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謙遜 (下) (29 )

MAR 02,2023

  謙遜除了不自大,不自滿,不認為自己比別人重要之外,還需要有一種超然的智慧,可以用平等的心態面對自己和別人,即使自己身居高位或是有豐功偉業,也不引以為自傲,對於身分卑微的人或是與自己意見相反的人,也能尊重每一個人的想法與意見,能有這樣的心態與作為才能稱得上謙遜。聖女大德蘭從第一住所就強調:「人靈應該在認識自己的基礎上建立謙遜之德,自我省察需要提供自我認識的資料,否則事倍功半。聖女一開始就提醒我們,直接的內省並不能得到最深刻的自我認識,只有從瞻仰天主的完善才能獲得。也不要陷入魔鬼所設計的假謙遜,延長無用的反省,結果反而束縛了我們的行動,引發敗興與失望。」(《我要見天主》,頁102)藉著自我反省只能得到合理的謙遜,而對於靈修生活已有相當造詣的人,他所需要的是虔誠的謙虛。

獲得謙遜的方法
1.虔誠的謙遜,是天主的神光照射在靈魂上的成果
  這樣的謙遜不能只靠自己的努力獲得,而是要依恃天主的恩寵來成就。驕傲是狡猾的敵人,它似乎躲在無人能及的地方,或隱密之處。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人若攻擊它,它會在人的打擊下,重新抬頭,更加危險,因為當人已經藉謙遜將它打敗時,它卻因戰勝謙遜而自豪不已。」(《我要見天主》,頁526)儘管謙遜行為就其本身而言,效果有限,但天主會藉著我們誠心的努力,用有效的聖寵來幫助我們。人若行為謙遜,保持真誠謙遜的心態,尤其是渴望真理和光明,那麼,天主的恩寵就會大量地湧入他的靈魂內。

2.要獲得天主的恩寵,祈禱是耶穌推薦的方法
  大德蘭說:「要抵禦這種誘惑,我們有甚麼方法?最佳的方法就是吾主所教導的方法,他要我們祈禱並懇求永恆的聖父不要使我們陷於誘惑。」(《我要見天主》,頁527)窮人意識到自己的貧困,便會伸出手來。驕傲的人看到自己的驕傲,就應該作乞丐,去乞討真理之光,這樣將使人謙遜。人的驕傲愈強,他的祈禱也需要愈懇切;靈修所有的進步,都以謙遜為基礎和條件。有謙卑的祈禱習慣,驕傲本身就能轉化成迸發光明和生命的泉源。

3.我們必須乞求謙遜之光,並善於接受光照
  天主的神光既能淨化靈魂,又能揭露靈魂的罪惡而使人羞愧。「他發現自己深度的貧乏,於是虛假光榮被他遠遠拋棄,再也不可能打動他的心了。」(《聖女大德蘭自傳》19章)

4.生活中免不了的屈辱
  雖然我們都不喜歡受屈辱,但也要用感恩的心去接受。我們的缺陷、私慾偏情、失敗、或犯錯,甚至對別人的惡意或別人對我們的忌妒、壞心眼等,都會帶給我們許多的羞辱。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這些羞辱卻都是天主關心我們的寶貴證據,是天主利用祂的全能和全知藉著它們來培育我們的靈魂的。通常一切深厚的聖寵都是從羞辱湧流出來的。」(《我要見天主》,頁528)在聖十字若望的生命末期,主耶穌對他說:「若望會士,因為你對我所做的好事,無論你向我求甚麼,我必會應允所求。十字若望回答:主!請給我磨難來為祢受苦,使我受輕視,不被看重。」(《聖十字若望的一生》,頁13)天主灌注虔誠謙遜的恩典在聖十字若望身上,他透徹了解到屈辱的益處與意義,使他步上聖德的高峰。如果我們受到屈辱,能夠知道感恩,便是懂得它們的價值了。

基督的馨香
  耶穌苦口婆心地說:「你們要向我學習,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謙卑和良善是耶穌的特徵,是祂靈魂的馨香。祂走到哪裡,就香到哪裡。這芳香告訴我們,這裡就是祂統治的地方。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耶穌基督的謙遜是最卓越的虔誠的謙遜,…天主性的『無限』又是自我給予的愛,是自我流溢的傅油,由它產生的統攝是甜蜜的,平安的、幸福的。」(《我要見天主》,頁528-529)耶穌基督有多麼溫良,就有多麼謙遜!謙卑又良善,堅強又溫和,這就是基督的馨香。也是虔誠的謙遜的馨香;這馨香是與天主接觸的真正標記。同時也是一個溫和卻迫切的要求,呼求和天主的仁慈再次會面。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