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112年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大會

AUG 25,2023

  8月25日上午10時,內政部於嘉義縣棒棒積木飯店舉辦112年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大會,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林右昌、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出席典禮。天主教台中教區獲頒行政院「宗教公益深耕獎」,由大家長蘇耀文主教代表受獎;同時亦獲頒內政部「宗教公益獎」,由邱來順副主教代表接受。

  林右昌部長特別感謝宗教團體不計回報地付出,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仁愛」和「大愛」的真諦,宗教有穩定社會的力量,一直是在地深耕公益慈善及社會服務的推動者,無論在偏鄉教育、毒品防治、弱勢生活扶助、急難救助、老人照護機構、社區關懷據點等,都有宗教團體無私的身影,即使疫情期間,也不影響推動公益的信念。宗教界長期的付出與貢獻,努力散播溫暖傳遞愛,令人敬佩。希望透過表揚活動,鼓勵更多宗教團體善用資源投入社會公益事務,成為支持臺灣社會持續向前的力量。

  行政院「宗教公益深耕獎」係為連續10年,或是累計12次獲得內政部「宗教公益獎」表揚,而由行政院頒發的獎項,今年有13個宗教團體獲頒「宗教公益深耕獎」;獲內政部表揚的「宗教公益獎」的宗教團體計有161個。

  台中教區長期致力於教育文化、社會服務、慈善救濟等工作,為最小弟兄姊妹服務,如成立物資銀行、急難救助、設置社區關懷據點、偏鄉及弱勢家庭課輔班、婚姻輔導、長青大學、樂齡中心、監獄關懷、人道救援、海員漁工關懷、外籍移工服務、國際志工服務、社福機構服務身心障礙等等各項愛德關懷,而獲得上述兩個獎項。

  蘇主教表示今天跟邱副主教代表台中教區領獎,這是神父、修女和弟兄姐妹們一起從事社會愛德服務工作的成果,我們的信仰生活除了個人祈禱、團體禮儀外,還有愛德服務「三合一」的見證生活。今天出席的教會團體也都是發揮天主聖愛的生活見證,表揚不是要彰顯自己的成就,而是讓台灣社會看到教會投入公益服務的努力,為信仰做見證。得獎的背後,書寫著更多延續耶穌愛人服務的故事,並與其他宗教團體互相觀摩勉勵,讓臺灣社會更包容更互愛,這也是耶穌對我們的教導。

  今年天主教會獲獎的還有新竹教區、嘉義教區及聖母聖心修女會、德來會、主顧修女會、靈醫會、耶穌會等等,我們在天主聖愛中,成為天主恩寵的器皿,服務奉獻最小兄弟姊妹,一切榮耀歸於天主!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