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教宗接見東正教大公宗主教代表團:圓滿合一是聖神之恩

JUL 03,2023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6月30日接見了東正教大公宗主教代表團成員。依循傳統,東正教大公宗主教每年於聖伯多祿和保祿瞻禮派代表團來羅馬,教宗則在聖安德肋瞻禮派代表團前去君士坦丁堡,一同慶祝主保瞻禮。

在問候大公宗主教代表團時,教宗方濟各強調了合一與和平的重要性,並為天主教會與東正教會國際混合委員會全體大會的成果表示欣喜。該大會文件的主題是「在第二個千年和今天的眾議精神與首席地位」。

教宗說:「重要的是,我們一起解讀了眾議精神與首席地位之關係在第二個千年裡、在東西方的發展方式。」今天,「我們蒙召在眾議精神的背景下尋找行使首席地位的模式,這是在普世層級為教會共融服務」。

同時,教宗也提醒,「圓滿共融將是聖神的恩典,要在聖神內尋求」,而且必須從「洋溢著手足情誼的愛德」中結出果實。

接著,教宗指出,每一場戰爭都殃及個人、家庭和整個受造界。「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絕不可屈服於戰爭,卻要攜手締造和平」。和平並非人力所及,卻首先是上主賜予的恩典。但這禮物還是需要人們予以接受,「特別是那些蒙召分擔天主和平工程的信徒」。

教宗最後保證為該代表團祈禱,並請代表團成員也為他和他的牧職祈禱。「通過聖伯多祿和保祿,以及伯多祿的弟兄、聖安德肋的轉禱,願本次會晤能成為我們秉持信德與愛德在邁向可見合一的旅途中再往前行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