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天主是愛 (30)

MAY 03,2023

  我們都知道,也相信:天主是愛;但這與我們有甚麼關係呢?我們有沒有收到呢?就像我們知道:父母親愛我們,但如果我們沒有在實質上跟他們有愛的互動,離他們遠遠的,每天忙著工作、忙著自己的事情和興趣,甚少與他們談心來往;這樣,我們能領受到的愛和回報的愛,就相當有限了啊!
與天主的關係也是一樣,在我們領洗的時候,我們就領受了聖寵──超性的生命,可以與天主來往交流。因此,要沐浴享受這份愛,就要撥出時間多祈禱、認識教義,讀聖書,參加彌撒、避靜、靈修……等教會活動。尤其個人與天主的祈禱談心更是不可疏忽的!不是嗎?

  天主是愛,以下四點能幫助我們與祂連結共融:
一、深深地渴望天主
  我們來自天主,祂是我們生命的根源和愛的本源,沒有找到祂,我們的心永不得安息。祂以愛創造了我們,並救贖了我們,祂願意我們與祂有極親密的結合。但我們往往被眼前要做的事所牽絆,被外界的事纏繞不已,而沒有時間注意內心,永遠流浪在外。因此,要在內心深處找到祂,在我們生命的根源找到祂。在我們的生命中有許多事似乎令人困惑不解、神祕莫測,依恃著祂的恩典,可以找回真正的自己,進入那總是充滿活力和盼望的內心深處。因為我們就是祂的宮殿(格前六四),祂在我們內,祂是活泉,祂會淨化滋養轉化我們。

二、祂以永恆的愛,愛了你
  不論在順境,還是在逆境中,祂總是與我們同在,祂的愛可以給人力量、信心、安慰、平安:「不論在陽光下,在雲霧中、在風雨時,我們總是處在祂仁慈的愛之中。祂仁慈的愛一旦擁抱了我們,就不再捨棄我們。」(雷立蒙著,《瑪利尤震神父─我們這個時代的靈修導師》,頁93)「這愛的力量能掌握人靈,加以轉化、佔有,並使人活動起來:這是有創造性與救贖性的愛的氣息,那是我們信心最大的來源。透過使世界動盪的一切人與事,在我們最脆弱的核心處,有了天主的臨在,有天主的力量前來相助,祂就是全能永存的主。」(《與瑪利尤震神父祈禱十五天》,頁19)祂也時刻在尋找我們,天主不斷地尋找人:「你在哪裡?」(創三9)並願意將所有的愛給我們。讓我們被他找到。就如聖十字若望所說:「如果人靈尋找天主。祂的天主正以更大的愛在尋找他。」聖史若望、瑪利尤震神父和所有的聖人都多次陶醉在這永恆的愛中。

三、祂最大的願望就是與人結合
  天主的本性,天主的生命就是愛,就是給予。祂最本能的作為就是不斷給人愛。天主因愛而召叫了我們,天主用來創造我們的愛永遠在活動,祂的愛永不改變。這種恩許是給所有人的,包括遠離天主的人。「祈禱的道路就是天主,就是耶穌。耶穌是救主。耶穌的意思就是救主,就是天主與我們同在。耶穌的意思就是在痛苦中有平安,是對不公義的原諒,無辜者在兇犯身旁被處死。祈禱的道路就是耶穌,也是我們,是我們的一生,祂要一直走在我們身旁,在我們內愛我們。」(《與瑪利尤震神父祈禱十五天》,頁21)
藉著祈禱,我們滿懷信心地與慈悲的主耶穌相會。接受祂把自己深情地給予我們,我們切望這相會的時刻。在這相會中,我們所獻出的是我們自己,全部的自己,毫無遮掩,毫無保留,向造我、知我的耶穌敞開心扉。

四、回應天主,與祂共喜樂
  人既然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生來就帶有與天主交往的召喚;人與生俱來便能夠自由地與天主在真誠的交往中作出回應。為何人的回應能給天主帶來極大的喜樂?因為天主是愛,祂要完全白白地賜予。要相信天主內心的愛有多麼瘋狂,相信祂那不可限量的喜樂,因為天主之愛超越一切正義的審判,超越一切我們功德的不足所造成的障礙。自由的天主喜歡我們自由地接受祂的邀請與愛情。聖女小德蘭說:「天主若能找到一個讓祂完全自由的將自己傾注在祂內的人,祂是多麼喜樂啊!」你願意與祂共喜樂嗎?

結語
  天主臨在於一切受造物,並把祂的生命通傳給我們。天主在我內,慈愛的看著我,愛著此刻的我;天主在我內,深情地等著我,只因祂愛我!我的天主,我的君王,居然就在我內!藉著靜禱,我們可以找到天主、找到自己、認清世事的真相;我們可以在靈魂的深處與天主聖三相遇,這不但為我們預先準備了天上的生活,而且在信德的帷幕下,我們已真正過著天上的生活了!這是多麼大的福氣啊!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