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神修天才小德蘭—洞察天主祕密的小聖女

JUN 01,2023

晨鳥呢喃小春雨,喚醒夢中小靈魂,清明細讀小德蘭,振筆疾書小心得,
雛鳥定睛小信德,嬰孩爬梯小望德,玫瑰花雨小愛德,神貧依恃小聖嬰。

  今晨被呢喃的春雨喚醒,感謝天主賜嶄新的一天,可在清明連假的靜謚中,讓我來仔細品味小德蘭。

  聖女小德蘭無疑是聖教會無數聖人中極為特殊的一位,她雖年紀輕輕就蒙主寵召,在世也未創建任何豐功偉業,她的頭銜僅是修院裡的助理初學導師,但死後僅二八年就被聖教會冊封為聖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更在1997年她逝世100周年時宣布聖女為教會聖師(靈修大師,亦即教友可在她的教導中學習成聖),足見她卻對聖教會的影響多麼廣大深遠,正如其預言她的傳教使命是從死後才開始的,她的「神嬰小道」鼓舞了無數平凡教友,闡明若在世克盡教友小小本分,則人人皆可能成聖。她說:「我的使命就是使人愛天主,好像我愛祂一樣,並將我的小路指給人靈。這小路就是神嬰小道,那就是信賴和完全託付天主的道路,在這世上只有一件需要做的事:就是向耶穌撒小犧牲的花朵,以細膩的愛來接待祂,因此,我受到祂的熱烈歡迎。」這的確是十分安慰且振奮人心的話語啊!

  小德蘭的話語常常保有孩童的單純但卻蘊含了靈性生命的驚人創意與豐富內涵,事實上她的核心思想正呼應聖經耶穌親口所述:「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絕不能進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瑪竇18:3~4)她用孩子般清新的目光來看天主,也用孩童的純真話語表達出來,這「簡單純真」深深擄獲上主的心,猶如世上可愛天真的孩子人見人愛,在今日複雜多變的世界更使我們心嚮往之,單純卻有深度是小德蘭的特殊恩寵,無怪乎她能躋身古今神修大師之列。

  小德蘭的中心思想除了單純,尚有神貧與信賴,也與孩童形象相呼應,她曾說:「愈是軟弱,愈是沒有任何德行或渴望,便愈適合焚燬變化一切聖愛所進行的工作。」祂的祈禱、修德和行動,可用三個她最廣為人知的小比喻,來具體說明神嬰小道的精髓。茲分享如下:

一、雛鳥定睛小信德:小德蘭說:「這可憐的小鳥無法如老鷹般展翅高飛,仍汲汲營營於地面上微不足道的小東西。然而,做盡一切錯事後,這可憐的小鳥並沒有藏進一個角落,痛哭自己的悲慘,然後懊悔而死。相反的,他轉向他心愛的太陽,並在溫暖的陽光下伸開他濕漉漉的小翅膀,以他婉轉的歌聲細細道出自己的不忠。他心想,只要自己大膽地交託,便能完全地獲得耶穌的愛情,因為祂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這隻可憐的小鳥(世人)想要定睛太陽(尋求天主)卻時常分心逗玩(三仇誘惑甚至犯罪),他深知自己的貧乏與軟弱(身心靈的貧窮),卻勇敢睿智地(有些不要臉地)轉頭繼續尋求太陽光照(請求上主垂憐),這小鳥有多大的信心啊(世人交託信賴天主)!因為他知道終有一天聖鷹會接他飛往愛的熔爐(聖神作工使人靈與天主結合)!

二、嬰孩爬梯小望德:在她的自傳中有記述:「她站在樓梯下,抬起她的小腳,嘗試著爬上樓梯。但她的小腳一次又一次地落空,爬不上樓梯,她不停地喊叫『爸爸,爸爸!』終於,天主猶如一架電梯停在她面前,她感動地說:『好天主下來了,將我抱在懷裡,帶我上了最高。』」小德蘭指出人雖卑微渺小,但天主看重的是人的毅力和心意。反省我們常依恃自身天賦和能力,盼望能成就自認為有益福傳的使徒工作,殊不知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單靠人們有限微弱的力量常難以成就,唯有人靈發自內心懇切地祈禱並交託,祂必被我們的虔誠心意而感動,仁慈天主派遣聖神助我們一起成就祂的救世計畫。

三、玫瑰花雨小愛德:小德蘭再說:「……除了撒花以外,我找不到其他方法來向祢證明我的愛。撒花意即不錯過每一個小犧牲、每個眼神、每一句話,利用一切最微小的事,懷著愛去完成它……我願為愛而受苦,甚至因愛而歡悅,如此一來,我便是在祢的寶座前撒花;即便我得在荊棘中擷取花朵,我仍要歌唱,荊棘愈長愈刺人,我的歌聲也就愈加美妙。」我們大多只是平凡教友,無法做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可以藉由在日常生活中的小小服務來奉獻給天主,不論是給街友送一餐飯、執行教會例行的各項工作、給予周遭同事溫暖肯定的眼神、向孩子說句加油鼓勵的話,這些都是我們做得到且非常美好的事,要知道懷著愛德去做這些微小的事,天主會是多麼喜樂呢!

  眾所皆知小德蘭的祈禱中從未有過神魂超拔的經驗,甚至充滿了神枯與無力,但她從未放棄向天主祈禱,也由於他承認自己的渺小與無能,天主聖神更願意且更容易地滲透到她的靈魂內動工,使他日益肖似天主,正如聖經所載:「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被必高舉。」(路18:14)而這正是小德蘭平凡中見偉大之處。不同時代需要不同的聖人來啟發人靈,在教會歷史的轉捩點上,天主聖神都會安排不同的靈性導師來遣發祂的光明,感謝天主賜給我們平凡可愛又實用的小德蘭,她真是我們提升靈性效法的典範;曾經有人問小德蘭是否為了享見天主而渴望升天,她回答:「不是這個吸引我,是愛!愛和被愛,回到世上來使人愛聖愛!」是的,我相信小德蘭已完成了她的小使命,願我們懷著小孩般純真依恃的小信心,依循她為我們指出的小小捷徑,朝向永生天主小跑步奔去!阿門。

南投萬大天主堂   游伯多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