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靜心城堡工作坊 我與我自己相遇了

MAY 03,2023

  聖女大德蘭以明確和震撼人心的言詞告訴我們:「在祈禱的道路上,自我認識,是所有人都必須賴以餵養的主食。無論其他的菜餚是如何佳美,也得有這道主食…」。(《聖女大德蘭自傳》,頁103)。在生命之母團體李秀華老師的帶領下,結合心理和信仰的知識與經驗,同時融合東方內修觀照之路,透過自我的探索、小我的覺察與整合、體驗大我的特質,以及靜心覺察、靜禱和想像力的種種操練,我們結伴踏入三天兩夜自我認識的靜心城堡。

♦ 自我的探索

  自我是真我,是我的主人,是從小到大都沒有變的那個我,第一天我們先探索自我,但我卻對這個自我很陌生,老師帶領我們用察覺方式讓我們充分意識到自我,學習以默想、陳述、繪畫、分享,讓自我察覺幫助自己回歸自我。

  這對我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我第一次真實的看見我的自我,是那麼疲憊,不被看見,覺得自己猶如繭中的蛹,想找個洞破繭而出,對自己的瞭解像就是個最熟悉的陌生人,彷彿隔著一層紗看不清楚自己的真面目,工作坊讓我猶如抽絲剝繭又如剝洋蔥一層一層的往內心深處找到真實的我。

  過程中透過老師的說明與操練,讓我有一個不同的整合,尤其在每一次靜心的過程中,我很容易的就安靜下來,找到我的自我,並且與自己在一起,也因為靜下來,所以有不同的察覺和對自己的認識。這次的課程,我認識到自我才是真正的我,永恆不變的我,自我是有能力掌管並帶領小我,更認識自己,整合自己,幫助自我生命的完整與成長。

♦ 小我的覺察

  小我是我扮演的角色,是我的情緒,是在不同人事時地物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我。第二天老師教導我們察覺自己的小我,鍛鍊未發展的小我,調節過分發展的小我,整合小我之間的衝突。

  要能看到自己陰暗面找出小我是一種赤裸的冒險,因為小我多的有如慾望街車,但課程中老師用有趣的方式帶領我們找出小我並且取個小名,十分可愛又有趣,可以輕鬆看到自己小我的特質與缺乏,在尋找小我的意圖、功能與價值時,使我想要更真心地去看每個小我,也讓我學到用正向的眼光看待我的小我,在老師的帶領及同學的陪伴下,讓我安心的探尋自己,從瞭解自己的小我,接受自己,安慰自己的小我。

♦ 體驗內在的大我

  第三天在老師的帶領下體驗內在的大我,認識自己並尋找生命的意義。從整合的小我和自我引導到大我,再從大我獲得愛和力量,讓生命更加提升擴展包容力,走出生命中的阻礙。

感謝主,剛來之前內心有很多的糾結情緒,但透過老師的帶領,密集的靜心更和主親近,以自我的態度,對小我瞭解、接受、感謝,在大我裡面發展與察覺自己欠缺的部份,即使有許多的困苦,但有天主的愛都可以受到撫慰、治癒和剛強。

  三天的課程在城堡裏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我,澆灌和洗滌不曾注意的我,也瞭解除了健康的身心靈要有信仰外,飲食、運動、環境、陽光、情緒、規律睡眠都是照顧自我很重要元素,透過各方面平衡的發展,才能培育敏銳觀照和啟發內在大我的智慧。

♦ 在耶穌的愛中與自己相遇

  將光亮的陽光引進內心城堡,將愛吸進,呼出恐懼,吸進去更多的希望、力量,呼出緊張與焦慮,在愛中前進,不再恐懼,帶著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不要求完美,多些放鬆與放下,輕鬆前進,面對生命的無限可能。

  透過每個靜心及覺察自我,慢慢的瞭解自己隱藏的小我,學習願意坦白的回顧小時候最難過的事,雖然內心帶有一些恐懼,但我又能夠和我的恐懼坐在一起,我有一股衝動握起當年渴望被理解的那個小孩的手,我渴望她能被現在的我深深的呵護,我的心裡湧出炙熱的感覺,是一種「終於遇見妳了!」的感動,那一瞬間的我被耶穌溫柔的愛包覆著,在耶穌溫柔的愛中慢慢融化,我彷彿感受到疆界在耶穌的愛與微笑中消融,在耶穌的愛中遇見更好的自己,啊!我與我自己和好了,天主也恢復了我和祂的親密關係,祂讓我看見我的不足在祂眼中全不是問題,祂依然愛我。

  靜心城堡課程豐富,同學積極熱心參與分享,大家第一次同窗,但在主的帶領下,沒有隔閡盡情開放心胸分享,彷彿我們早已相識許久,雖各自在過去的生命中獨行,但在靜心城堡中,我們在老師用心安排規劃的課程中,一步一步走向天主,更認識自己。心理學家說「人不是孤島」,在主內我們是手足,我們一起感受自己、分享自己、發現自己、修復自己、重拾自己,我們是一起走向天主的夥伴。三天的課程滿心讚美,認識自己、認識主是一輩子的學習,攜手前行,彼此為伴。

  感謝天父的帶領,祂總是知道我一切的光景,感謝耶穌的觸摸,陪伴、等待、醫治且更認識自己,感謝聖神在每個人身上的作工,醫治別人的當下,好似自己也得到了醫治、釋放與愛,感謝老師的溫柔帶領,感謝同學們無私的分享,看到每個人生命的珍貴與美善,感謝舒適的房間、豐盛的三餐及大自然的鳥叫蟲鳴、日出、月光、夜景,感謝二台彌撒,讓我們奉獻一切給天主,並得到靈魂的滋養,願城堡內的領受,滋養未來每日的生活。

羅莎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