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福音 Daily Gospel

聖周星期四

2024-03-28

進堂詠(迦6:14)

我們只以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而誇耀,靠著祂,我們才能得到救援、生命和復活。藉著他,我們獲得了解和自由。

集禱經

全能的天主父,我們今晚參與祢的唯一聖子在死亡前夕,留給我們至聖的晚餐;祂在此晚餐中,建立了萬古常新的祭祀,也是愛的盛宴,而把它託付給教會;我們懇求你,使我們從這偉大的聖事中,獲取完美的愛德和豐富的生命。 

讀經一(逾越節晚餐的法規)

恭讀出谷紀12:1-8,11-14

那時候,上主在埃及訓示梅瑟和亞郎說:「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你們算是一年的第一個月。你們要訓示以色列會眾,本月十日,各人應按家庭準備羔羊,一家一隻。若是小家庭吃不了一隻,家長應和附近的鄰居按人數共同準備,估計各人的食量而準備。這羔羊應該是一歲而無殘疾的公羊,要從綿羊或山羊中挑選。到了本月十四日的黃昏,以色列全體會眾便將那選定的羔羊宰殺了。每一家都應該取一些羔羊的血塗在自己的門楣和兩邊的門框上。當晚,大家吃羔羊肉;肉要用火烤了,就著無酵餅和苦茶一起吃。

你們該這樣吃:束著腰,穿著鞋,手持棍杖,儘快地吃;這便是上主我為你們所指定的逾越節。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全國,將埃及所有的頭胎,無論是人或是牲畜都要殺死。對於埃及的眾神,我也要嚴加懲罰;因為我是上主。這血塗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當作你們的記號;我打擊埃及的時候,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毀滅的災禍不降在你們身上。這一天將是你們的紀念日,要視為上主的節日來慶祝;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個節日,作為永遠的法規。」

答唱詠(格前10:16;詠115:12-18)

答:那祝福之杯,使我們共飲基督聖血,而結合為一。

一、上主賜我鴻恩,我將何以為報?我要舉起救恩的杯,我要呼求上主的名。

二、聖徒的逝世,上主十分珍視。我是你的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你解除了我的羈絆。

三、我要呼求你的名,向你獻上讚頌之祭。我要在全體子民前,向上主還我許的願。

讀經二(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就是宣告主的死亡)

恭讀聖保祿使徒致格林多人前書11:23-26

弟兄們:這是我從主那裡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了: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感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而犧牲的,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的時候,要這樣做,來紀念我。」的確,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就是宣告主的死亡。

福音前歡呼詞(若13:14)

答:主耶穌,我們讚美你,光榮你!

領:主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應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

答:主耶穌,我們讚美你,光榮你!

福音(主愛他們到底)

恭讀聖若望福音13:1-15

逾越節之前,耶穌知道自己離開這個世界,回到父那裡去的時候到了。他一向深愛世上屬於他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正吃晚餐的時候,魔鬼已催促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意出賣耶穌。耶穌知道父已把一切交給了他,也知道自己從天主而來,又要回到天主那裡去,就起身離席,脫下外衣,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然後倒了一盆水,開始為門徒洗腳,用束腰的那條毛巾擦乾。輪到西滿伯多祿的時候,伯多祿說:「主啊!你要為我洗腳嗎?」耶穌說:「我所做的,你現在還不明白,以後就會明白的。」伯多祿說:「不行,你絕對不可給我洗腳!」耶穌說:「你若是不讓我洗,你跟我就沒有關係了。」西滿伯多祿便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頭帶手都洗洗吧!」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都清潔了,只要洗腳就行了。你們原是潔淨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潔淨。」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他,所以才說:「你們不是每個人都潔淨。」耶穌給他們洗完了腳,便穿上外衣,再坐下說:「你們明白我剛才給你們所做的嗎?你們稱呼我為『老師』、為『主』,不錯,我本來就是。但是如果我這為主、為老師的尚且給你們洗腳,你們也就該彼此洗腳。我給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也照著去做。」

獻禮經

天主,我們每次獻技、以紀念救主的犧牲,就是在實行祢拯救人類的工程,求祢使我們相襯參與這神聖的感恩祭。

領主詠(格前11:24、25)

主說: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犧牲;這一杯是用我的血所訂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這血時,要為了紀念我,而照樣工作。

領聖體後經

全能的天主,我們飽饗了祢聖子暫世的晚餐,求祢賞賜我們、將在天上得想祢永恆的聖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