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忙裡偷閒避靜的迴響

JUN 01,2023

  避靜(retreat,隱退;退省),退到安靜之處獨處。就是學習耶穌,「獨自退避到山裡去」(若六, 15)、「耶穌上了橄欖山」(若八, 1);靜下來、放下來、空下來,為的是讓天主進來,以祂作為第一優先。

  多默.牟敦(Thomas Merton)這位隱修士,他認為︰「現代人迫切需要了解並實行靜觀的祈禱。」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加深對自己的認識,並有愛的能力;沒有這種深入自我的中心,即使我們意向純正,我們也沒有任何寶貝給世界或別人。」(《塵世密契者》,李秀華著, 頁213-214)

  願意百忙之中抽空, 花三天的時間, 甚至,風塵僕僕地從南方、北方、遠方來到偏遠小鎮的山上避靜,除了遵循聖教會的教導,在四旬期期間效法、紀念基督,準備好身心靈來善度復活佳節外,大部份的人都是因著生命之母奉獻團體的李秀華老師,她所帶領的靜心靜禱、讀書會、心靈成長、藝術陪伴...等課程,奇妙地滋養著我們,使我們好像植在溪畔的樹木,得到永生泉源的澆灌,充滿希望地、渴望著與至聖聖三的關係更加親密,而來到聖愛山莊。

  在矗立著火焰木的大廳門口,我們陸續卸下行囊,完成報到手續,這美好的一切就從在聖堂中一起靜心靜禱開始!在寧靜中,學習耶穌以愛的眼神凝視我們的天父,因為祂也正如此凝視著我們。

  課程中,老師教我們,四旬期的兩大要素是悔改和洗禮; 悔改讓我們轉向天主,洗禮幫助我們重申洗禮的承諾。懺悔的眼淚如同洗禮的聖水,洗淨我們的身心靈,真摯的眼淚,最能打動天主的心,祂總是張開手臂歡迎我們回到祂溫暖的家中。

  我們領了洗,就成了耶穌的肢體,成了君王、先知和司祭。「王」字中間有十字,代表著:作王,背十字是免不了的!多麼崇高的任務,多麼神聖的職務。我們竟可以和祂一樣!

  四旬期的高峰是聖週,即從聖枝主日到復活節主日,我們一起轉向天主,暢飲活泉(若七, 37~39; 四, 5~42),我們的目標就是要邁向天主!真令人為之振奮!

  「在祈禱中,常接觸、接近天主,就會得到祂神奇幻化,愈來愈肖似祂。」這也鼓舞著我們將靜禱落實在生活中、生命中。

  老師帶領我們閱讀聖經,邀請大家畫出撒瑪黎雅婦人向耶穌要水喝的場景,藉此活躍經文映在我們心中的圖像,也將經文更深地植入我們的心中;幫助我們更了解彼此,好像心與心的對話,又好像彼此都能摸著彼此的心。

  在第一個晚上,我們也將「我與天主的關係」獻給十字架,分享中,感動像漣漪般擴展綿延,向對著心愛的人告白一樣,心花不斷地綻放著。

  每天有三次的察覺觀照和靜心靜禱,學習靜下來,與主連結、談心,在這與主的相會中,獻出自己、全部的自己,毫無遮掩。這,也幫助我們回家後,熟悉如何進行靜心靜禱,繼續煲著與主的愛情、不間斷地尋求「我所心愛的那一位——耶穌」,在祂內我可以找到天主父!

  第二天華珍姊妹主講「基督完全屬於我們」(《與瑪利尤震神父一起祈禱15天》),當中提到,耶穌是我們靈魂的僕人,為我們獻上了祂全部的自己!基督俯身服侍宗徒,是要我們學習祂,彼此服侍。我要學習始終不懈地注視耶穌,藉完全的捨棄自我與絕對的貧窮精神,融入其痛苦奧蹟中,得其幻化,盼望終能獲享其生命之凱旋。

  神枯是避免我們把基督的靈魂貶低到我們靈魂的程度,要我們進入祂天主性的靈魂內。不是祂不見,而是使我自己開始成為基督,耶穌就是我們全部的祈禱。與祂合而為一,從祂得到生命力,如植在溪畔的樹木,如葡萄枝,因與耶穌結合,得到天父(園丁)的修剪、照顧,然後得以結出豐碩長存的果實,獻給至高無上的天主!

  榮銘弟兄主講「聖神~愛的氣息」(《與瑪利尤震神父一起祈禱15天》),教導我們聖神並不抽象,是靈魂的生命、貴賓,鮮活的氣息,不斷在我內行動,聰敏、愛人、深居我們內,是聖化我們的匠人、邀請我們參與建造教會的工程、延續並完成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的使命。聖神是這麼地可愛可親,祂藉著聖洗,居住在我內!

  聖神在我們軟弱時,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羅八, 26),所以我可以在辦告解前呼求聖神的光照。在罪惡中,我身處黑暗,卻能領受大量的光照;我感到自己的軟弱不足,卻能勇往直前去做天主的事;我的外在感到憂慮煩惱,但於此同時,我的深處有平安和喜樂。

  游弟兄妙語如珠,充滿聖神熱火的互動式教學,逗得滿堂笑聲、掌聲不斷,他奇妙地運用秀華老師在心靈輔導中的四句金句,幫助我們在靜禱分心時,自我療癒,重振精神,繼續靜心靜禱,學習聖女小德蘭鍥而不捨的精神,她勸勉我們︰「天主必被你的心意而感動!」(參考《靜禱》,木撒拉神父,P.38)

  我只要不斷發信德,就能與聖神真正建立起親密的關係。只要全心向祂,我逐漸會度一種新的生活,喜樂和超脫的生活,享有心靈平衡、為人靈活柔順;有能力、智慧、甚至還有口才!

  我是天國的僕人,學習在天主的園地裡工作,到那時因為我們己被天主所攫取,天主已活在我們心中,到時,我們才配稱為使徒。一起學習真福瑪利尤震神父︰「我的一生基本上都在發現並認識聖神。」

  避靜中,除了分享,我們避免交談,保持靜默,為與主更親近。發現我的觀察力變得更敏銳,看到了之前來到聖愛山莊沒看到的藝術品,有天主造的,也有人造的,都深深觸動著內心。最令我動容的是兩個情侶,悉心呵護陪伴照顧著的妹妹,兩人對待車禍受傷漸漸痊癒的妹妹,讓我看到耶穌的愛在他們身上,妹妹車禍受傷,笑稱自己變成了BABY,總是需要大人們的照顧,她在哥哥的鼓勵下,努力地完成了避靜,並許諾下次要再來,且會帶著隱藏版小天使介紹給我們大家認識。

(文 / 甘第達.黃)


以下為其他同學們避靜後的心得:

  • 昨日在拜苦路的時候, 當自己拿起十字架時, 我真的與主相遇,並連結在一起 (兩顆重疊的心)。感謝老師為我們安排一系列的祈禱、聚會, 每一個祈禱聚會都使我能得到安靜,躺在主懷與祂凝視。 我是第一次參加靜默祈禱,每天有三次以上在聖堂祈禱,感到很貼近天主。
  • 第一次的避靜至今至少有50年了, 在虛有其名的基督徒形體裡,是乾涸無水的田地,需要再次的進修與精進,方能更接近主的本意, 雖然主沒遺棄我,但我期許自己再努力、再認識主的路上多用心,回顧一生領受主無數的恩寵,若無主的眷顧,那能活到此刻!
  • 感謝這次的避靜,讓我收穫很多,了解静心靜禱的方式,又認識很多聖書,也發現參加活動的好處,希望自己愈來愈有信德,愈來愈愛天主!
  • 感謝天主,讓我順利的完成這趟避靜旅程,也讓我更看到在自己理智的規劃安排行動後,就要放手交給主,放下自我意志想要掌控的人性慾望。徹底完全地去接受主後續的一切安排,謙遜的順服於主,全然的信靠與交託,讓我活出祢生命的熱情與活力。
  • 感謝老師再次帶領我避靜,我真的收穫很多,至少有三點可分享:
    1.感謝天主透過神父赦免我的罪过,這十年的重擔終可放下。
    2.感謝聖神帶領我和同學完成分享,也謝謝很多同學的回饋,真的很感動。
    3.今後當更依靠天主,把自己的心思意念和祂分享。
  • 透過老師精心規劃的課程講授、團體分享與避靜過程中各種靜心收斂的梳理,除了更加放心在團體裡彼此信任的自在共融,也因著尤震神父的書籍、實際的拜苦路、彌撒聖事等等的安排,更深刻的體會十字架的可親可愛與上智在黑夜裏的美善,祂何等喜愛我們回應祂等候許久的愛情。也因為三天忙中得以偷閒的避靜,再次重整自己的身心,調校生理時鐘、飲食習慣……,多麼嶄新的四旬期呀!
  • 首先很感謝李老師的邀請,讓我們有機會與大家一起共融,在疫情過後,很少有機會與大家一起上課,分享信仰生活,三天兩夜的日子過的很快,雖然大家認識不深,卻能體驗到當天主的子女真好,遇到一群面向天主的人,也更能加深自己的信德。
  • 謝謝老師給我們機會,參加避靜活動,特別是在生活工作覺得疲憊,需要充電的時刻,藉著這個活動,增加了平常很少這麼長時間祈禱的機會,聽到各位弟兄姊妹及神父的分享,激發增長我的信德,因為天主對大家的愛,也溫暖了我的心。喜歡我們因為渴望天主,而聚在一起彼此鼓勵,很開心可以認識大家,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再一同認識天主!一塊兒上課﹗
  • 謝謝秀華老師的帶領和弟兄姐妹對我的關心,這次的避靜讓我堅定我的天主是又真又活且充滿愛的天主!願好天主賜福大家!
  • 獻上老師給我們的勸勉︰謝謝各位的心得和建議!請ㄧ起與我感謝讚美天主!在這三天兩夜裡賞賜我們的恩寵!願我們在好天主的護祐下,在平凡的生活中,以祂為優先,時時意識到祂的臨在,天天靜心靜禱,更貼近祂的心意!主內彼此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