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方濟各2023年聖誕節文告

DEC 25,2023

親愛弟兄姊妹們,聖誕快樂!

    全球的基督徒目光和心神都轉向白冷:在悲傷和寧靜的日子中,被人期待多世紀的宣告,在那裡迴響著:「一位救世者為你們誕生了」(參閱:路二 11)。這是天使在白冷上空所說的話,也是對我們說的。這番話使我們充滿信心與希望,因為我們知道上主為我們誕生了;天父的、無限天主的永恆聖言,寓居我們人間。祂取了肉軀,「寄居在我們中間」(若一 14):這訊息使歷史的發展改變!

    那在白冷的宣告是一個「大喜訊」(路二 10)。那是什麼喜樂?那不是世上轉瞬即逝的歡樂,不是娛樂帶來的高興,而是一個「大」的喜樂,因為它使我們變成「偉大」的。事實上,今天我們人類,即使有限度,卻肯定能獲得前所未聞的希望——我們能夠誕生於天堂。是的,耶穌——我們的弟兄,前來了,是為了要使祂的聖父成為我們的天父。一個脆弱的小聖嬰向我們啟示了天主的溫柔;而不僅如此,耶穌——天父的獨生子,給我們「權能,好 成為天主的子女」(若一 12)。這是安慰人心、更新眾人的希望,且賜予和平的喜樂:這是天主聖神的喜樂;是身為被天主寵愛子女的喜樂。

    弟兄姊妹們,在今天世上的黑暗中,「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 界」(若一 9):這永不熄滅的火焰在白冷被點燃起來,天主的光在黑暗的世界照亮,讓我們因這恩寵歡欣喜悅!你如果失去了信心,又很徬徨,你要歡欣喜悅,因為你並非孤苦伶仃:基督為你誕生了!你如果看不到希望,你要歡欣喜悅,因為天主向你伸手:祂伸手並非要指責你,而是向你伸出小聖嬰的手,為了要把你從恐懼中解救出來,要將你從疲憊中扶起來,並且要向你表示,你在祂的眼目中比什麼都寶貴,因為「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誕生了 2 〔……〕祂的名字要稱為〔……〕和平之王」(依九 5),「祂的平安是無限的。」(依九 6)

    在聖經裡,「這世界的元首」(若十二 31)與和平之王是勢不兩立的,因 為牠撒播死亡,與上主——「愛護眾靈的主宰」(智十一 27)作對!我們在白冷看到牠的行動,在救主誕生之後,無辜的嬰孩就遭受屠殺。在世上有多少無辜嬰孩遭受屠殺的事件發生:在母胎中、在絕望者尋找希望的路途上、如此眾多孩童的生命及童年被戰爭摧殘,這些都是今天的小耶穌。

    所以,向和平之王說:「是」,就表示向戰爭說:「不」,向任何的戰爭— —向戰爭的內在邏輯、沒有目標的前路、沒有勝者的戰爭、沒有藉口的瘋狂作為說:「不」,因為如果人心是不安定和受創傷,一旦手持死亡的武器, 他遲早定會使用。而當武器生產、販賣和相關交易在增加,我們又如何談和平呢?今天,一如黑落德的時代,與天主真光作對的邪惡險謀,在虛偽的陰影和祕密隱藏之下蠢蠢欲動:在一聲不作的緘默之下有多少屠殺事件發生,不為人知!人們要的不是武器,是食糧,人們要繼續努力懇求和平,是多麼辛苦,而有多少的公共資金用來備戰,人們應該知道!有關這些事情,我們必須要談,必須要寫,好使眾人知道那些操縱管道的利益和利潤。

    依撒意亞先知曾預言和平之王的誕生,並寫道:有一天「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他說在這一天眾人也「不再學習戰鬥」,而會「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依二 4)。藉著天主的助祐,讓我們努力,使這一天近在咫尺!

    讓依撒意亞先知預言的這一天即將降臨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戰爭殘害了在那裡人民的生命。我擁抱他們所有的人,尤其是在加薩地區和整個聖地裡的 基督徒。我心懷悲傷地想念著那些 10 月 7 日遭受可恥恐怖攻擊的受害者, 並且再次迫切地呼籲,請釋放所有仍然被虜的人質。我懇求,請停止軍事行 動,避免因軍事行動造成無辜平民的喪亡,並且懇求相關人士尋找辦法,解決令人絕望的人道危機並開放人道走廊。願暴力和仇恨不再擴散,並願藉著國際團體誠懇和持續不懈地開啟對話,特別是透過政治上的堅定決心和支持,能在對峙之間得以開啟對話,使巴勒斯坦的問題順利解決。

    我注目看著耶穌聖嬰,為烏克蘭祈求和平。讓我們對飽受煎熬的烏克蘭人民 重申我們在心靈上和人性上的關懷,好使透過我們每一個人的支持,他們能 感受到天主具體的愛。

    讓依撒意亞先知預言的這一天降臨於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之間,並促進人道救援行動,顛沛流離的人能在合法和安全的情況之下重回家鄉,彼此尊重對 方的宗教傳統及每一個團體的宗教場所。

    讓我們不要忘記在薩赫爾、非洲之角、蘇丹,以及喀麥隆、剛果民主共和國 和南蘇丹地區發生的緊張局勢與衝突。

    讓依撒意亞先知預言的這一天降臨於朝鮮半島,使兄弟情誼得以鞏固,並開 啟對話與和好的途徑,使達致持久和平的條件得以建立。

    願降生成為聖嬰的天主子啟發美洲的執政者及所有善心人士,好使他們找到適合的方法,去超越在社會與政治上的分歧,為能克服各式各樣違反人類尊 嚴的貧窮,剷除諸多種類的不平等,並一起面對這令人難過的移民遷徙現象。

    聖嬰從馬槽那裡,要求我們要成為沒有機會發聲的人的聲音:無辜者的聲 音;因缺乏水和食糧而喪生的人的聲音;所有那些無法找到工作或失去工作 的人的聲音;所有那些為尋求更好的將來而被迫離鄉背井;在勞累的旅途上冒著生命危險;以及落在肆無忌憚的人口販賣者手中的人的聲音。

    弟兄姊妹們,再過一年,將會是希望禧年的開始,恩寵與希望的日子即將來臨。讓現在這個準備的時期成為一個內心悔改的機會,為要向戰爭說: 「不」,而要向和平說:「是」;為了心懷喜樂地回應上主的邀請,祂召叫我們,如同依撒意亞先知曾預言所說的:「派遣去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依六一 1)

    這番話在,今天誕生於白冷的耶穌身上應驗了!讓我們迎接祂,向祂——我 們的救主及和平之王,敞開我們的心!

教宗方濟各發自梵蒂岡

2023 年 12 月 25 日

(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 恭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