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藝術陪伴 療癒我心

MAR 20,2023

「藝術陪伴」,從字面看來就感受到溫暖,這門課真令人捨不得錯過,即使忙碌、工作,也要撥空、安排休假來參與。課堂上透過秀華老師的靜心靜禱引領,聖神的風吹拂著,躁動的心,猶如拋下錨的船,漸趨沉穩;紛亂的思緒,彷彿飛鳥棲息在樹梢。睜開眼睛,主題引導彩繪人生,「不會畫~沒關係,這不是美術課,沒有分數與評論。」、「不知道要畫什麼~沒關係,就讓畫筆帶著走。」、「畫不像~不用擔心,自己知道是什麼就好;同學的角度是另外一道光、不同的風景。」

各自揮灑,線條、色彩筆筆有情,淺層的、深藏的;覺察的、無意識的,情緒有了不同的出口。喜怒哀樂任意畫,輕柔的、重筆的;簡單的、複雜的;素雅的、華麗的;是塗鴉也好,是磅礡畫作也行,都是「我」的呈現。沒有評論、也不需鑑賞;安心的環境、信任的老師與夥伴;撥開迷霧、抽絲剝繭,找到了自我。同學的感受與收穫,是言語無法一一陳述,但字字句句令人悸動,讚美天主的臨在,藝術陪伴的療癒力量何其偉大。

茲將同學們的心得分享如下:

◆靜心、祈禱,依老師的指示進行作畫,畫出我的心、生活、生命、情緒、成長……,甚至是彼此心意的相通之處。怎麼就這麼多的感動、歡笑、溫暖、支持、力量……,深深感受到天主的愛、大家彼此的愛、我也充滿了愛️,愛成一團,獻給至高無上、創造我們、那麼愛我們的天主……,我們的至聖聖三。

◆謝謝老師每次帶領,從靜心到主題繪畫,是一個輕鬆放鬆的時間。短短八週跟同學們彼此分享,安全信任的關係,讓人可以敞開心,聽到不一樣的心情故事,看到不同的心靈風景。謝謝每一位同學發揮高度同理心,「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

◆參加藝術陪伴的課程,常常帶給我意外的收穫。有時是在繪圖中不自覺地就把內心深處的壓抑或壓力抒發出來了;有時透過同學的分享與鼓勵的話語,在生活中注入一股清新的氣息和活力。不知不覺也認識了不少好朋友。簡單的藝術創作竟可如此豐富!感謝好夥伴,好老師的陪伴,感謝天主無時無刻的臨在!

◆雖然我只參加了兩堂課,但我感觸很深,平時在社會上偶爾需要戴著「面具」,有時戴著久了,會不小心忘了真正的自己。在藝術陪伴這堂課,大家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想法,讓我也不會害怕去分享「自己」,沒有「比較」、沒有「對錯」、沒有「好與不好」,就只有單純的把心中所想「表達」出來。讓我能夠誠實面對「自己」,認知到沒有任何事是「完美」的,在天主面前,毋需追求完美,因為只有祂是完美的。我才明白,這就是天主帶領我來參加這堂課程的用意,為了讓我找回自己,與祂親近,讓我心中充滿喜樂。

◆八週很快!心情轉折也跟著快!!從第一堂課,就震撼地覺察到自己內在以為已不存在的灰色開始,我再無法錯過~每一次課堂上大家的陪伴跟溫暖,感謝主的愛在我們中運行。這樣很好,心輕了,淚少了……;這樣很好,力量大了,笑容多了……。

◆我是第一次接觸藝術陪伴的心理課程!在老師各種主題的引導下,畫出自己獨特的心理特質,透過畫圖挖掘自己的情緒!也更瞭解自己!課程中也透過彼此的畫作串聯成生動的故事,在故事中看到彼此的合作與信賴!感謝老師的帶領!謝謝同學的陪伴!我們一起度過這一段美好溫暖的時光!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指的是影像的力量!同樣的,一幅畫展現的圖像語言也具有同樣的魔力,甚至因為畫是個人情感或情緒的延伸,展露出的無聲語言,其力道更讓人驚豔!

驚豔是因為顏色、圖案、形象、線條,或許看似隨興,卻往往帶出心裡潛藏而自己並不知道的深層意涵;而因此解開了多年纏繞的心結或打開內心的抑鬱,一層一層的剝除困住自己的陳舊老問題。重點就在放心讓色筆帶著心去探索!藝術陪伴課程是藉畫說話,在老師不同主題的引導下,大家盡情用力地畫,而同學彼此間的信任和開放,讓每堂課的分享都能感受滿滿的喜悅和豐盈!這是天主親臨和賞賜的恩寵,阿肋路亞!

◆在這次的藝術治療課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被每次不同主題的圖畫潛移默化地帶領著轉變和開放,這真是天主奇妙的化工。雖然團體中的每個人都來自不同成長背景,不同生命或工作經驗,也來自不同堂區或非教友……,但這種種的不同,並不會阻礙我們彼此愛的學習。這是個愛的團體,因為天主本身就是愛,我個人相信這是來自天主愛的召叫,才能使我們在治癒自己的過程中。也因成員不同的分享而學會以不同的觀點看待事情,增進個人的同理心互相扶持打氣鼓勵。人生的豐富需要勇氣與努力,而這個努力就是尋求一個友愛的團體,在這裡我感謝同學們願意敞開心分享,讓我學習良多。也感謝天主派遣了祢忠實良善的僕人──秀華老師親切地帶領和引導,我真是太有福氣了!願有更多人也能獲得,最後感謝天主!讚美天主!

◆從封閉到敞開,從黑白到彩色;提起停頓放下,任意情緒流轉;
不需畫家天分,無關色彩素養;不需構圖設計,不煩色彩配搭;
沒有是非對錯,沒有批評判斷;只有分享信任,只有陪伴溫暖;
情緒釋放轉換,人生漸次成長;聖神吹拂心田;主愛滿盈人間。
謝謝老師引領、謝謝同學分享!

◆感謝讚美天主!讓老師不斷帶領我們,教導我們打開心靈,無所畏懼地把自己內心深處的喜樂、憂慮,藉著畫筆和色彩,自由地揮灑、盡情地創作。使我們漸漸堅強,也因著同學們的安慰、扶持和陪伴,讓我們同心合意地一起走向主!

◆當每次上課要畫圖時,就是面對挑戰的時刻,要用圖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情緒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為我來說),也看到自己放不開的個性。手拿蠟筆畫畫,那是幾十年前的事,如今藉著上課,讓我重溫兒時的記憶,這也是難得的經驗。因著課程與同學的互動也培養出彼此的情感,這是真誠互信的友誼,能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更是在生活中快樂的時刻!

◆1.透過塗(圖)鴉探索內心世界。
2.從小心翼翼到順水順心。
3.開始觀察生活的事物如何引用圖案呈現。
4.重拾童真(心)走入時光隧道。
5.學習個人獨行到團體活動合作關係。
6.每週給自己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學放下)。

◆透過每次上課一開始的靜心,沈澱了自己的緊張和焦慮,從繪畫中挖掘自己過去曾經忽略的記憶和情緒,在色彩繪畫時慢慢地釋放自己內心深處隱藏的情緒和事件。

◆上課一開始透過秀華老師帶領的靜心放鬆,是讓自己最能暫時放下手邊工作、人世間紛擾而安靜自己的思緒,每次透過畫圖釋放自己的情緒與壓力是很自在的過程。最喜歡看每個姐妹分享自己畫作的心路歷程,不管是快樂或愁苦,都會讓我們感同身受,想給每個夥伴一個擁抱跟鼓勵!謝謝秀華老師帶領,謝謝每個姐妹的分享。

圖裡有情、畫中有話;線條有情緒、色彩有故事,不想錯過的一門課,每一堂課都是一次心靈歷程,也是一次心靈的淨化。身心靈獲得安頓與成長,除去塵埃,又見光明,生命得著力量,「藝術陪伴~療我心」!感謝溫暖可親的秀華老師、感謝同理陪伴的夥伴、感謝天主的光照恩祐!

(彙整•張麗達/圖•劉婉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