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為生命而走 March for Life」

SEP 18,2023

  9月16日,台中教區與台灣七個教區同日多地點舉行「為生命而走~March for Life」活動,一起呼籲對生命的深切關懷,尊重生命,從生命開始到自然死亡,每一個生命都是天主珍貴的禮物,我們一同守護那些無聲的弱勢者。午後,近1500名參與者陸續來到台中教區遊行出發地點—瑪利諾會館,許久不見的大會師讓現場熱鬧而歡欣。

  蘇耀文主教首先感謝教區內各單位團體的神父、修女、弟兄姊妹們熱情參與,並代表教區歡迎遠道而來的朋友:「我們感謝來自美國40 Days for Life總監Mr. Robert Colquhoun、日本生命尊重センター(生命尊重中心)理事長中山順子女士及馬來西亞Eden Low 教授,以及各宗教團體代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東海靈糧堂、唯心聖教國際宗務發展中心、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等會友們與大家同行,一起成為生命的保護者,今天的活動充滿喜樂,也是反思的時刻,我們一起歡慶生命,也傳遞愛和尊重生命的意向,宣揚並活出愛的喜樂,求天主降福並祝福今天的活動順利圓滿。」

  聖吉安納生命維護中心陸淑貞修女簡約闡明為什麼要March for Life:「每個人的生命是神聖的,今天從台北到高雄許多人參加遊行,提醒全台灣要維護人的生命,從開始到自然結束。現在社會生活在死亡文化中,從母胎開始到自然的離開這世界,大家都是平等的,我們要不斷地呼籲這個價值觀,並把生命的光與祝福分享給他人,這是為生命而走的意義,願天主保護每個從祂而來的寶貴生命。」

  道生會葉忠傑神父帶領全體祈求天主與我們結伴同行,平安喜樂的到達目的地,並在回家後,更有力的活出生命的見證,更熱忱的去實踐維護生命的工作,我們滿懷信賴之心向遊行終點站光復國小外操場出發。

  隊伍沿三民路步行,神父、修女、兄姊們高舉著自製的標牌或是布條,父母牽著孩子的手,年輕人陪伴著長輩,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麻吉家族聯誼會師生們,或是呼口號<尊重生命>、<維護生命>,或是唸玫瑰經祈禱,扶老攜幼歡喜前行,全程約1.8公里,令人好不感動。等候綠燈通行時,也不忘利用短短數十秒時間,邀請過往騎士一同參與這項活動。在途經基督教台中聖教會時,張豐裕主任牧師也與姊妹們在路旁為大家加油打氣,聖采琪弦樂團則在主教座堂廊道以美好樂音,立達啟能中心慢兔兔們有力的太鼓打擊,一同支持愛惜生命的理念價值。

  台中市長盧秀燕兼程前來光復國小外操場和大家歡聚:「一定要支持教區舉辦『尊重生命,為生命而走』這個重要的活動,同時也感謝天主教會所有的神職好朋友、教友兄弟姐妹們,在蘇主教的領導之下,長期在這個城市的各個崗位上,為台中市的發展而努力,也經常為城市、為我們的市民祈禱,甚至為市長祈禱,令我十分感動。今天利用這個機會親自來謝謝大家,大家的好意與跟祈禱祝福,我都有收到。祝福天主教教務昌隆,我們的城市國泰民安,所有的市民好朋友們身心靈平安快樂。」

  美國40 Days for Life總監Mr.Robert Colquhoun分享了這個由當地組織發展成為的非營利組織,藉由祈禱幫助在地的人停止墮胎,50年來,因著祈禱守夜活動,拯救了23,000名的生命,也讓251名曾經在這些墮胎中心工作的員工辭職,轉而相信天主,為天主工作。在全世界64個國家,共有9,000多個為生命而走的活動,我們都是耶穌基督的手腳,祂與我們一起做工,打開天主恩典大門,以祂慈悲的心,完成不可思議的奇蹟。

  當曾永清與鍾孟淳夫妻帶著孩子們在台上一字排開,感受到他們如此熱愛生命,夫妻倆感謝天主恩寵,賜給他們8個小孩,養育孩子不容易,但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意義,每每遇到困難,相信是天主給的考驗,要夫妻同心一起面對解決,不要怕,只要相信天主,都有最好的安排。

  最後蘇主教帶領全體祈求天主賜給凡相信聖子的人能以堅信和愛心,向這時代的人宣講生命的福音,與所有善心人士一起建立真理與愛的文明,以讚美和光榮喜愛生命的造物主。並願效法聖母瑪利亞,常以「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回應天主生命的恩賜,願我們用心保護生命、維護生命,從受孕那刻開始,直到生命的自然結束。

  各個團體也紛紛在看板網美牆拍照打卡,分享愛護生命的重要訊息,為今天的活動畫下美好句點,也繼續著不斷呼籲尊重生命的使命。

台中教區主教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