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我要見天主」讀書靜禱會的迴響

APR 11,2023

  「我要見天主」讀書靜禱會的目的是引領我們走向天主,這是一條靈修的道路,但要如何走卻衆說紛云,瑪利尤震神父的巨着「我要見天主」就是引領我們走向天主,他以聖女大德蘭「靈心城堡」中的七個住所為主軸,輔以聖十字若望及聖女耶穌聖嬰德蘭的教誨,並從神學、心理學、靈修學及神秘學等各個層面旁徵博引,循序漸進的層層開啓天主的生命在人靈內成長的奧秘。

  我們一行人為了「我要見天主」,在為期 15 週的課程中,隨著秀華老師課程章節的解說與安排,以讀書會的方式展開天主聖神對每個人的邀請,邀請我們更親近祂,更瞭解祂,更愛祂,當然邀請的方式因人而異,有帶領、有輕喚、也有深深的撞擊,在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激起不同的迴響;每一週的課程中也會撥半小時實際操練靜禱,讓我們學習靜默地守候與主有約的時光,以下將參加這期讀書靜禱會之後,在每個人心中及生活中留下的迴響做一分享。

回應天主的邀請
  從小領洗身為教友這麽多年,自已沒有很認真去思考如何更認識天主,去幫助自己在信仰道路上更加成長,直到看到「我要見天主」讀書會的報名訊息,這標題吸引了我的目光,於是不加思索直接報名參加,就在第一堂課,天主直接開啟了一扇門,引領我進入門內一探奧秘,讓我瞭解原來天主早在我們領洗時,已將聖神的恩賜送給了我們,只是聖神一直等著我們對祂展開心胸,好讓天主藉七恩直接協助我們成長。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夠和老師同學一起讀它,也督促我在學習上更用心。瑪利尤震神父很有系統、很深入、精闢且清晰的整理分析和解說,讓我對整個加爾默羅的靈修有更深入地認識、理解和擁抱。雖還不是很洞悉,但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使我生命的道路更加的清晰踏實。

  每週一章不多不少的課程安排,某程度安撫我內心對靜禱學習的焦慮,跟著每週主題的進展和課程內容的討論做思考和延伸到自身的對照、反思,一方面讚嘆內容之博大,同時是對上主怎能如此恩惠世人的感謝!尤震神父既父既母的角色扮演和巧妙的旁徵博引也讓人不由得信服他的諄諄教誨。學員之間的討論交流讓我可以更細微的體會造物者貫乎眾人卻又超乎眾人的奇妙,和一群對信仰認真,渴望追求的夥伴在一起學習很有助益,是我無價的財富。

引領走上朝聖的旅程
  過去曾經接觸其他靈修或祈禱方法,但覺得不是很適合自己,因為在平淡的生活中缺乏深刻的感受,沒有感官上或情感上的衝擊,祈禱常常一片空白,所以一直想找尋有沒有適合自己的祈禱方式,意外接觸這門課,主要教導大德蘭的靈修,發現是有層次、有理論、有實踐方法的靈修,感覺蠻受用。

  而且終於知道天主喜悅自我奉獻、謙遜和靜默的人,往這三個目標努力,比較容易接近天主,但天主很愛我們,給我們自由,讓我們自己選擇要怎麼做,尤其是自我奉獻,要完全徹底地付出自己,人都是自私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要無私心甘情願的服務别人,真不容易啊!另外,以前常羨慕别人能力很好,為天主做很多事,現在才知道,原來一切都是天主在做工,所以沒什麼好驕傲,因此要謙卑,所以也不必太羨慕他人,自己盡力往這三面好好努力。

  感謝眾聖人們,特別是聖女大德蘭,帶領我、教導我、幫助我,找到了在世時就能享見天主的秘徑:靜禱。雖然我找到了這條秘徑,但也沒那麼容易就能到達天主居住的城堡中央面見天主。但是至少找到了靜禱是進入天住城堡的門,想要進入聖女大德蘭提的靈修的七個住所,到達城堡的中央面見日夜思念的天主,享受天主神光的照耀,這一路我還要學習付出代價、修練德性及調整心態,特別是徹底完全的自我奉獻、謙遜與靜默,祈求天主幫助我一天比一天更愛靜禱,更認識祂、更愛慕祂,願我在靜觀中能與主有更親密的愛的交流,明白祂的心意承行祂的旨意,好好修練第一階段的主動收斂感官及心靈,才可能進入第二階段的被動階段被天主主動地佔領。

深處的撞擊與覺醒
  非常感謝有機會參加「我要見天主」讀書靜禱會,上課後深深的震撼我,首先是聖十字若望提到攀登加爾默羅山是要追求面見天主的永福,而不是追求世福及榮福。在我領洗成為天主教教友後,感謝天主賞賜我榮福的恩典,我一直沉溺在榮福的喜悅當中,且越發覺得心滿意足,直到上了課以後我才醒悟到還有一座更大的山需要往上爬,那就是永福的高山。其次是謙遜這個課題,在享受榮福中有時會忘我而常犯驕傲,但每次上完課回家路上,那一份謙遜之情會一直不斷湧入我的心中,看到同學那麼努力用心,讓我感到其實我沒有什麼可以驕傲的。

  自我奉獻這個單元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觸動,這使我覺醒到奉獻應該是持續的、徹底的、永恆的、全部的,而因為我們的奉獻常是不足又極其有限,加上自己常常又拿回自己已經奉獻的;當察覺時,我們還可以再一次又一次的奉獻,這讓我感覺到我和天主的關係是可以很活潑的、實在的、沒有擔心害怕,可以完全信賴依靠祂的。祂不處處計較、祂接受我的所有一切不足跟不好,祂不斷的給我機會,這使我滿懷希望與盼望。

  然而學習「我要見天主」時要適應文章艱澀難懂事小,但同時面對醜陋的人性與生活的困境讓我十分焦躁不安,幾度面臨崩潰,但面對這種靈魂深處的撞擊,我卻慢慢發現隱藏的天主,每當我遇到的困難越多時,反而較能讀懂天主聖神藉著瑪利尤震神父要表達的內涵,也更能體會聖保祿宗徒所說「罪惡在那裡越多,恩寵在那裡也越格外豐富」。生活如同海浪時而波濤洶湧,時而風平浪靜,每個風景都值得讚賞,就如天主造生我們每個都是獨特的每個都是祂的寶貝,學習在主內安靜下來是重中之重,學習時時奉獻、交託、懷著謙卑、赤子之心感謝、讚美順服主意身處平靜安寧中,才能永遠的與天主在一起。

與主有約的靜禱時光
  第一次參加靜禱的實際操練,有別於以往的祈禱經驗,很特別,剛開始會出現一些想法、畫面,甚至到後面安靜到自己好像睡著了,但靜禱完心境非常平和、精神好。在現代資訊過多,充斥著紊亂現象的環境,能夠學習靜心下來面對自己和尋求內在的主,是何等的寶貴!感覺天主送了我好多禮物,等著我一一拆封,細細品味。

  自從學習靜禱後,我每天都在練習,我察覺到口舌是我的致命點,且瞭解行動與靜禱之間也要取得一個平衡點,這些是要在生活上慢慢體現的。記得老師説過靜禱時要空虛自己、放下自己,在靜禱的路上,要時時與耶穌同行向前奔跑,將神視、神慰、神枯、奇異恩典視為過客,才能與暗中的天主相遇,讓天主進入我內改造我,漸漸變成以天主為首的我。雖然静禱讓我感到枯燥無味,但是我還是堅持到底花時間規律地繼續靜禱,因為我這一生最大的目標就是追求能夠面見天主的永福。

  然而實現靜默是一項困難的藝術,甚至令人可望而不可及。在我們的內心,有天主的直接行動,有魔鬼的影響,也有人性的軟弱無能和本性的反應。在這些力量交會的場所要使平安統御一切,靈魂更要靠謙遜和忍耐來贏得天主的仁慈,由天主來淨化、治癒並平息一切騷動(我要見天主,P.563)。靜禱說起來簡單,但身歷其中才知道它不簡單,感謝天主藉著這樣的祈禱,讓我能夠更認識祂的愛,讓我更渴望與主相遇。

  靜禱是條面見天主的密道,裡頭什麼都沒有,卻什麼都有。這是一段心靈的旅程,是一段朝聖的旅程,我們藉著「我要見天主」一書,並透過實際操練靜心靜禱,挖掘教會的寶藏,深入與天主的關係,歡迎渴望精進祈禱生活的您,想要加深認識自己和天主關係的您,隨時加入我們的行列。

(羅莎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