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埔里天主堂70堂慶暨主任司鐸交接

OCT 04,2023

  10月1日上午9時30分,埔里聖女小德蘭堂以感恩聖祭慶祝70年堂慶同時,也歡迎4位小朋友領洗及10位弟兄姐妹領受堅振聖事,並舉行主任司鐸交接。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即將卸任的聖母聖心會司馬添神父、新任主任司鐸邱來順副主教、埔里天主堂聖召果實劉興恩神父共祭,還有來自原鄉部落各堂區教友代表們,共頌主恩,獻上感謝與祈禱。

  蘇主教講道時說到:「一位24歲在隱修院默默無名的修女變成傳教士的主保,是因為她領悟到信仰的真理『誰若自謙自卑如同小孩,交託信賴天主的恩寵,在天國當中就是最大的』,天主不是要我們做豐功偉業的大事,而是我們先領受天主的愛,把自己交托,靠著耶穌救贖的聖愛走向天父,我們的生命才能真正的改變。我們都離不開一個信仰的核心,就是我們的本堂主保聖女小德蘭告訴我們的,我們都是生活在天主的愛中。今天的福音耶穌用比喻告訴我們,我們接受天主的邀請進入祂的葡萄園教會服事,但人真的是軟弱不足,只有更相信更依靠天主及聖事給我們力量,讓聖神的恩寵來改變我們,成為新造的人,來答覆天主的召喚。如同小德蘭說她的聖召就是愛,就是成為教會的心,透過她的祈禱與刻苦犧牲,奉獻給天主,效法耶穌的愛,吸引更多的人來認識、接受天主,然後去愛主愛人。感謝天主,在小德蘭的代禱下,堂區70年的發展,所有的神父、修女、傳教老師及弟兄姐妹們的努力,一起傳報天主愛我們的好消息,成為天主的愛子愛女。通過祈禱和聖事的恩寵的力量,活出天主子女的生命,也努力活出這個奧蹟,在天主的帶領下同道前行,為信仰做見證,就如小德蘭許諾下的玫瑰花雨,把天主恩寵的愛帶入到每個人的生命裡,讓『愛的天主』為人所愛,得享天國的福分。」

  而後,邱來順副主教手按聖經,唸出就任誓詞,誓許在主教的領導下,盡忠職守,妥善照顧天父託付的羊羣,並盡心竭力去尋找其他迷途的羊,帶領他們回到主的羊棧;自主教手中接過聖經、聖堂鑰匙、聖洗錄及委任狀,再從司馬添神父中接過埔里、中原及眉原天主堂的移交清冊,開始新使命。

  蘇主教以一尊解結聖母態像送給司馬添神父,感謝神父在埔里8年來的服務,並為神父在天主葡萄園工作的使命祈禱。司馬添神父感性致詞:「常常有人問我在埔里幾年,我真的不知道,因為你跟你愛的人在一起,不會去算時間,我愛我服務的地方—埔里、中原和眉原。藉這個機會感謝大家,那麼多天的包容,特別用我們的主保小德蘭的話和大家勉勵,用大愛做小事,在我們日常的生活把它實行。再次感謝大家的照顧和包容。」滿場熱烈的掌聲感謝神父的多年陪伴與付出。

  邱副主教表示:「我的家在眉溪,跟埔里非常近,當時的交通要從山上來到埔里並不容易,成為神父後,我回到山上服務,走遍原鐸區的每間聖堂。現在被派到埔里、中原和眉原,謝謝司馬添神父打下的基礎,天主是如此的愛我們,讓我們在喜樂中繼續發展傳遞天主的好消息。」傳協會會長廖金勝弟兄及教友代表紛紛送上花束與福傳基金,祝福並感謝兩位神父,一起迎向下一個70年。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