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媒體製作的幕前幕後 嘉義教區與台中教區分享交流

AUG 13,2023

  8月12日上午9時,嘉義教區社會傳播委員會指導神師潘周俊神父和委員們、對影音媒體有興趣的教友們前來台中教區,與教區媒體傳播委員會委員們分享交流,彼此在媒體製作上的經驗及遇到的困難。

  一行人先來到由中聲廣播電台轉型而成的中聲佳播數位文物館,由黃清富副主教及謝晉玄弟兄為大家簡介轉型的歷史足跡、珍藏的各樣影音軟硬體文物,及廣播現場的各項器材運用,實際體驗呈現出的不同效果。

  第二站是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黃清富副主教、副主任司鐸劉興恩神父、傳協會郭佑任會長及教友們熱情接待,聆聽了黃副主教詳細的聖堂歷史介紹後,王志偉弟兄與凃文鑫弟兄實際操作直播系統與音訊系統,如何將禮儀的美透過鏡頭,讓因故不得不參與線上禮儀的信友們一樣能保持虔敬的心,為天主的愛所觸動。

  午餐後,來到台中教區主教公署,署長田嘉志神父、媒體傳播委員會指導神師許瑞文神父、黎光天神父和委員會弟兄姊妹們熱誠歡迎。田嘉志神父簡單介紹教區媒體製播情形後,由余立弟兄和王雯玲姊妹就台中教區三年來的媒體影音發展過程、製作節目流程、小組成員如何分工合作、器材的建議及使用操作維護、後製軟體的建議等等,提出中肯而詳細的說明。同時也參觀由會議室改裝的攝影室,小小空間大大運用,結合不同素材打造出多元背景,搭配不同的節目錄製。

  嘉義教區傳播委員會則由主任委員魏榮全弟兄、副主任委員蕭永從弟兄、天主教之聲嘉義分會長石濟民弟兄分別為大家介紹影音組、廣播組及天主教之聲在嘉義的現況,大家熱絡交流,提問解答,收獲豐富。

  蘇耀文主教也在百忙中趕回公署歡迎嘉賓們:「今天很高興我們兩個教區聯誼,分享台中教區三年來在媒體福傳的努力,為媒體傳播彼此交換意見,希望透過各種研習,利用現在科技發揮在媒體傳播上,把信仰帶給更多的人,一切都是天主的恩典。大家把天主給每個人的塔冷通都奉獻出來,像是五餅二魚那樣無私奉獻,成果共享,一起合作。感謝天主,讓我們有這麼多神父、兄姊們願意為媒體福傳奉獻心力,期在天主聖愛內,因著大家的努力,更多人分享天主的救恩喜訊。」

  大合照後,夕陽餘暉中彼此道別,期待下一次的經驗分享與合作交流。

文.圖 / 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