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準樞機德里神父向耶穌傾訴:我寬恕太多是祢教的

JUL 11,2023

(梵蒂岡新聞網)在教宗方濟各宣布要擢升的新樞機名單裡,有一位高齡94歲的方濟各加布遣會會士:他自2007年退休以來,每天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龐貝聖母朝聖地的吿解亭裡聽告解。這位神父名叫德里(Luis Pascual Dri),1927年4月17日出生在阿根廷,兄弟姊妹中除了一人外,都棄俗修道。在教宗宣布要將德里神父擢升為樞機後,聖座傳播部編輯主任托爾涅利(Andrea Tornielli)撰文介紹了這位常在貝爾格里奧教宗心中的方濟各加布遣會會士。

托爾涅利指出,教宗方濟各曾多次提到德里神父的榜樣。每當他提到司鐸在告解亭裡聽告解、接納懺悔者的課題時,總會想起德里神父。

有一回,教宗說:「我想起一名偉大的聽告解司鐸、一名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履行職務的加布遣會神父。某次他來找我,想要談談。他對我說:『我請求你幫助,我的告解亭前常有許多人、各種人,謙卑的和不那麼謙卑的,也有很多司鐸。我常給予寬恕,有時心生顧慮,為寬恕太多而有所顧慮。』我們談了慈悲,然後我問他,當他有顧慮時會怎麼做。他是這麼回答的:『我去小聖堂,在聖體龕前對耶穌傾訴說:主,求祢寬恕我,因為我寬恕太多。但是,是祢給我立了這壞榜樣!』這一席話我永難忘懷。當司鐸如此生活時,慈悲便沛降在他身上,他能將這慈悲白白地分施給別人。」

接著,托爾涅利回顧了七年前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龐貝聖母朝聖地與德里神父的一段對話。當時,德里神父表示,貝爾格里奧教宗以前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因此德里神父很信賴他,常去找他談話。

德里神父說:「有一次,我對他吐露了這一切。他對我說:『寬恕、寬恕,需要寬恕。』我說:『是的,我寬恕,但我之後有些不安,因此我去耶穌那裡,告訴祂都是祂教我的,壞榜樣是祂給我立的,因為祂寬恕了一切,祂從不拒絕任何一個人。』看得出來,這些話觸動了貝爾格里奧,令他印象深刻。他知道我聽很多告解,一連好幾個小時,從早到晚。他好幾次建議一些司鐸遇到困難時來找我聊聊,我聆聽這些司鐸,現在我們是好朋友。有些人來得勤,我們常談話,這在靈性和牧靈方面助益良多。我必須感謝教宗對我的這份信任,因為我當不起。我不是個讀書人,我沒有任何博士學位,我什麼都不是。然而,生活教了我許多。由於我生來貧困,為我而言,任何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理當得到一句慈愛、幫助、關懷的話語。任何一個人在離開時,都不該覺得自己不被理解、被輕視,或者被拒絕。」

對於同樣聽告解的司鐸,德里神父的建議是「慈悲、理解,將全部生命投注在聆聽上,好能了解他人,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明白發生什麼事」。

對於辦告解的教友,德里神父總是規勸說:「不要害怕。我常展示這圖像、這幅慈父擁抱蕩子的畫像。因為人們會問我:『天主會原諒我嗎?』而天主擁抱你,天主希望你好,天主愛你,天主與你同行,天主來是為了施予寬恕、不是為了給予懲罰。祂來是為了與我們同在,祂從天降下是為了與我們同在。既然如此,我們怎能害怕。我認為害怕幾乎是個謬論,是不認識我們天主父的錯誤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