流,淹沒埃及人和他們的戰車與騎兵。」天一亮,梅瑟向海伸手,海水複合如初;埃及人迎水而逃,上主使他們全軍覆沒在海中。回流的海水淹沒了法郎的戰車、騎兵和追逐以色列子民入海的法郎軍隊,一個人也沒有生還。但是以色列子民卻在海中幹地上走過,海水在他們左右如同牆壁。這樣,那一天上主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望著浮在海面上埃及人的屍首,看見上主向埃及人所顯示的大能,都敬畏上主,並信從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

那時,梅瑟和以色列子民唱了這首詩歌,歌頌上主說:

答唱詠(出15:1-6,17-18)

一、我要歌頌上主,因為他大獲全勝,將戰馬和騎士投入了海中。上主是我的力量、我的榮耀,他曾拯救了我,他是我的天主,我要頌揚他;他是我祖先的天主,我要讚美他。

二、上主是戰士,他的名號是「上主」。他把法郎的戰車和軍隊投入海底,使他的良將沉于紅海。

三、他們被海濤淹沒,像大石沉入深淵。上主,你的右手大顯神能;上主,你的右手擊潰了敵人。

四、上主,你把他們領到你立為基業的山上,培植他們在你所準備的地方,就是你親手建立的聖所。上主為王,萬世無疆!

禱詞

請大家祈禱:天主,你昔日所行的奇跡,今日仍閃爍著光輝:正如你昔日曾以大能拯救了一個被迫害的民族,現在你願以再生的洗禮拯救整個人類;求你使天下萬民,都能成為亞巴郎的子孫和你特選的子民。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天主,你藉福音的光照,顯示了你在舊約時代所行奇跡的意義:你使紅海成為洗禮的象徵,使被拯救的選民成為教會的標記。求你使天下萬民都能分享以色列的信德和特恩,並藉聖神而獲得再生。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讀經四(新耶路撒冷)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54:5-14

上主向耶路撒冷說的話:那造生你的是你的夫君,他的名字是【萬軍的上主】;他也是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他被稱為【全宇宙的天主】。是的,上主召見你時,你正是一個被遺棄而心靈憂傷的婦人;人真的會遺棄自己青年時的妻子嗎?你的天主說。我離棄了你,只是片刻,但是我大慈大悲,必召你回來。我在盛怒中,曾暫時掩面不願看你,可是我將以永恆的愛心憐憫你,你的救主上主說。這對我就像在諾厄的時日一樣,那時我曾發誓說:洪水今後不會再淹沒世界;同樣,我現在也要向你起誓說:從此不再向你發怒,不再責斥你了;高山可以移動,丘陵能夠挪去,但我對你的愛心決不變更,我與你之間和平的盟約也決不會動搖,憐愛你的上主這樣說。你這受折磨、受顛沛,缺少安慰的城啊!我就要用孔雀石作為你的基石,以碧玉奠定你的基礎;我要用紅瑪瑙修你的城垛,用水晶石築你的門戶,用各種寶石建造你的圍牆。你所有的兒子都將接受上主的訓誨,他們將享受絕大的幸福。你將建立在正義的基礎上,不再受欺壓了,所以你將再一無所懼;也不必再驚慌,因為恐怖不會再接近你了。——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答唱詠(詠29)

答:上主,我稱揚你,因為你救拔了我。

一、上主,我稱揚你,因為你救拔了我,沒有讓我的仇敵向我誇耀。上主,你從陰府裡將我救出,使我複生,不致墮入幽谷。

二、上主的聖民,請向上主歌詠,稱頌他的聖名。因為他的震怒轉眼消逝,他的恩惠卻終生存留。夜間縱有哭泣淚,清晨卻聞歡呼聲。

三、上主,請你俯聽我,憐憫我;上主,求你助佑我。你把我的悲哀化為舞蹈。上主,我的天主,我要永遠稱謝你!

禱詞

請大家祈禱:全能永生的天主,為了你的光榮,求你實踐你昔日的諾言,使你的選民日益增多,並使古聖先賢堅信必將實現的諾言,在教會中應驗。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讀經五(天主自願拯救所有的人)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55:1-11

上主說:「你們口渴的人,都到水泉這裡來吧!你們沒有錢的人,都來購買這些不花錢、完全免費的酒和奶吧!為什麼要為那些不能充饑的東西花錢,為那些不足以果腹的食物浪費你們的薪金呢?你們如果細心聽從我,就能吃到美味,得到品嘗佳餚的快樂。你們如果到我這裡來,側耳聽我,你們必會獲得生命,我要與你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就是有關我許給達味的恩惠。我曾委任他作萬民的證人,列國的領袖和主宰。至於你,你要召叫那些陌生的民族,那些不曾認識你的民族也都要來投奔你,這都是為了你的天主上主,為了那光榮你的、以色列的聖者的緣故。

趁你們還能找到上主的時候,就該尋找他;趁他現在離你不遠的時候,就該呼求他。惡人應棄惡從善,罪人該回心轉意,來歸附上主,好得到他的憐憫;他們應歸附我們的天主,因為他富於仁慈。上主說:因為我的思想不是你們的思想,你們的行徑和我的行徑也不同。天離地有多麼高,同樣,我的行徑距離你們的行徑,我的思想距離你們的思想也有多麼遠。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是要灌溉土地,使五穀萌芽生長,使播種者得到種子,供給尋食者食糧;同樣,我口中所發出的話,也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卻要完成我的旨意,執行我所指定的任務。」——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答唱詠(依12:2-6)

答:你們要從救恩的泉源中興高采烈地汲水。

一、的確,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決不恐懼不安。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我的救主,我要歌頌他。你們要從救恩的泉源中興高采烈地汲水。

二、請你們稱頌上主,呼求他的聖名!將他的作為傳報給萬民,稱述他崇高的名字。

三、請你們歌頌上主,因為他作了顯赫的事,請把這事遍傳天下,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何其偉大。熙雍的居民,你們要高聲歡唱。

禱詞

請大家祈禱:全能永生的天主,你是世界唯一的希望;你通過先知們的宣講,已經把今夜所慶祝的奧跡,啟示給我們;求你幫助我們,成為你忠誠的子民,因為只有依賴你的啟發,我們才能修德行善。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讀經六(智慧之泉)

恭讀巴路克先知書3:9-15,32-4:4

以色列,請聽生命的規律,你要注意聽,要瞭解智慧!以色列!這是什麼事?你怎會住在敵國境內,在異地衰老,與亡者同汙,與陰府中的人同列呢?這是因為你離棄了智慧的泉源。假使你能走天主的道路,勢必永遠處於安和之中。你該學習尋覓智慧的所在,力量的所在,聰明的所在;這樣,你就同時會知道長壽和生命的所在,眼的光明與平安的所在。但是有誰找到了智慧的居所呢?又有誰進入了智慧的寶庫呢?

唯有那位元全知者認識智慧,以自己的才智尋獲了它;是他從永遠奠定了大地,使各類動物在地上繁生,他放射光明,光就立刻前進,他把它召回,它就戰慄聽從。星辰各在自己的崗位上照耀,悠然自得;他一呼喚,便立刻答應:我們在這裡!並欣然向自己的創造者閃爍。他就是我們的天主,再沒有別的神能與他相比。他發現了尋求智慧的道路,將它指示給他的僕人雅各伯和他心愛的以色列;從此智慧在地上出現,與世人共相往還。

這智慧就是天主的誡命書,是永存的法律:凡遵守它的,必獲得生命;凡離棄它的,必將喪亡。雅各伯啊!你該悔悟,該爭取它,該在它的光照下,向光明邁進!不該將你應得的光榮給與別人,更不該將自己的特權讓給異民。以色列人哪,我們真是有福!因為天主已將自己所喜悅的、啟示給我們了。——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答唱詠(若69;詠18:8-11)

答:主,唯獨你有永生的話。

一、上主的法律是完美的,能暢快人靈;上主的約章是真誠的,能開啟愚蒙。

二、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能悅樂心情;上主的諭令是光明的,能照亮眼睛。

三、上主的訓誨是純潔的,萬世常存;上主的判斷是真實的,永遠公允。

四、比黃金,比精純的黃金更可愛戀;比蜂蜜,比蜂蜜的流汁更加甘甜。

禱詞

請大家祈禱:天主,你常召請萬民加入你的教會,以獲得救恩。求你使所有領過洗的人,都能不斷地獲得你慈祥的照顧。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讀經七(新的心和新的精神)

恭讀厄則克耳先知書36:16-28

上主傳話給我說:「人子,以色列家族住在自己的國土時,他們的品行和作為玷污了那地方。由於他們在那地方所流的血,也由於他們的偶像玷污了那地方,於是我便在他們身上發洩怒火;把他們分散到異民中間,讓他們遍佈各地,按照他們的所作所為加以懲罰。他們到了異民那裡,仍然褻瀆了我的聖名,因為有人談到他們便說:『這些人原是上主雅威的子民,但他們卻該離開他們的國土!』但是我愛惜我的聖名,就是以色列家族在異民中間所褻瀆的聖名。因此,你要告訴以色列家族,吾主上主這樣說:以色列家族,我作這事並不是為了你們,而是為了我的聖名,就是你們在異民中間所褻瀆的聖名。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示它的神聖,就是在異民中間被褻瀆,就是你們在異民中間所褻瀆的聖名。當我在你們身上,在異民眼前顯示我的神聖時,異民便要承認我是上主了——吾主上主說。我要把你們從異民中領出,從各地聚集你們,領你們回到你們的國土。那時,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潔淨你們,滌除你們的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在你們五內注入一種新的精神,要從你們的肉體內除去那鐵石的心,換上一顆血肉的心。我要使我的神進到你們五內,使你們遵從我的法律,恪守我的誡命,並且一一實行。這樣,你們將安居在我所賜給你們祖先的領土上,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作你們的天主。」——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答唱詠(詠41:2,3,5;42:3,4)

答: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就像小鹿渴望清泉。

一、我的心靈渴慕天主、生活的天主,我何時才能見到天主的慈顏?

二、我昔日伴同歡樂的人群歡呼讚頌,率領群眾晉謁天主的聖殿。

三、求你賜下光明和真理,引我到你的聖山,進入你的殿宇。

四、我要走向天主的祭壇,到使我心喜的天主台前。天主,我的天主!我要彈琴讚頌你。

如果授洗,則讀依12,見以上讀經五後,或念:詠50:12-15,18-19

答: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

一、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在我身內注入堅強的精神。求你不要驅逐我,疏遠我,不要從我身上剝奪你的聖神。

二、求你再賜我得救的喜樂,以慷慨的精神扶持我。我要引導惡人走上你的道路,罪人也要歸依你。

三、因為你並不喜歡祭獻,我獻全燔祭,你也不會悅納。天主,我的祭獻,就是痛悔的精神,你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禱詞

請大家祈禱:天主,你有無限的權能,你是永恆的真光。求你仁慈地垂視你的整個教會,將你的救恩有效地廣施給全人類,使普世萬民都能看到:跌倒的必將站起,古老的將要革新,破碎的必要藉著基督重歸完整。他是萬物的根源,永生永王。

答:阿們。

請大家祈禱:天主,你以舊約和新約的訓言,教導我們如何慶祝這逾越節的奧跡。求你幫助我們瞭解你對我們的慈愛,使我們現世接受你的恩惠,也加強我們對將來永福的希望。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或(如有人領洗)

請大家祈禱:全能永生的天主,求你親臨這顯示偉大仁愛的聖事,並派遣施慰的聖神,使今夜即將領受洗禮的信友,成為你新選的子民,也使我們卑微的服務,藉著你的助佑,獲得圓滿的效果。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集禱經

請大家祈禱;天主,祢以後復活之基督的光輝,照亮這至聖之夜,求祢在教會內激起義子的精神,使我們洗心革面,好能以純潔的身心侍奉祢。

書信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6:3-11

弟兄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洗而進入基督耶穌內的人,就是在他的死亡中受洗的嗎?我們已經藉著洗禮與他同歸於死並與他同葬,為的是要我們也能度著新生活,就像基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一樣。如果我們經歷了他的死亡,而跟他結合為一,也要經歷他的復活,而跟他結合為一;因為我們知道,舊的我們已與他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於罪惡的自我消滅,這樣我們就不再作罪惡的奴隸了。因為已死的人,便擺脫了罪惡。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相信我們也要與他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已經從死者中復活了,就再不會死,死亡再也不能控制他了。因為他死了,是為罪而死,一舉而竟全功,他活著,卻是為天主而活著。你們也要這樣,就罪方面說,當看自己是死了,但是你們在基督耶穌內,是為天主而生活的人。

答唱詠(詠117)

答:阿肋路亞,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一、請你們頌謝上主,因為他美善寬仁,他的慈愛永遠常存。願以色列子民說:上主的慈愛永遠常存。

二、上主的右手把我高高舉起,上主的右手獲得了勝利。我不至於死,必要生存,我要宣揚上主的工程。

三、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上主的作為,在我們眼中神奇莫測。

福音(他復活了,他要你們先到加里肋亞去)

恭讀聖瑪爾谷福音16:1-8

安息日一過,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和撒羅美買了香料,要去傅抹耶穌的遺體。一周的第一天大清早,太陽剛升起時,她們來到墳墓那裡,彼此說:「誰給我們從墳墓門口滾開那塊石頭呢?」她們抬頭一看,那塊很大的石頭已經滾開了。她們就進了墳墓,看見一個身穿白衣的青年,坐在右邊,就非常驚恐。那青年說:「不要驚慌!你們在找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納匝肋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不在這裡了,請看安放過他的這地方!但是你們快去告訴他的門徒和伯多祿說:他要比你們先到加里肋亞去,在那裡你們定會看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她們一出來,就在驚恐疑惑之下,趕快離開墳墓,她們由於害怕,什麼也沒有告訴人。

領主詠

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已為我們做了犧牲;因此我們該用純結和真誠的無酵麵餅來慶祝佳節。阿肋路亞。

領聖體後經

天主,祢以逾越節聖事滋養了我們,求你將聖愛之神,傾注在我們心中,使我們藉祢的愛常能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