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福音 Daily Gospel

聖周星期二

2024-03-26

進堂詠(詠26:12)

上主,求祢不要把我交給仇人,滿足他們的心願,因為假見證人起來攻擊我,口噴怒焰。

集禱經

全能永生的天主,求祢幫助我們因追念主基督受難的奧機,而能真切痛悔己罪,蒙祢的寬赦。

讀經一(我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49:1-6

諸島嶼,請聽我!遠方的人民,請細聽!上主在我出生以前就召叫了我,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他使我的口好似利劍,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他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引以為榮的「以色列。」但是我說:「我勤勞工作,而毫無效果;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裡,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天主是我的力量。上主從母胎就形成我作他的僕人,使我將雅各伯領回到他面前,把以色列聚集在他面前。他如今說:「你作我的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的遺族,那還不夠;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答唱詠(詠70:1-6,15-17)

答:我的口要傳述你的救恩。

一、上主,我投靠你,永遠不會蒙受羞辱;上主,你是公正的,求你救拔我,求你側耳俯聽,速來拯救我。

二、求你作我避難的磐石,獲救的堡壘。因為你原是我的磐石、我的堡壘。天主,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毒手,擺脫作奸犯科、不法之徒的掌握。

三、因為,我主上主,你是我的寄望;從我幼年時,你就是我的仰仗。我尚在母胎中,你就保護我,我出世以來,就仰賴你。

四、我的口要傳述你的寬仁,終日宣揚你無數的救恩。天主,我自幼年時,就蒙你教誨;直到今日,我仍宣報你的奇妙作為。

阿肋路亞

答:主耶穌,我們讚美你,光榮你!

領:我們的國王萬歲!你聽從父命,好像待宰的馴服的羔羊,被人牽去釘在十字架上。

答:主耶穌,我們讚美你,光榮你!

福音(你們當中有一個要出賣我……)

恭讀聖若望福音13:21-31,36-38

耶穌同門徒一起吃晚餐時,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門徒便面面相覷,猜想他說的是誰。門徒中有一個是耶穌所鍾愛的,那時靠近耶穌。西滿伯多祿就向他示意,叫他問耶穌,他說的是誰。那門徒就靠近耶穌胸前,問他說:「主!是誰呢?」耶穌答說:「我蘸這塊餅遞給誰,誰就是。」耶穌就蘸了一塊餅遞給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猶達斯接過那塊餅,撒殫就進入了他的心,於是耶穌就對他說:「你要做的事,趕快去做吧!」同席的人都不明白耶穌說這句話的意思,不過因為猶達斯是管錢的,有人以為耶穌是吩咐他去買過節用的東西,或者要他去施捨一些東西給窮人。猶達斯吃了那塊餅,就立刻出去了;那時候正是黑夜。

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光榮,也要把自己的光榮賜給人子,並且很快就要賜給他。孩子們!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以後你們要尋找我,但是現在我要告訴你們,如同我曾對猶太人所說的: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西滿伯多祿問耶穌說:「主!你往哪裡去呢?」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但後來卻要跟我去。」伯多祿對他說:「主!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你去呢?我要為你捨命!」耶穌回答說:「你要為我捨命嗎?我實在告訴你: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承認我。」

獻禮經

天主,求祢垂故祢的大家庭所奉獻的禮品;祢今天恩賜我們參與祢的盛筵;求祢也使我們將來能參與永生的喜筵。

領主詠(羅8:32)

天主沒有惜自己的聖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

領受體後經

仁慈的天主,我們飽想了救恩之糧,求祢恩賜我們賴此聖事、今生獲取生活的力量,來事也分享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