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福音 Daily Gospel

聖周星期一

2024-03-25

進堂詠(詠34:1-2;139:8)

上主,求祢判斷那判斷我的人,求祢攻擊那攻擊我的人;求祢拿起長矛和護盾,前來為我助陣。上主,祢是我有力的救援。

集禱經

全能的天主,我們由於軟弱,精神頹喪,易於失足墮落;求祢因祢唯一聖子的受難,使我們重新振作起來。祂是天主,和祢及聖神,永生永王。
讀經一(祂不呼喊,在街也聽不到祂的聲音)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42:1-7

上主這樣說:「請看我扶持的僕人,我所喜愛的,我所揀選的,我在祂身上傾注了我的神,使祂向萬民傳佈真道。祂不呼喊,不喧嚷,在街上也聽不到祂的聲音。破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心,祂不吹滅;祂將忠實地傳佈真道。祂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祂在世上奠定了真道,因為海島都期待著祂的訓誨。」

那創造並伸張天空的天主上主,鋪設大地、佈置大地的產物;祂賜給世人氣息;那在地上行走的,祂賜與呼吸。祂這樣說:「上主我,因正義召叫了祢,我必提攜祢、保護祢,立祢作人民的盟約,萬民的光明,是要祢開啟盲人的眼睛,領被囚禁的人出離牢獄,使在黑暗中居住的人得見光明。」

答唱詠(詠26:1-3,13-14)

答: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一、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尚害怕何人?

二、惡人前來攻擊我,要吃我的肉;我的對頭,我的仇敵,反而跌倒在地。

三、雖有大軍向我進攻,我的心毫不戰憟;雖然戰爭向我逼近,我仍然滿懷信心。

四、我深信在這人世間,必能見到上主的美善。祢要鼓起勇氣,期待上主!祢要振作精神,等候上主!

阿肋路亞

答:主耶穌,我們讚美祢,光榮祢。

領:我們的國王萬歲!只有祢憐憫了我們的過錯。

答:主耶穌,我們讚美祢,光榮祢。

福音(由她吧!這原是她為我安葬之日而保存的)

恭讀聖若望福音12:1-11

逾越節前六天,耶穌到了伯達尼,就是耶穌使拉匝祿從死者中復活的地方。有人在那裡為耶穌擺設了晚宴,曼德在旁伺候,拉匝祿也是和耶穌一同用飯的一位。那時,瑪利亞拿了一斤極珍貴純正的甘松香液,來敷耶穌的腳,又用她的頭髮擦乾,屋裡頓時充滿了香氣。祂的門徒之一,就是要出賣祂的依斯加略人猶達斯說:「為什麼不把這香液去賣三百塊銀錢,來賙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因為祂關心窮人,只因為他原來是個賊,掌管錢囊,常盜用公款。耶穌就說:「由她吧!這香液原是她留下來為我安葬之日用的。你們常有窮人和祢們在一起;至於我,你們卻不常有。」有許多猶太人聽說耶穌在那裡,就來了,不但是為了耶穌,也是為看祂從死者中所復活的拉匝祿。因此,司祭長決定連拉匝祿也要殺掉,因為有許多猶太人為了拉匝祿的緣故,離開他們,而信從了耶穌。

獻禮經

天主,求祢惠然垂故我們所呈現上的禮品;祢犧牲了祢的愛子,以賠補人類罪惡所招致的災害,但願祂的苦難帶給我們永生。祂是天主,永生永王。

領主詠

上主,我遭難之日,求祢不要轉面不顧我;我呼求祢時,求祢快快俯聽我。

領聖體後經

天主,求祢眷顧祢的信眾,時時刻刻保護我們、因領聖體而蒙聖化的心靈;我們由祢的仁慈接受了救恩,求祢也使我們賴祢的護佑得以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