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主顧修女會蔡瑛雲修女殯葬彌撒 事主愛人.終身不渝

SEP 10,2023

  9月9日上午10時,主顧修女會在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為摯愛的蔡瑛雲修女(聖名安納.依撒伯爾)舉行殯葬彌撒。感恩彌撒由蘇耀文主教主禮,台南教區榮休主教林吉男、靜宜大學校牧楊安仁神父及20多位神父們共祭,修女們和許多靜宜大學師生同仁、校友及好友們一同陪伴修女最後一程。

  蔡修女於1967年8月加入主顧修女會,1971年4月發初願,1980年9月宣發終身願。修女一生投入教育,並擔任靜宜大學圖書館館長一職,在令人難忘的嚴謹教導的背後,有更多的溫暖陪伴、疼惜與愛護,引導學生建立重要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因此深受學生們愛戴。一則則貼在靈堂的懷念留言,訴說著修女不吝惜地守護與關懷,不只豐富了學生時代的青春歲月,畢業後,仍像慈母般繼續給予力量與勇氣,面對生活中一關關的難題,分享生命的美好。

  蘇主教講道時表示:「8月26日上午4時22分,馬玉潔修女傳來了一則簡訊『今早 1:24蔡修女被天主接回天鄉享永福了,謝謝你們對她的愛。』,之後,在群組裡面看到很多人表達對蔡修女的懷念,有一位神父董事他寫的很貼切『蔡修女回到天主的身邊,感覺我們每一個人離天堂也很近,感謝蔡修女』,這就是我們信仰的表達,我們相信死亡只是一個門檻,我們要邁向天國永生,與天主永遠生活在一起。我也回想起8月22號到新北市泰山,主顧會為長輩辦的奇蹟之家,邱修女帶著我到會院,在樓梯間見到一幅書法作品『主!求祢恩賜凡住在這屋裡的每一個人都能夠更愛祢,也能夠更彼此相愛,而且能永遠記住她們為何而來!』(狄奧多.格蘭),這讓我印象深刻。在為蔡修女傅油祈禱、送聖體後,修女身體雖疲弱,仍懷帶著愛德之心,陪著我和她的家人4位姐妹及修女們在會客室聊天。蔡修女很有藝術設計天份的妹妹別出心裁在靈堂擺設了一個簡約素雅的悼念空間,我寫下了《事主愛人.終身不渝》,這也是蔡修女一生的寫照,她不斷回應天主對她愛的召叫,直到生命的末刻。而從大家對她的悼念,可以知道修女生活物質簡樸,整潔高雅,是心靈富足的人;她盡忠職守,服從使命派遣,守紀律規範,很有愛心,總是滿懷喜悅地聆聽,忍耐克苦,常露笑容,不抱怨自己的病痛,真真是心懷基督慈愛喜悅服務的人。」

  蘇主教同時分享了蔡修女的幾個特質:「1.對天主修會長上服從忠信:對修會及其使命的忠信,一直是聖迪奧多姆姆的目標,蔡修女即使在生病最痛苦的時刻,依然忠信於使命,以祈禱陪伴靜宜大學、陪伴修會,這忠信是經過十字架的愛才能獲得的。2.認真負責、注意細節、追求完美:大家熟知的,修女任職靜宜大學圖書館館長多年,因著對事認真負責的風格,帶領圖書館同仁齊心努力,使靜宜大學圖書館成為網路票選台灣10大必訪的圖書館之一。3.她克己愛人,關心學生、同仁及家屬們生活,並給予支持鼓勵,贏得大家的敬愛。如同今天福音所說的一粒麥子的生命要落在土地裡,死了才能結出許多的籽粒來,藉由修女對天主慷慨忠信的愛,奉獻出她這顆生命的種子,落在靜宜校園的土地,結出許多籽粒來,使許多人的心靈得以飽足。修女完成了天主交托給她的使命,相信天父也必使她享受天堂永遠的福樂。我們除為蔡修女祈禱外,也為主顧修女會及主顧傳教修女會祈禱,讓我們也在主顧大家庭內,藉主顧聖母及聖迪奧多姆姆的代禱,一起同道偕行,事主愛人終身不渝,為建立更仁愛、正義與和平的社會而努力,將這份愛繼續傳揚下去。」

  彌撒後,蘇主教向靈柩灑聖水、上香,獻上花束並帶領全體向蔡修女靈柩行三鞠躬禮,獻上我們最誠摯的感謝與禱聲,祈求天上天使與諸聖引領修女靈魂走向天庭。一段修女生前教學與福傳的影片,令人熟悉的溫暖笑容,勾起了許多人的情緒,濃濃的不捨,深深的感謝交錯其中。

  馬玉潔修女代表修會向大家表達感謝:「蔡修女的笑容一直都是非常的穩重,真的很漂亮,有太多太多要感謝,我們就把這個美好放在我們的心裡,永遠有這個人,她是我們所愛,在我們生命之中陪伴過我們的人。修女早上離開,下午就把她接回修院,這是她生活多年非常喜歡的家,讓大家還有一段時間可以跟她相處,跟她道別,說說我們內心的話,每一則留言都令人十分感動。修女回到天主的懷中,也是我非常渴望去的地方,只是我們現在先送修女前往。衷心謝謝主教及守護、支持、照顧和幫助我們的每一個人。」

  楊安仁神父給予家屬和親友們祝福,願慈悲為懷、總是願意俯聽哀慟者祈禱的天父,擦乾家屬與親友的眼淚,賜予他們力量與希望,期待天主無盡的恩許。同時祝福即將安放蔡瑛雲修女的遺骸的骨罈,祈求仁慈天主使它成為我們期待末日復活的標記,賜給蔡修女安息在永遠的光明及平安中,期待救恩的圓滿實現和新天新地的來臨。

  最後,修女帶領全體一起獻上祈禱:「主顧天主,我們把我們蔡瑛雲修女放在祢的手中。56年來她與我們同居共處如同姊妹與朋友,透過在世的生命與使徒工作,她忠誠地見證主顧天主的真實與對生命的承諾永不止息。我們會想念她,而我們也會在祈禱中紀念她。願她永遠生活在您的光照中。」

  修會修女們手持蠟燭分列兩旁,大家帶著不捨與感恩的心,在《告別曲》歌聲中護送靈柩上靈車,深深一鞠躬向修女道別。蔡修女以言傳身教,一生行誼效法並活出了耶穌的愛,真實體驗主顧修女會仁愛慈悲的精神,在信仰道路上無私的奉獻與愛德,透過教育將這份信念傳遞給師生同仁們,相信她在天鄉仍將繼續為我們代禱,並期待天鄉相會。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