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青年開學祝福禮

SEP 02,2023

  9月2日下午2時,台中教區在主教公署為青年舉行新學期開學祝福禮,有滿滿天主愛的恩寵陪伴,開啟新氣象。

  蘇主教歡迎青年們到來,希望藉由這樣一個聚會,大家彼此地分享,一起體驗到天主給我們的恩寵,我們都是天主所愛子女的喜樂。在歡樂的共融破冰後,首先是社會新鮮人許航益的分享,他以手捧著一瓶瓶礦泉水詮釋壓力的重量,學會了第一件事是放下,放下一切,感覺到輕鬆,才有機會讓天主的愛與聖寵、聖神七果,慢慢的注入心中。而水不只是天主創造出來,也是我們每個人的身體中很重要的物質,天主給了我們很大的恩寵,回到愛的源頭,讚美感謝天主是我的信仰生活。

  喜歡拍照攝影的高中生林聿恆,曾經是星期日參加彌撒後就到處晃的青年,直到去年在雙十堂遇到學校老師,開始參加青年會,不知不覺充實了些信仰,自己也挑戰一個人規劃參訪臺灣大道沿途的每間教堂,從主教座堂到西屯、東海、沙鹿,這一路的旅程讓自己有了不一樣的視野。又因著接觸了生命探索營和基督服務團,彼此的分享,是真正把自己拉回教會蠻大的助力,也開始學習服務,並嘗試帶領青年會。

  來自地利老教友家庭的國中生金睿恩的分享令人驚豔,信仰的種子在族人心中已根深蒂固,阿嬤是家族的信仰啟蒙老師。但其實自己小時候是不喜歡進聖堂參加彌撒的,總是想方設法逃避,直到有一年母親節,準備獻花給聖母,感覺好像一位慈祥的母親站在面前,為什麼自己沒有跟她說過話呢?開啟了自己認真去聆聽聖經故事,挖掘信仰的寶藏。握著十字架一邊哭一邊祈禱,天主好像坐在床邊安慰自己;教會聖人的故事也鼓勵自己不再害怕,不再吝嗇禱聲。但魔鬼仍會趁虛而入,讓自己又開始遠離教會,在一次和家人唸玫瑰經時,得到了很大的鼓勵,辦完告誡,感覺重新回到充滿平安的時候,家庭真的是信仰很重要的一環。

  利用暑假,一個人踏上800公里聖雅各朝聖之路的大學生張殷獉,分享了這30天的心情轉折,從沒想過自己能夠挑戰這件事,出發前最主要的第一個準備是,要全心的祈禱。這絕不是一趟很輕鬆的旅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朝聖之路,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中途會很軟弱想放棄,但是當你真的從0到800,自己走完那段旅程,一定會看到不一樣的事情,體會到不一樣的人事物,是一件很美的事情,Camino 也許是個代名詞,重要的是怎樣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

  剛參加完世界青年節回來的研究所廖方濟,分享了印象深刻的事,跟著所有的人一起參加彌撒,雖然不能用自己的語言回應,但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感覺全世界的人都是一起的,不管來自那個國家。由於活動行程都是早出晚歸,沒有什麼機會和寄宿家庭的家人相處,那位媽媽也忙著當志工協助大會,她仍很關心我們。活動中的某一天,當知道她的母親前一天回到天上,心中很震驚,她依然是熱情的接待我,還去送聖體,感受到深厚的信仰,不管遭遇什麼事情,答應天主的,都還是會做到,十分令人感動。

  李秀華老師則利用短短的半小時,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和青年介紹了靜心靜禱,讓大家學習在忙碌中靜下來,和天主親密地說話,聆聽祂的聲音。

  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黎光天神父和劉興恩神父共祭。蘇主教勉勵青年們:「今天的福音,天主給每個人不同的元寶,其中一個人可能因為害怕,或是不知感恩,或是不相信天主的愛,沒有善用元寶,而埋沒了天主的恩寵。教宗在世青閉幕彌撒,他用耶穌在大博爾山顯聖容,彰顯祂是天主愛子的身份,提醒年輕人不要害怕,我們也都是天主所愛的子女。如同大博爾山上的門徒一樣,需要接受耶穌復活的光,能更有力量分享耶穌的愛與生命;也提醒我們相信這一份邀請,聽從祂、跟隨祂,並不要害怕去愛與服務的見證。藉由秀華老師帶領我們學習靜觀祈禱,在靜默裡跟天主來往,我們生命最深的核心,是我們領洗時領受天主聖三的臨在的處所,所以要回歸內心,讓天主的愛恩寵來充滿我們。世青的主題要我們效法聖母,急速啟程去傳播福音,勉勵年輕人不只是這個時代未來的希望,更是現在的希望。青年的理想熱情就是這個時代的甘霖,滋潤這個世代的乾涸,教宗期勉年輕人打開心門,以耶穌說的『不要害怕』,祂與我們同在,以天主恩寵為最大的助力,善用天主給的元寶,活出生活裡天主給的召喚,成為光與鹽,並效法聖母一樣去關心服務週遭的人。」

  最後,主教以一端玫瑰經念珠,及黎神父為大家準備的祈禱手環,祝福青年們成為別人的光,溫暖他人。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