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謙遜 (上) (28)

MAR 02,2023

謙遜的可貴
  謙遜是不浮誇、低調、不自滿;是一種自我的認識,良好的品德。我們常以虛懷若谷,來形容一個人十分謙虛,能容納許多別人的意見。其反義詞是傲慢、炫耀、自大、自負、蠻橫、驕傲……等,也是七罪宗之一。驕傲的人容易目空一切、剛愎自用,因此很難接受自己以外的新知識或學問。中國古書《尚書·大禹謨》:「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在信仰上也是如此,如不空虛自己,很難接受超性的事理。因此,與天主的關係當然無法深入。大德蘭說:「大家可以相信我的話,在無限天主面前,學習謙遜一點,只要謙遜一次,就勝過擁有普世的學問。」(《大德蘭自傳》第15章》)這是何等的真知灼見!她也告訴我們僅僅認識自己在天主前的微小和罪惡的傾向是不夠的。這種認識應該深入我們的生活,深入我們的心靈,在我們的心靈形成一種狀態,並在整個靈修生活中養成一種習性,就是要使自我認識轉化為謙遜,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當我們看到大德蘭這樣的教導,我們就不會奇怪為何聖教會要宣布立這位偉大的女性為普世教會的靈修導師!

謙遜的效益
  在福音中,尼苛德摩和撒瑪黎雅婦人個別與耶穌的會晤,使我們深深體會到謙遜是如何敞開了他們的理智,在這對他們有利的自尊心的傷口上,耶穌傾注了大量的神光。活水從被羞辱而揭開的深邃傷口,湧入了他們的靈魂。偉大的宗徒聖保祿就是由這羞慚的矮門,而進入了天主教會和神聖奧秘的光明中。今後他將成為這奧跡的宣講者和使徒。

天主的行動規律
  耶穌也遵照天主的行動規律,將天主的光明和仁慈賞賜給人。耶穌在傳教初期派遣了他的七十二位門徒出外宣講。他們歡喜地回來復命,說:「主!因著祢的名號,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祢原來喜歡這樣做。」天主把他的寶藏賜給謙卑的人,而瞞住了驕傲和自滿的人。

謙遜的形態
  根據認知來源的不同,將謙遜分成了合理的謙遜和虔誠的謙遜。合理的謙遜受理智的吸引,奠基於自我反省、默想超性的德行和吾主的榜樣。而虔誠的謙遜是天主聖神行動的效果,是天主本體以及祂的尊威和大能,在人靈或多或少意識到的情況下,在幽暗中出現於人靈面前,並把人本身的真相也揭露出來。(《我要見天主》,頁511)

驕傲的形態
  筆者認為先將驕傲的不同形態加以區分,進而辨明與之抗衡的謙遜形態,將會更易明瞭,也更加實用。驕傲有因外在優越條件而產生的,以及意志上、理智上和靈性上的驕傲。
1.來自外在優越條件而產生的驕傲:這些優勢包含一切能獲得他人重視和稱讚的美貌、才華、名望、榮譽……等。
2.意志上的驕傲:這種驕傲存在於意志之中,而助其發展的因素,主要在意志本身:它的獨立性,它支配別人的權力,以及他意識到自己本身的力量。表現在外是拒絕合理的權威,對自己過分自信,以及支配別人的野心。
3.理智上的驕傲:意志的驕傲往往來自理智的驕傲。背叛的天使之所以「不侍奉天主」,就是對自己聰明才智的驕傲與自滿。人犯了這類的罪雖情有可原,但仍是最嚴重的罪之一,其後果也極為深重,因為它來自最高的官能。這類驕傲既然是理智的叛逆,自然就使人喪失了天主的神光。
4.靈性上的驕傲:它所自誇的,不僅是他的善工,把善工當作自己的,還誇耀天主賞賜他的特恩異寵。如:我們屬某個階層,某個修會團體,出過多少聖人,修會曾提出卓越理論,產生巨大影響,如此種種都形成了自身的優越感,進而助長了靈性的驕傲。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有了這種驕傲,人就會固步自封,對天主仁慈的再度顯現就會視而不見了。(《我要見天主》頁,521)

  驕傲的誘惑糾纏不休,是嚴重的禍患根源。它的形態一級比一級狡猾,一級比一級隱密,從事靈修的人不得不對它產生有益的恐懼。另一方面,謙遜能吸引天主豐富的恩寵,因此,人們對它懷有無限的嚮往。那麼,如何獲得謙遜之德呢?(請待續文)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