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之路 Vocations

一切都是天主給的 (下)

MAY 24,2018

[曾顯道神父口述  黃琪珊整理]

我們是老教友家庭,愛爾蘭人多是天主教教友,我們家九個小孩,一個哥哥一個弟弟六個妹妹,我們都在紐約曼哈頓出生,紐約有五區,我們成長於布朗區(Bronx),後來搬到長島,我們唸的都是天主教學校。

我們的學制是小學8年,中學4年,中學一年級13歲時,有位瑪利諾會的神父來學校演講,他說很多人沒聽過福音而不認識耶穌,我們需要有人去傳教,那時我就很有興趣想去傳教。

15歲時進瑪利諾會修道院,讀了四年大學,才進初學院開始研讀靈修方面的課程,4年的神學、研讀聖經課程,在修道院11年的時間,26歲晉鐸成為神父,接著就來台灣傳教了。

學習的每個階段都有它困難的地方,但讀起來還是很有趣味,進了修院後覺得這是天主給我的恩寵,感覺當神父很好,是很歡喜的事,在我們那個年代,會長看那兒有需要就派我們到那裡服務,我們就是去那兒服務,我們都沒有在美國傳教,瑪利諾會就是到外國傳教的,而我也是因為希望可以到國外服務才加入瑪利諾會,成為神父後才會知道你會被派往那裡,而這也是天主的意思,要我們去那兒就去那兒,現在則會徵詢當事人的意見作為參考。

我很開心被派到台灣來,當時只知道有個地方叫福爾摩沙(Formosa),知道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由瑪利諾會負責,台東由瑞士的神父負責,法國神父在花蓮,道明會神父本來全省傳教,後來在高雄,其它的什麼都不知道。我在修院念書時,瑪利諾會的神父剛到台灣開始服務7、8年的時間,那時課業很忙,專心在讀聖經、神學,偶爾神父們會回來分享他們在非洲南美洲或亞洲各地服務的情形。 

來台灣後的第一個印象是好熱,對台灣料理-湯很有趣,每個人都喝湯,最大的困難是語言,不會台語也不會國語,但人會適應環境,兩三年後,身體跟著環境改變就適應天氣了。而神父的台語雖然講得不好,但如果你天天聽天天聽,慢慢地也能抓到神父想表達的意思。

傳教是心對心的講話,不是聽了馬上信。

剛到台灣傳教,人家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不知道我怎麼過來的,要傳教,就回答我說:「免,免,我們自己有。(台語)」。我慢慢講,一次一次來,人與人在一起時,有著歡喜的感情,願意聽,了解這個道理然後慢慢相信,「信德」是來自天主的恩惠,是天主給我們最大的禮物,所以咱感謝天主,讚美天主,這攏是天主恩典送給咱。

以前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人的心裡可以同時有耶穌又有佛教,有一天遇到一位傳教士,我提出了這個疑問,他跟我說:「神父,你要忍耐,改變宗教是一個過程,是慢慢來的。我原來也是佛教徒再開始聽天主教的道理,念經的時候,佛的影像還是會在腦海裡;但慢慢地變成天主的影像來到我的心裡。所以,要慢慢的改變,也要每天祈禱,就會每天越來越深愛天主。」,嗯!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人改變不容易,還要天主吸引人前來,有的人可以感覺到天主的感動,有的人沒辦法感覺到。

傳教這麼多年,覺得這是天主的工作,人和天主合作,重要的是天主,是天主改變了人的心,接受耶穌,讚美天主。

我在沙鹿時有位小姐來聽道理,可是只有她一個人,要領洗時,我問她:「你們家、你們這個庄只有你一個領洗,你的父母會覺得怎麼樣?」

她回答:「我爸爸沒意見隨便我,但媽媽說死了後我會變成餓鬼。我跟媽媽說,我聽的那個道理,我相信的天主教有永餐,沒有問題,不要怕我死了後會變成餓鬼。」。

我們講道理時說到天堂,因為看到天主所以有永久的餐(台語),沒想到這句話對那位小姐有這麼大的力量,轉換了媽媽害怕的立場。所以後來她領洗了,進入永泉學校成為傳教士,回到沙鹿幫忙兒童道理班,也到竹山傳教,二水的姑婆介紹教友和她結婚,現在她們一家人到美國了。

天主會選擇誰,我們不知道,這些都是天主的恩典,我們要讚美天主。

傳教一定要走出去,就像耶穌說的:「你們去使天下萬民做我的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受洗。……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世界終結。」,這是耶穌最後也最重要的命令,讓所有民族都能認識天主,也遵守天主的話,了解耶穌是天主為了拯救人類,赦免罪過派遣來到世界上的,要有一個修會是願意承行天主「走出去」旨意的團體,所以瑪利諾會是專門派人到外國去的美國修會。

15歲時的事現在已記不太清楚了,當時想這個修會這麼久,就試試看,修會訓練你的生活外,自己也要訓練看是否合適這樣的生活。現在修會派準備當神父的學生到台北學國語,讓你了解這樣的生活方式後,回美國再念一年書才成為神父。

這是要決定一生的事情,不是今天熱心,明天不想做就可以,神父不能結婚,要決心沒有自己的家庭,教會就是你的大家庭。

來到台灣會想家,當開始學語言,可以和人溝通,台灣就有了家的感覺,現在在這裡55年了,也沒什麼問題了。以前每三年回美國兩個月看家人,現在則用mail很方便,我的姪女用FACEBOOK,和她們那一代雖然比較不認識,但我現在正在學FB,就可以看到家人的相片。

我們一個人有限,一定要依靠別人,尤其還有文化、社會風俗、習慣不同,工作是傳教士在做的比較多,還有本地的修女、婦女們,這是有很大的力量。來到清水,聖母軍幫忙很多,有什麼活動、工作她們都會出來,感謝天主有這麼多人願意專門為教會、為天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