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課程 Study Activity

【善終祝禱團培訓】天主教的善終 ── 陳科神父

MAY 22,2019

〈上集〉

教會有關生命死亡認為:「當一個人離開世界的時候到,我們沒有理由不讓他走,但如果一個人離開世界的時間還沒有到,儘管他有重病在身,我們還是有責任幫助他生存下去。」所以天主教的醫院應盡其所能去照顧不被重視的病人,重視「不可逆轉昏迷的人」、「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老人」和「無法治癒的病患」,並關心他們的家人,讓他們在人生最困難痛苦的時刻不但不孤獨無助,反而能藉著醫療的關懷更體驗到天主平安與愛的臨在。

〈中集〉

面對死亡,我們都需要謙卑自下。臨終者最想念的是親人,最需要的是安靜、與家人和與天主獨處的時刻。善終祝禱志工要協助末期病人逾越「病人自主權利法」,護送他們安穩地回到天父的家鄉。善終是在對天主愛的服從中去世。天主教徒的善終,是在領受告解聖事和聖體後回到天父的懷抱裡,而外教人的善終是與天主和好,接受耶穌基督的為救贖而領洗。忘記這點,我們的靈性關懐很容易淪為提供一種人道主義的服務。

〈下集〉

天主教面對死亡時的兩個基本原則: - 消極的倫理規範:不可殺無辜者。很顯然的,「不可殺人」的誡命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否定性內容:它指出人絕不可逾越的最大極限。 - 積極的倫理規範:人有義務維護自己及他人的生命。維護和促進生命,表現對生命的尊敬與愛,是天主託付給每個人的使命。 - 說明並釐清:雖然人有義務維護自己及他人的生命,但人沒有義務去延長已處於死亡過程中的自己或他人生命。 天主教的立場:痛苦絕對不是終斷受苦人的生命的理由。「必須再一次堅定地聲明,不准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殺害無辜,無論他是胚胎或胎兒、是嬰兒或成人、是老人或患不治之症而受苦的人、或是將死之人。此外,任何人不得要求毀滅生命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