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主,祢隱藏在哪裡?一位靜觀使徒的反思

APR 11,2023

你是否每主日參與彌撒卻沒有平安與喜樂?
你是否勤做教會事功卻日漸感到疲憊空虛?
你是否努力福傳卻毫無成效反倒挫折累累?
你是否愛主愛人卻愛得好辛苦愛得好無力?
你是否想過自己和好天主是怎樣的關係呢?

  「主,祢隱藏在哪裡?」是聖十字若望在尋求天主的過程中所說的話語,亦是我多年來的心情寫照。領洗成為教友十五年來我一直是堂區教友倚重的核心人物,舉凡彌撒司儀、家庭祈禱、聖誕節復活節、年度堂慶、兒童道理班、堂區聯合朝聖……教會大小事務通通有我的身影,出錢出力花精神我毫無怨言,因為我認為這是教友的責任義務,然而雖大家都對我多所肯定,但每每忙完後心中常有一個想法:我總算把事情完成了!真的感覺好累……。兩年多前我開始不想開口唱詩歌,教會活動也提不起勁,我察覺到自己靈性生命出現問題,我該怎麼辦?主啊!我為你做了這麼多事,為何祢卻捨棄了我?就在生命的低谷時,感謝天主,認識了李秀華老師並開始學習靜心靜禱,也展開靈性生命的探索之旅。

   靜心靜禱簡言之就是透過練習收斂心神,閉上眼睛用心凝視天主,抒發信德不斷地深入靈魂最深處,在那裡能與天主相遇與結合,靈魂在天主的愛中被淨化與轉化,享有主的恩寵能喜樂地完成在世教友的神聖使命。靜心靜禱有簡單固定的幾個步驟,只要多多練習每個人都能遇見天主得到安慰與力量。茲簡述如下:

  首先是靜心的部分:閉上眼睛透過放慢並調整呼吸來覺察自己的身體、情緒與思想(以下稱為他)的現狀,關心他、陪伴他、和他在一起,慢慢地你的身心靈就可以好好放鬆並靜下來,此時已完成靜禱前的預備。其次是靜禱的五個步驟:
一、恃立在上主面前:下定決心尋求上主,決心愈強愈容易成功。
二、閱讀聖書:讀一小段聖經,不用多,愈慢愈好。
三、閉上眼睛:隔絕外界的干擾更能容易收斂心神。
四、凝視耶穌:單純愛的凝視,就像母親和嬰兒間或相愛之人間的對望。
五、抒發信德:從心發出:「耶穌,雖然我看不到祢,觸不到祢,但我相信祢、我盼望祢、我愛祢」。
只要依上述步驟持續三十分鐘,你就會有所感受!發覺靜心靜禱的美妙之處。但問題來了,難道尋求天主的過程都沒有挑戰嗎?若是這樣為何鮮少人能持之以恆呢?到底關鍵之處在哪裡呢?讓我繼續來告訴你。

普遍多數人的問題當屬靜禱過程中容易分心甚至於放棄。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分心是正常的,這就是人的本性。聖女大德蘭說:「只要我們仍在人世,就永遠會分心。」但為何世人容易分心呢?是因為三仇在作祟,茲說明如下:
一、肉身軟弱:例如身體疲累、精神不濟,自然無法收斂心神靜禱。
二、世俗紛擾:例如工作壓力、家庭問題、人際困擾……等,易使人掛心。
三、魔鬼誘惑:例如突如其來的念頭:靜禱太難了,只有聖人做得到!

  以上種種皆非常容易影響靜禱品質,甚至使人靈放棄靜禱,但難道身為天主子女的我們只能束手無策嗎?當然不是!真福瑪利尤震神父告訴我們小撇步:「不要再理會剛才的分心,找回寧靜就超越分心,逃避到天主之內!不要丟下祈禱,不要放棄與天主信德的交往,要在黑暗中儘量繼續緊隨天主,因為天主就在黑暗中。」聖女小德蘭也說:「好天主知道我多努力爬樓梯但卻跨不上一階,祂必親自抱我上樓,因為祂被我的單純心意打動」;因此假若你真的感到自己無能為力時,只要承認自己的軟弱,聖神必扶助我們的軟弱,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羅8:26),此時自有天主助我們全心邁向天主。

  筆者本身自去年6月23日開始每日練習靜心靜禱半小時,持續迄今已有九個月餘,多利用清晨或睡前時間,發現精神好時效果較好,起初使用網路影片輔助建立習慣熟悉節奏(可在You tube上搜尋:靜心靜禱 李秀華老師,共九集每集30分鐘),約半年後就可全程自行練習(每人進度亦不相同)。每日靜心靜禱使我心漸漸平靜安詳,不再過於緊張焦慮,也把世事看得淡一些,使徒工作雖仍參與但有重新得力之感,最重要的是與好天主慢慢建立親密的關係,雖然距離靈魂第七住所(與天主神婚共融)尚遠,但我深知天主一直在那裏等著我!今年三月參加在聖愛山莊的一場避靜,我帶著一絲小緊張與莫名勇氣上台分享經驗,那天似乎有聖神帶領我和聽眾經歷一場主的「靜心靜禱說明會」,過程輕鬆愉快笑聲不斷,聽眾也頗有收穫,分享結束後給我的回饋更讓我感覺聖神已在大家身上動工呢!

  以前我最喜歡說:「主啊!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裡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現在我願說:「主啊!我多期盼祢到我心裡來,雖然祢都不說話,我的靈魂充滿歡喜。」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耶穌曾在水泉邊對撒瑪利亞婦人說:「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並且我賜給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若4:14)我曾經依恃自己的能力,驕傲地以己意代替主的計畫,然而卻事倍功半、精疲力竭,終至身心俱疲、一事無成,這是天主親自對我的教導,祂讓我知道祂愛我是無條件的愛,他要的是我們與祂常常相處,親密結合,而不是在塵世中忙忙碌碌而自以為愛祂,你願意嘗試靜心靜禱與天主親密相遇嗎?我真心邀請您一起來練習內存合一的靜心靜禱,使我們與天主相結合,祂必賜我們永生泉水源源不絕直到奔赴天家的那日,也祈求祂帶領所有靜禱使徒完成在這世上身為天主兒女的神聖使命。

(文/游伯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